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建材:地产销售周转加快,旺季需求检验来临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9-17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股指缩量震荡整理 热点散乱切换较快

综述:周三沪深股指缩量宽幅震荡整理,股指前市平开略有震荡即呈现逐级震荡回落走势,临近尾盘股指略有反弹跌幅收窄。除了注册制次新股由于连续超跌全天表现略强整体出现回升以外,盘中其余板块热点波动切换较快整体缺乏持续性,其中第三代半导体、注册制次新股和民航机场板块略显活跃涨幅居前,疫苗、军工和食品饮料整体出现调整。最终沪深两市收盘均小幅下跌,全天成交量 0.68 万亿继续减少,市场做多力量减弱投资者参与度下降。

综合分析,国庆长假逐渐临近,市场投资者参与意愿有所下降,前期持续走弱的注册制次新股开始出现企稳迹象,但投资者的追随意愿不强,尤其高价股的不断回落对市场做多热情形成抑制,投资者整体较为谨慎市场交投明显下降。中美双边关系日益恶化,周边地域冲突仍未平息,英国年内脱欧再现不确定性,市场整体担忧情绪上升,全球央行采取行动通过降息等无底线的大放水方式刺激释放流动性拯救资本市场,美联储动用所有工具支持经济,全球新一轮量化宽松周期完全开启,结合欧美的一揽子政策欧美市场的政策底确立,投资者对经济复苏预期相对乐观,全球股指表现强势并基本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国家加速金融业改革并提升资本市场战略定位,央行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IPO 常态化发行产业资本减持离场意愿不减,管理层积极鼓励并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以平衡资本市场的供需矛盾。从技术面分析,全球在经历 3 月全球黑色一星期的暴跌之后,自 4 月开始伴随着外围市场企稳出现报复性上扬,A 股也在创新低后走出探底回升走势;7 月股指自突破年线后出现放量加速上行走势,股指呈现明显的逼空走势,期间 7 月中旬股指一度出现宽幅震荡调整并跌破 510 20 天均线,但在 30 天线位置企稳后出现回升并收复短期均线,同时成交量也重回万亿上方,市场人气重新得以凝聚。上周股指股指整体下挫并失守中短期均线,成交量持续减少直至上周五两市不足 7000 亿成交量,为近期最低量能显示市场做空动能得到了一定释放;本周股指连续两天延续上周回升势头后,周三股指震荡回落成交量整体处于较低水平,虽然目前 5 天线出现拐头但股指始终受制于 60 天均线的反压,市场整体弱势局面依然没有改变;我们始终强调本轮行情是以创业板指作为风向标,其动向对市场的指引作用较大投资者应密切关注,预期股指短期延续宽幅震荡,把握节奏控仓精选个股操作。

2、建材:地产销售周转加快,旺季需求检验来临

8 月地产基建投资延续增长,预计全年投资改善趋势仍将持续

根据国家统计局,1-8 月狭义基建投资同比下滑 0.3%,较 1-7 月降幅收窄 0.7pct8 月基建投资同比增 4%,增速较前期有所下降。8 月地产投资 1.31 万亿元,同比增长 11.8%,单月增速同比上升 1.3pct1-8 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上涨 4.6%,累计增速持续上升,8月社融数据反应基建仍维持高景气,随着高温雨暑季节因素的减少,我们预计 9 月及 Q4基建需求将延续改善,地产需求仍将提供较强支撑。

地产销售周转加快,重点推荐 B C 端兼备的消费建材品种

8 月地产销售/新开工/竣工面积同比+13.7%/+2.4%/-9.8%,增速环比+4.2/-8.9/+4.2pct。需求端,8 月竣工同比仍下滑,但地产新政下,房地产企业融资政策出现边际收紧,单月销售面积同比大增,我们预计三季度房企开发-施工-销售的周转速度将继续加快,新开工向施工和竣工传导的逻辑有望强化;供给端,各公司不同商业模式和竞争策略的差异化或更加明显,集中度提升仍是主线。1-8 /8 月单月限额以上建筑及装潢材料企业零售额1005/152 亿元,同比-8.7%/-2.9%。重点推荐 B C 端兼备的消费建材龙头:蒙娜丽莎、亚士创能、科顺股份、东方雨虹、三棵树。

水泥 8 月产量增长 6.6%,旺季涨价开启

1-8 月水泥产量 14.42 亿吨,YoY-2.1% 8 月单月产量 2.2 亿吨,YoY+6.6%8 月以来天气好转,下游受基建、地产投资拉动明显,8 月底全国水泥出货率较 7 月底+5pct 87%,库容比-8pct 57%8 月全国水泥均价 427 /吨,上周五继续回升至 434 元,周环比+1.6元,同比仍低 6.1 元。分区域看,华东、东北、中南水泥市场整体均已进入上行通道,9月进入传统旺季,上周长三角熟料价格第三轮上调 30 /吨,华东及周边水泥市场价格仍有望继续上涨。推荐海螺水泥、万年青、塔牌集团。减水剂方面,8 月雨水、高温对商混需求仍有扰动,看好旺季需求回升,中长期推荐苏博特。

玻璃价格涨幅放缓,旺季需求逐步验证

1-8 月平板玻璃产量 6.2 亿重箱,同比增长 1.0%,较 1-7 月增速+1.3pct4 月来首度转正;8 月单月生产玻璃 0.8 亿重箱,同比增 3.1%7 月同比+0.6%)。价格端,8 5mm 白玻整月均价 96 /重箱,环比/同比分别上升 12/13 元,8 月底价格达 100 /重箱,创 10 年新高,上周继续提升至 102 /重箱,涨幅有所放缓,库存连续两周环比小涨,上周末达3128 万重箱,同比略高 63 万重箱,因价格高位下终端接受度有限,但 9 月进入传统旺季,需求有望逐步验证,库存低位下,价格仍有小涨预期,继续推荐旗滨集团。

风险提示:地产投资下行,原材料涨价超预期,基建旺季赶工不及预期。

二、外围市场

美联储按兵不动!纳指止步两连涨 Facebook跌超3%

 01.png

美东时间周三,道指收涨0.13%,纳指跌1.25%,标普500指数跌0.46%。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截止收盘,道指收涨36.78点,涨幅0.13%,报28032.38点;纳指收跌139.85点,跌幅1.25%,报11050.47点;标普500指数收跌15.71点,跌幅0.46%,报3385.49点。

欧洲主要股指涨跌互现 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44%

 02.png

欧洲时间周三,欧洲主要股指涨跌互现,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6日报收于6078.48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7.06点,跌幅为0.44%。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074.42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49点,涨幅为0.13%。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30指数报收于13255.37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7.70点,涨幅为0.29%

国际油价收涨 美、布两油期货均涨逾4%

 03.png

美东时间周三,国际油价收涨,美、布两油期货均涨逾4%。截止收盘,纽约10月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涨1.88美元,涨幅4.91%,报40.16美元/桶。布油期货主力合约涨1.69美元,涨幅4.17%,报42.22美元/桶。

国际金价小幅收涨 站上197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三,国际金价小幅收涨,站上1970美元关口。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6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3美元,收于每盎司1970.5美元,涨幅为0.22%

美元指数16日上涨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16%,在汇市尾市收于93.1951。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802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853美元;1英镑兑换1.2954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897美元;1澳元兑换0.7298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7308美元。1美元兑换105.00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5.45日元;1美元兑换0.9100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079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168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180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