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动态 > 九盛分享
九盛分享

超百只个股定增破发 如何借道基金捡个大便宜

发布者: 日期:2016-04-07

      牛市里,有定增计划的上市公司往往更受市场追捧,近两年,公私募产品也涌现出一些业绩领先的专注于定增投资的产品。2016年市场连续大跌的背景下,跌破增发价的情况纷纷出现,市场出现一些价值洼地。

  二级市场买入跌破增发价的定增股,不仅意味着中小投资者可以以低于大股东、机构投资者的价格买到更便宜的股票,而且不受定向增发锁定期限(多为12个月或36个月)限制。不过,格上理财数据显示,2007至2014年,从正收益占比来看,虽然参与定增能取得绝对正收益的概率高达70%,参与定增破发股也并非稳赚不赔,需要谨慎挑选。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目前有超过100只股票跌破定增价格,其中19只个股破发幅度超过30%,最高的甚至达到了68.81%。投资者布局时要注意破发幅度和距离解禁时间,选择确实有业绩支持的个股。此外,投资者也可以利用一些掘金定增的产品来布局。

  超100只定增破发

  最大折扣达3折

  破发年年有,今年特别多。因过去几年牛市带来的赚钱效应,不少上市公司进行定增融资或并购,可惜无奈在去年三季度股市大跌、今年前两月市场也跌跌不休的情况下,定增破发情况频出,目前有超过100只个股跌破增发价。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3月27日,2105年以来实施定向增发的公司接近千家,目前已经有145家程度不同的股价跌破增发价(包括已经解禁),占比在15%左右。其中,主板84家,中小板32家,创业板29家。

  从破发幅度来看,有19家公司的股价破发幅度超过30%,其中股价破发幅度最大的是芭田股份,目前达到68.81%。芭田股份在2015年5月25日停牌筹划定增事项,当时芭田股份的股价高达26.65元/股。芭田股份在去年6月以股份和现金支付方式收购阿姆斯公司100%的股权,并通过定向增发募集配套资金4753.33万元,增发价格为28.73元每股,较发行申购日前20个交易日交易均价溢价32.21%。但是7月28日复牌后,公司股票连收5个跌停板,此后基本都处于破发状态。截至上周五,芭田股份收盘价为8.96元,比增发价低了68.81%。

  万顺股份股价破发幅度也较大,为50.62%,该定增出现在去年6月18日,发行价格为26.55元,而目前最近收盘价13.11元。恩华药业、石化机械、富瑞特装、三爱富、国金证券破发幅度也较大,分别达48.88%、48.11%、47.40%、46.49%、41.67%。此外,中新药业、平安银行、林州重机、津膜科技、唐山港、招商蛇口、常铝股份、用友网络、安徽水利、新华医疗、和佳股份、铁汉生态等也出现一定幅度的破发。

  而综合来看,破发幅度较高的公司均集中在去年5月、6月、7月、8月期间实施定增。而且中国基金报梳理发现,定增破发情况增多基本是以2015年6月中旬为界,在牛市的高点附近确定定增价格,一旦公告实施后就遭遇大盘和个股猛烈下挫的时点,因此破发逐渐蔓延到今年,去年年初发行的定增产品由于当时市场还未疯狂,定增发行价较低且有一定安全垫。

  定增破发

  或带来好机会

  定向增发是已上市的公司通过特定投资者(如大股东或机构投资者)额外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融资方式,发行价格一般为发行前某一阶段的平均价的某一比例。其中两个是核心点:第一是一般针对机构,第二是一般价格低于股票市价,因此定增往往被不少散户视为利好,尤其是牛市里被追捧。

  定增业务在近年来十分火爆。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08年至今共发生上市公司增发1871次,增发规模合计3.15万亿元。增发规模以及增发次数呈现随时间推移而增加,牛市环境放大的特点。2008年来增发次数排名靠前的行业分别为信息技术、基础化工、机械设备、医疗生物。对于不少上市公司来说,增发融资、外延并购、并购对象报表合并成为了增加营收和利润,做亮业绩的一种方式。

  Choice数据显示,2008年来上市公司在增发前后都能录得小幅的超额收益。但是,由于增发过程中股价受到增发规模、增发对象、增发用途、市场环境、炒作概念等众多因素影响,增发个股在增发前后的相对表现呈现出巨大的差异化。上市公司定增的发行价格往往被认为是股价的一条安全线,破发意味着机构、股东、个人等增发对象也被套牢,股价的安全边际较高。不过破发只是股价反弹的因子之一,不能排除上市公司对市场预期不足,增发被“玩坏了”的情况。所以,投资者在挑选破发股时,最好选择增发意图合理、破发幅度高、基本面良好、具有成长性的企业。

  历史数据显示,破发幅度越高的个股,获得超额收益率的可能性越大。国信证券近期的一份量化分析报告认为,从历史数据看,定增实施后,后续股价跌破发行价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从破发日起,后续超额收益率也较为显著。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定增项目的收益率与破发率基本呈反比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往往弱市里定增是好机会,如2011年定增破发率高达64.25%,而随后也获得较好收益。

  仅有机构参与定增项目

  表现优于大股东参与定增

  年年都有股票定增破发,但情况不同,可能带来的收益差异也非常大。因此投资者最好从股价破发幅度、距离解禁日时间、参与机构情况等来筛选。

  首先,要关注距离解禁日时间和破发幅度。国信证券年初研报建议关注定增破发带来的投资机会。对历史样本进行了测算,从破发日(发行日至解禁日期间最低收盘价低于定增价的当日)起,后续超额收益率较为显著。在两种情况下,从距离解禁日少于90天的情况看,从破发日至解禁日的天数平均为31天,至解禁日的期间平均超额收益率为6.0%;从破发日至解禁日后1个月、2 个月以及3个月的期间平均超额收益率分别为1.4%、2.3%和 3.8%。而从距离解禁日多于90天的情况看,从破发日至解禁日的天数平均为439天,破发日后1个月、2个月、3个月以及从破发日至解禁日的期间平均超额收益率分别为 13.0%、24.4%、29.4%以及 48.4%。

  基于以上数据,建议关注解禁临近和破发幅度较高的标的。

  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已经破发的超100只个股中,在今年6月30日之前解禁且目前破发幅度超过30%的,有安徽水利、常铝股份、唐山港、平安银行、国金证券、石化机械、恩华药业。

  其次需要看参与机构。据国信证券数据显示,从距离解禁日少于90天的情况下,有大股东参与定增的股票在破发日至解禁日的平均超额收益率6.4%,而仅机构参与定增的股票平均超额收益率为5.9%。但从距离解禁日多于90天的情况看,仅机构参与定增的股票平均超额收益率要高于有大股东参与的情况。从历史样本情况看,仅机构参与定增的样本在破发日后1个月、2个月、3个月的期间平均超额收益率为 13.7%、26.3%、32.5%,高于有大股东参与的情况(11.0%、18.7%、20.1%)。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定向增发的认购对象主要有大股东、大股东关联方、机构投资者、境内自然人。一般地,大股东以现金方式参与定向增发,显示其对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合理性和价值性的认可,对公司未来发展的看好。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这类定增破发股在解禁期临近时,股价上涨驱动力较大,更具投资价值,投资者可以关注。

  还有人士认为有两个标准:优先选择公司大股东积极参与、特别是参与程度比较高的上市公司,有知名机构投资者积极认购的定增也值得重点关注。

  此外,也要关注定增的方向,一般定增募集资金用于项目融资类的定向增发更被看好,获得收益的概率大。还可以选择成长性较好的公司,建议市净率<1、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公司。

  借道基金、理财产品参与定增

  优选有良好业绩记录者

  其实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借道理财产品参与定增也是不错的选择。

  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募基金、券商、私募等三大机构都发行了定增理财产品,从过往业绩看,其中不少产品业绩很突出。数据也显示,每年定增市场的规模约为7000亿~8000亿元,1年期和3年期的定增各占50%。

  选择这类产品重点是,第一是选择管理人。目前定增产品众多,选择上还是要看管理人的过往的产品业绩、管理规模、投资的策略,历史业绩是否稳定从而判断投顾管理产品所能达到的预期收益、投顾的专业性。私募排排网研究员表示,定增产品投资业绩好坏,除了定增标的本身的基本面情况,定增底价以及最终参与的竞标价都会影响到产品的表现,这取决于定增产品管理人的选股能力。今年定增市场分化将更加严重,选股能力强,过往退出状况良好的机构将是好的选择。

  第二是看产品是布局单标的定增还是布局多标的定增。目前这两类产品都较多,相对来说,前者可能受到单一标的影响较大,而后者则可以分散风险。分散化投资的产品会大大减少非系统性风险,不过分散化投资也是一把“双刃剑”,其在降低非系统性风险的同时,也会降低非系统性风险带来的收益。所以,对于分散化不足的基金,投资者应关注其选股能力,避免造成损失。

  第三,投资产品和时间匹配性是最值得考察的因素。理财专家介绍,由于定向增发一般有12~18个月的锁定期,这就决定了不能以个股一时走势或估值水平盲目投入。应尽量选择投资与募资时间较为匹配的基金,以减少资金闲置带来的损失。如不能确定二者是否匹配,应尽量选择可提供垫资服务的基金,以避免造成资金闲置或错失投资机会。

  此外,目前不少定增产品存在“二次清算”问题,即产品所投资定增股票未解禁,但产品已经到期,投资者往往只能先获得一部分现金,等定增股票解禁后才能获得剩余部分,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不过,也有很多定增产品是无限期产品,此类产品相应的风险就会减少。

已经成立的7只公募定增基金


已经成立的7只公募定增基金

 较增发价打折最大的20只个股(截至3月25日收盘)


较增发价打折最大的20只个股(截至3月25日收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