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收涨,创业板指收复3000点,风电板块大涨,美股三大指数高开低走、涨跌不一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1-27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三(1月26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66%,收报3455.67点;深证成指上涨0.70%,收报13780.30点;创业板指上涨0.99%,收报3004.41点,收复3000点大关。市场成交额继续萎缩,今日仅有7942亿元。行业方面行业板块涨多跌少,风电设备板块大涨,工程建设、证券板块涨幅居前,旅游酒店、医疗服务板块跌幅居前。

综合分析

  长城证券受到美联储政策收缩加快预期以及美股恐慌性下挫影响,A股风险偏好也相对较低,市场成交量低迷,节前观望情绪较重。在地方两会和全国两会的政策窗口期,建议继续把握稳增长+低估值市场主线。一是受益于房地产政策边际松动的房地产链条,包括房企、物业、家电、装修建材等;二是和稳增长直接相关的新老基建;三是具有优质避险属性+估值业绩性价比突出的银行保险等。

  华泰证券当前至春节前,短期避险需求与中期政策“纠结”仍存,市场震荡企稳概率大,节后至两会窗口期,短期避险压制力解除、中长期政策力度有望加码,A股有望迎来“深蹲”后阶段性反弹,即进入政策底至估值底区间内第二阶段上半段(政策力度加大、行情修复)。

  国盛证券近期逆回购LPR利率降低,都是政策端给出的利好,说明市场政策底已至,而情绪底还在酝酿,周四凌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显的尤为重要,而市场预期的鹰派言论落地后,短期进入利空的空窗期,或将开启一波“春季躁动”。操作上,介于部分景气赛道股估值已调整至合理阶段,可关注去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而今年有望困境反转的新能源车、光伏下游,以及基建、地产、银行等稳增长板块,数字经济、专精特新、元宇宙等主题概念也可重点进行关注。

  招商证券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增长率与通胀率同时下行的场景,这种场景一般对应股弱债强;企稳复苏之后,权益市场会有新一轮机会。美国经济正处于过热场景,正在努力控制通胀。过热场景一般对应债券熊市、股票牛转熊。展望未来,美国应对通胀的最好措施其实是加快能源生产,而不是美联储加快收缩,后者可能导致美国经济进一步下行,陷入滞涨风险,滞胀环境对应股债双熊。对于中国,当前企业盈利预期下降,因此股市表现不佳。但新一轮稳增长政策已陆续出台,如果能在2021Q1实现复苏,权益市场应该会出现新一轮机会。同时,由于中国贸易顺差、资本流入、人民币汇率保持高位,具有实施“以我为主”政策的能力,也能一定程度抵御外部冲击。

  华西证券临近春节,A股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扰动和长假前消息面不确定性影响,增量资金入市动力不足,A股仍呈结构性行情特征。12月以来,国内稳增长政策前瞻性发力,央行降准降息接连落地,且后续降息仍有空间,市场处于“宽货币”窗口期,宏观流动性有望维持相对宽松。结构上,“宽信用”才是央行宽货币的最终诉求,基建和房地产是重要抓手,地产调控政策有望边际宽松,城市更新、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基建等是重点发力方向。配置上,建议以“低估值价值蓝筹”为主:一是传统基建相关,如银行、建材;二是受益于地产政策边际改善的房地产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主题方面关注:数字经济、元宇宙、中药等。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财联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利率决议后的发布会上亲口承认,美联储打算在3月会议上提高利率。同时他还指出,“在不威胁劳动力市场的情况下,提高利率的空间很大,不排除在每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都加息。”

  第一财经:1月26日,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近日金融管理部门召集几家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AMC)开会,研究资产管理公司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参与风险房地产企业的资产处置、项目并购及相关金融中介服务。资产管理公司在上述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其参与有望加快风险企业资产处置进度,促进风险化解和市场出清。

  证券时报: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6日发布公告,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于公告之日起30个交易日内以自有资金申购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合计5000万元,并持有三年以上;基金经理葛兰将于公告之日起30个交易日内申购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欧医疗创新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合计200万元,并持有三年以上。

  第一财经: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其中提到,支持布局建设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关键设备等产业备份基地。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推进特色食品、中药材精深加工产业发展,支持将符合要求的贵州苗药等民族医药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推动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引导传统业态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全渠道、定制化、精准化营销创新。

宏观经济

  券商中国:1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内容主要涵盖6大领域,包括24条具体措施。六大领域主要有科技领域、金融领域、医疗领域、教育文化领域、交通领域和其他领域。

  财政部:2021年1-12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效益指标保持增长,国有经济运行稳中有进。1-12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45164.8亿元,同比增长30.1%,两年平均增长12.1%。其中中央企业28610.0亿元,同比增长27.0%,两年平均增长12.4%;地方国有企业16554.7亿元,同比增长35.9%,两年平均增长11.5%。

  财联社:广东省印发《广东省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力争到2025年,医疗器械制造业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以上,规模以上医疗器械制造业年度营业收入达到2500亿元;获批国家创新医疗器械注册证达到50个;培育资本市场上市企业达到35家,上市市值超过千亿元示范企业2—3家,年度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领军企业3—5家,超过50亿元的龙头企业5—8家

  中国新闻网:26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官方正式发布《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未来三年,浦东新区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域提出了多个目标,包括:新靶点、新机制等发现能力进一步增强,小分子化学药、细胞治疗、抗体药物、微创介入、手术机器人等细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4000亿元,制造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高技术服务业营收超过500亿元等。

行业动态

  中国新闻网: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显示,2022年1月17日—1月23日,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猪平均收购价格为15.98元/公斤,环比下降2.1%,同比下降56.0%。白条肉平均出厂价格为21.49元/公斤,环比下降1.6%,同比下降53.2%。

  每日经济新闻:继去年末第三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牌照续展结果公布之后,央行于近日更新了支付牌照注销名单。本次注销许可机构为4家,分别是河北一卡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便利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锦江国际商务有限公司、上海申城通商务有限公司。截至目前,累计注销的支付牌照已达到47张,还剩224张第三方支付牌照。

  财联社:中央网信办等10部门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行动计划》部署了8个方面的重点行动。一是数字基础设施升级行动,二是智慧农业创新发展行动,三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行动,四是数字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五是乡村网络文化振兴行动,六是智慧绿色乡村打造行动,七是公共服务效能提升行动,八是网络帮扶拓展深化行动。

  新华网2022年春节,深圳市商务局联合工、农、中、建、交、邮储等6家试点机构开展数字人民币促销活动,累计投入金额超2500万元,满足群众吃、住、行、游、娱、购等多维度消费需求。

股市聚焦

  证券时报:贵州茅台公告,公司决定投41.1亿元实施“十四五”酱香酒习水同民坝一期建设项目,所需资金由公司自筹解决。本项目建设地点位于贵州省习水县同民镇,项目建成后可形成系列酒制酒产能约1.2万吨、制曲产能约2.94万吨、贮酒能力约3.6万吨,建设周期为24个月。

  第一财经:中信证券公告,截至本次A股配股发行股权登记日(2022年1月18日,T日)收市,中信证券A股股东持股总量为106.48亿股,截至认购缴款结束日(2022年1月25日,T+5日)中信证券A股配股有效认购数量为15.52亿股,认购金额为223.96亿元。中信证券A股股票自2022年1月27日起复牌

  财联社:国君策略表示,展望春节后,1、积极因素将逐步向上修正。市场在经历了近几年的地产信用风险、地方隐债问题后,对稳增长难免存在迟疑。但当前地方两会相继召开,稳增长诉求强烈。随着省级党政机关换届的陆续完成,稳增长政策将加速推进与发力,年后无需对分子端过度悲观。2、负向因素将加速收敛。当前市场正对海外流动性预期变化逐步定价,年前海外流动性预期负面影响正被加速消化,同时年后地产信用风险亦将逐步落地,分母端负面因素加速收敛。

  财联社:2022年伊始,随着欧美市场阴云密布,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开始涌入中国市场,中国资产正被外资视为摆脱通胀、经济增长遇阻和疫情等一系列挑战的避风港。尽管去年的回报因监管政策而或多或少受到侵蚀,但最新的多组现象显示,全球基金经理眼下依然信心满满,向中国股票和债券注入资金,押注中国持续稳定的承诺、货币和财政宽松政策以及相对其他经济体更为温和的通胀,认为这些有利因素可以帮助保护他们免受其他市场波动的影响。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三大指数高开低走、涨跌不一

  美东时间周三,美股三大指数高开低走、涨跌不一,截止收盘,道指跌0.38%,纳指微涨0.02%,标普500指数跌0.15%。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