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证券:资本市场改革赋能+交投活跃度提升,板块迎来戴维斯双击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7-08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二(7 7 日),上证指数收盘涨 0.37% 3345.34 点,连升 5 日;深证成指涨 1.72% 13163.98点;创业板指涨 2.44% 2591.26 点。两市成交额突破 1.7 万亿,较上一交易日(1.57 亿元)量能放量逾近 1 成,继续创出 5 年新高。北向资金买入 98.44 亿元。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股跳空高开,沪指盘初突破 3400 点,但券商、银行快速下挫,导致市场出现一波跳水,随后沪指探底后震荡回升,创业板开始发力。尾盘券商、半导体再度下探,A 股涨幅明显缩窄。行业板块方面券商股分化,第一创业、中泰证券、浙商证券涨停,太平洋、光大证券、中银证券等尾盘炸板,南京证券、红塔证券、华林证券等跌幅靠前。电子烟概念迎来久违大涨,亿纬锂能、劲嘉股份、东风股份、顺灏股份、盈趣科技、科瑞技术、陕西金叶、集友股份等逾 10 股涨停。特斯拉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概念股受提振,科达利、赣锋锂业、宁德时代、合锻智能、璞泰来、上海临港、拓普集团、奥特佳涨停。新能源汽车板块走强,江淮汽车、北汽蓝谷、富奥股份、沃特股份、德尔股份、伯特利涨停。国产芯片概念持续升温,华灿光电、澄天伟业、新莱应材、紫光国微、朗迪集团等涨停。无线耳机概念爆发,惠威科技、佳禾智能、海能实业、漫步者、田中精机涨停。中芯国际今日申购,概念股至纯科技、上海新阳、徕木股份涨停。免税店概念持续发酵,海南高速、凯撒旅业、腾邦国际、海航基础、海汽集团、百联股份涨停。跨境电商概念维持活跃,星徽精密、御家汇、吉宏股份、华凯创意、小商品城、亿利达涨停。今日头条概念回暖,科达股份、省广集团、浙江富润、凯撒文化涨停。黄金概念走高,豫园股份、萃华珠宝、华钰矿业、老凤祥涨停。白酒板块走强,金种子酒一度涨停,贵州茅台股价站上 1700 元,续创历史新高,五粮液股价突破 200 元。短期的 A 股市场将随着应对新冠疫情风险的流动性宽松与“六保”政策的发力而呈上行的态势。部分行业和指数将呈现高弹性。应关注新冠疫情防控进程及持续宽松流动性的因应力度,市场基本面预期差、资金面超预期宽松对市场的煽动。

2、观点集萃:

房地产:7 月以来受行业基本面强势回暖和市场风格向低估值转换的推动,地产板块涨势强劲。我们认为当前板块估值虽持续修复,但仍处于历史低位,未来修复空间仍较大。下半年随着市场供应量加大、流动性宽松叠加基数较低,基本面改善有望持续,将继续推动板块估值修复。行业基本面稳健修复、政策面保持一贯、资金面偏宽松,积极因素不断累积,行业竣工高峰逐步到来,对开发类房企的业绩锁定度加大,对物管企业的管理面积增速提升也起到积极作用。我们重申行业“推荐”评级,建议把握四条主线精选公司。

零售:(一)一般零售-百货及综合业态:天虹签约东莞常平扩充项目储备,重百收购步步高重庆市项目;(二)一般零售-超市:永辉荣获国内超市百强第三,家家悦于淮北投资建设物流与食品加工项目;(三)电商及服务:苏宁“年中VIP 节”回馈会员,国美可换股债券发行完成或与京东全面合作。重点关注必选消费渠道中的家家悦(603708.SH),化妆品行业的珀莱雅(603605.SH),以及电商及服务行业的壹网壹创(300792.SZ)。

20 转债(113592.SH:根据最近 4 个月公募可转债的发行与上市情况,同时参考已发行流通的可转债中,与安20 转债同行业,发行规模及评级较为相似的桃李转债的近期表现,并结合正股安井食品价格近半年翻倍的强劲表现,我们预计 20 转债的上市转股溢价率将处于 19%-26%的区间,若以目前的平价 100.05 元计算,则上市价格在 119-126 元区间,中枢为 123 元。中签率预计在 0.0021%-0.0047%,中枢约为 0.0034%综合来看,此次发行的可转债发行规模中等,转股价格下修条件较为宽松,评级一般,债底保护作用尚可,正股近半年表现强劲,公司基本面较好,市场关注度较高。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申购。

3、证券:资本市场改革赋能+交投活跃度提升,板块迎来戴维斯双击

近期券商股启动,看好行情的可持续性。7 月以来,券商板块整体上涨 30%,跑赢沪深 300 指数 17pc,除了前期涨幅较低之外,主要受益于市场活跃度提升(7 月以来已经有 3 个交易日成交量突破万亿,最近一个交易日高达 1.5 万亿,且上证综指快速突破 3300+资本市场改革不断释放积极信号(监管引导做大直接融资、打造航母级券商再次迎来想象空间)。当前无论从中长期的基本面还是短期的成交活跃度,我们依然看好后续板块表现。

中长期主线:资本市场改革不断释放政策红利,赋予券商发展新动能。自 2018年底以来,资本市场的政策进入新一轮“宽松周期”,成为利好券商中长期经营发展的最重要主线,且无论从高度、深度还是推进效率来看,均超市场预期,资本市场将中长期扩容,且带动券商从传统的资本市场通道的角色向综合服务商转型,并加速行业分化。结合当前我国发展背景来看,政策主要包括

2 条主线:

1)发展直接融资,有效支持国家经济结构转型。本质即从融资端和投资端两个方向扩大资本市场。1)融资端:主要利好投行业务,包括注册制改革(创业板每上市募集 1000 亿资金,按照 5%-6%的平均承销费率,对券商营收贡献在 1.5%左右)、再融资松绑(预计全年定增金额提升有望至 1 万亿元左右VS 2019 6900 亿元,以去年全行业 1%左右平均承销费率来看,对券商营收贡献在 2.8%左右)、新三板改革等;2)投资端主要包括经纪(创业板涨跌幅放宽至 20%、基金投顾试点启动加速券商财富管理转型)、衍生品(稳步扩容,不断完善对冲机制,引入中长期增量资金)和两融业务(标的扩容、券商自主决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引导融券业务发展)等。

2)对外开放背景下,打造高质量投资银行势在必行。今年 4 1 日,证券公司外资持股比例正式取消,外资正加速进入我国资本市场,我国券商在规模以及部分业务(国际投行、衍生品、财富管理等)竞争力上相较国外大型投行仍有一定差距。当前监管在券商分类评级管理、股权管理、以及风控指标计算上扶优限劣,提升整体竞争实力,鼓励龙头做大做强和中小券商特色差异化经营,后续将加速行业分化。

短期来看,流动性充裕+无风险利率下行,预计股市交投活跃度中枢将提升。

1)受经济下行+疫情冲击,今年流动性将持续保持合理充裕。《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M2 增速、社融高增速要明显高于去年”(去年分别为 8.7%10.7%),易纲行长在陆家嘴论坛也表示“全年社融规模增量超过 30 万亿元”。

2)无风险利率下行,居民+海外资金加速流入股市。(1)国内居民资产配置角度:监管正持续引导全社会无风险利率下行,包括《结构性存款新规》、《类货基管理办法》等政策陆续出台。此外,银行理财利率下行(相比 2014 年的高点下降至少 150bps)且“破净”产品不断出现,而股市行情“火爆”,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为 16%,“日光基”频繁涌现。2)海外资金:截止 7 6 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已经达到 1.16 万亿元历史高位,年初以来累计净流入 1621 亿元,仅 7 月前 4 个交易日流入 440 亿元。

投资建议:看好券商板块的戴维斯双击,行业加速分化下选择综合实力突出的龙头+特色券商。1、估值:截止 7 6 日收盘 1.97 PBlf),位于 2012年以来 75%分位的水平。但从 2012 年以来的券商估值和成交量数据来看,成交量在万亿以上,券商的估值中枢为 3.31 倍,即使在 8000 亿以上,估值中枢也在 2.92 倍,后续若市场交投活跃度持续,券商估值仍有提升空间;2

行业盈利中枢:预计 ROE 提升至 7.3%,同比提升 1pc3、个股推荐:1)龙头券商,综合经营实力突出,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释放的政策红利:中信证券、华泰证券;2)注册制持续推进,投行业务特色券商:国金证券、中信建投等;3)高成长性的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海外疫情发酵;资本市场改革推进不及预期。

二、外围市场

道指收跌1.51%失守26000 中概股蔚来汽车再涨近15%

 01.png

美东时间周二,美国三大股指低开后走势分化,道指低位震荡,尾盘跌幅扩大,收跌1.51%;纳指冲高回落收跌0.86%。中概股蔚来汽车再度大涨15%,实现“六连涨”。截止收盘,道指跌396.85点,跌幅1.51%,报25890.18点;纳指跌89.76点,跌幅0.86%,报10343.89点;标普500指数跌34.40点,跌幅1.08%,报3145.32点。

欧洲主要股指全线收跌 英股跌超1.5%

 02.png

欧洲时间周二,欧洲主要股指全线收跌,英股跌超1.5%。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7日报收于6189.9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6.04点,跌幅为1.53%。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616.8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6.65点,跌幅为0.92%。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043.73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7.78点,跌幅为0.74%

国际油价微幅收跌 美油布油跌幅均在0.1%以内

 03.png

美东时间周二,国际油价微幅收跌,截止收盘,8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01美元,跌幅0.02%,报40.62美元/桶。布伦特9月原油期货收跌0.02美元,跌幅0.05%,报43.08美元/桶。

国际金价收涨近1% 创近9年收盘新高

 04.png

美东时间周二,国际金价收涨。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7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6.4美元,涨幅为0.91%,收于每盎司1809.9美元,创近9年收盘新高。

美元指数7日上涨

 05.png

美元指数7日上涨,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上涨0.15%96.8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