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保险:《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快评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9-18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尺蠖之屈 以求信也

综述:周三 9 16 日)大盘弱势整理,走势分化。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于 3283.92 点,下跌 0.36%;深成指收报于 13011.28 点,下跌 1.01%;中小板指下跌 1%;创业板指下跌 1.55%,两市成交量共计为 6842.7 亿元,较前一日有所下降。行业方面30 个中信一级行业多数下跌,其中汽车、房地产及煤炭涨幅居前,而国防军工、医药及食品饮料则跌幅居前。概念方面,连板、次新股及光伏屋顶等指数表现较为活跃。

驱动因素分析:国务院领导人表示,中国经济实现企稳回升,全年经济有望实现正增长。在保持宏观政策适时有力合理过程中,将注重政策实施,也会根据形势变化完善和丰富政策内涵。昨日市场再度缩量整理,资金做多意愿不强。权重股拉升指数,市场走势分化。宏观经济复苏向好的利好已为前期走势所反应,而国际环境及政策调节的不确定性下,短期内市场或将延续震荡,等待后续驱动因素明朗。建议保持耐心,挖掘三季报绩优公司从容布局。

2、保险:《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快评

事件:银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三个具体实施的细则,包括组合类、债权投资计划类和股权投资计划类,是在原《产品办法》下更细化的规范。

组合类产品取消 25%集中度限制,新增个人投资者1投资范围新增“大额存单、同业存单”,细化“债券”为“债券等标准化债权资产”、“股票”规定为“上市或挂牌交易的股票”。2取消原“投资单一股票、基金、资管产品的市值,不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 25%”。3货币类产品暂时按照“摊余成本+影子定价”估值。4新增个人投资者为发行对象,预计服务高净值客户。此外新增在产品设立前 2 个工作日在登记交易平台登记,以及根据其监管评级实施差异化监管。总体来看,组合类细则在适当放宽投资限制的同时,并没有放松监管要求,事中事后均作出明确监管规定,有助于提升险企的风险管理意识与能力。

债券投资计划拓宽募集资金用途1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的,在还款保障完善下,可以使用不超过 40%募集资金补充融资主体的营运资金,较先前 20%有所提升并取消其他限制性规定。2融资主体信用等级 AAA 级的,且上年末净资产不低于 150 亿元、或者最近三年连续盈利、或者投资项目为国务院核准的重大工程,可免于信用增级,较先前的规定要求有所降低。险企投资风格较为稳健,债权投资收益较高且风险相对较低,更符合险资的投资偏好。此次放开限制,提升险资债权投资的操作空间。

股权投资计划拓宽可投资资产范围1新增可投资“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可转换债券”,进一步引导保险长期资金支撑资本市场发展。2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创投基金的比例不超过该基金规模的 80%。险企在股权方面的投资相对较少,对股权投资的放松其实更利于风控能力较强的头部险企。

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是产品配置主力:截至 H120 末,保险资管产品余额 3.43 万亿,其中组合类 1.98 万亿、主要投向债券及股票,债权计划 1.32 万亿、主要投向基础设施项目、平均期限 7 年,股权投资计划 0.13 万亿、主要投向非上市公司股权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今年前 8 月,31 家保险资管机构注册债权及股权投资计划规模 3904 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 3116 亿元、不动产债权 700 亿元。

投资建议:三个细则是在原《产品办法》下的进一步细化,“1+3”是制度搭建层面的完善,引导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提升投资能力。头部险企基于更完善风控能力、专业的投资团队,且负债端成本的优势,在投资端的诉求更为稳健,压力相对较小。行业在负债端边际改善逻辑持续兑现下,资产端贡献业绩/估值弹性值得期待。推荐新单增速远优于行业的新华 ANBV 增速唯一正增长/率先启动 2021 开门红的国寿 A、改革渐入佳境/坚持长期价值增长的平安 A、估值绝对低位的太平以及改革扰动下短期保费增长低迷的太保 A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低迷影响保险销售、代理人改革不及预期。

二、外围市场

美三大股指集体走低:纳指跌逾140 特斯拉跌超4%

 01.png

美东时间周四,美三大股指集体收跌。道指跌超130点,纳指跌1.27%,标普500指数跌0.84%。个股方面,特斯拉跌超4%,总市值3946亿美元。截止收盘,道指收跌130.40点,跌幅0.47%,报27901.98点;纳指收跌140.19点,跌幅1.27%,报10910.28点;标普500指数收跌28.48点,跌幅0.84%,报3357.01点。

欧洲主要股指普跌 法国CAC40指数跌近0.7%

 02.png

欧洲时间周四,欧洲主要股指普跌,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7日报收于6049.92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8.56点,跌幅为0.47%。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30指数报收于13208.12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7.25点,跌幅为0.36%。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039.5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4.92点,跌幅为0.69%

国际油价收涨 美油期货涨逾2%

 03.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油价收涨,美油期货涨逾2%。截止收盘,纽约10月原油期货收涨0.81美元,涨幅2.02%,报40.97美元/桶。布伦特原油11月期货结算价收涨1.08美元,涨幅2.56%,报43.30美元/桶。

国际金价收跌逾1% 失守195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金价收跌逾1%,失守1950美元关口。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7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0.6美元,收于每盎司1949.9美元,跌幅为1.05%

美元指数17日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24%,在汇市尾市收于92.9699。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838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802美元;1英镑兑换1.2960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954美元;1澳元兑换0.7304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7298美元。1美元兑换104.69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5.00日元;1美元兑换0.9089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100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174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168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