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动态 > 九盛分享
九盛分享

金融去杠杆任重道远 银监会还会出台哪些政策

发布者:证券时报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18-01-12

    2017年以来刮起的金融强监管旋风,倒逼着各类金融机构去杠杆。从各监管部门公布的数据看,金融去杠杆取得了明显进展,这不仅表现在各类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扩张的速度放缓,甚至一些金融业务直接出现同比萎缩。进入2018年,金融去杠杆仍会延续,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过去一年监管整顿的深入,大部分机构去杠杆进程已经完成得差不多,今年金融环境的收紧将更多体现在监管政策的陆续落地。

  从去年“一行三会”出台的各类强监管举措来看,银监会出台的政策法规和专项整顿活动尤其多。不过,监管部门发政策的步伐远未就此停止,且不论一些正在征求意见的管理办法尚未正式实施,还有不少监管政策尚未与公众“露面”,预计将在2018年陆续出台。

  还有这些监管政策未出台

  记者了解到,2018年银监会将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并重点围绕以下八个方面开展整治工作: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当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展业、案件与操作风险、行业廉洁风险等。

  去年初开展的“三三四十”等专项治理行动已于近日收官。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各级监管部门在“三三四十”检查中共查出问题5.97万个,涉及金额17.65万亿元。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针对在“三三四十”检查中查出的问题,银监系统也将陆续开出罚单。

  在加强专项检查和行政处罚的同时,银监会另一项工作重点就是监管政策补短板。尽管不少从业人士反映,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出台的政策应接不暇,但监管政策远未止于这些。证券时报记者根据2017年初银监会公布的“弥补银行业监管制度短板工作项目”梳理发现,截至目前,仍有不少政策尚未出台,而这些也将是2018年的监管政策重点。

  工作项目分为三类,其中“制定类”是短期内就要出台的政策文件,而“推进类”和“研究类”中的政策则属于中长期规划,但部分政策也已启动研究制定工作。对比表格可以发现,除了“一行三会”联合发布的资管新规尚在征求意见阶段外,目前银行业有4个监管文件处在征求意见阶段,尚未正式实施;“制定类”中还有4项政策未“露面”,涉及到银行信用风险管理、理财业务监管、监管统计,以及网络小贷管理等业务和领域,预计将于今年陆续出台。

  金融去杠杆任重道远

  去年刮起的金融强监管旋风,旨在推动金融去杠杆。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尽管去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但金融市场利率的上升幅度却远超操作利率,说明市场的调整远超货币政策的调整,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通过强监管推动金融去杠杆,监管环境的收紧推升了市场利率。

  “展望今年,金融强监管的政策方向预计不会有放松,但从金融机构的去杠杆行为看,去年主要机构已通过抛售高流动性的优质资产实现去杠杆。今年监管收紧将更多体现在监管政策的出台,去杠杆将集中在部分中小机构。”刘立男称。

  不过,天风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则认为,金融去杠杆不是结束,而是开始,2018年是未来3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开局之年,预计金融监管会比2017年更严。当前处于金融杠杆解构过程,30万亿同业负债(含同业存单)由于主要对接了流动性差且期限长的资产,只能慢慢等资产到期不续做,来降低对同业负债的依赖。所以说,去杠杆任重道远,2018年将进一步推进。

  刘立男还特别指出,有三项政策法规的调整可能在2018年对债市产生重要影响。一是银行间同业存单被纳入季度宏观审慎评估审查(MPA),这将推动小型银行寻找在发行同业存单以外,更稳定的负债增长来源;二是预计资管新规将于2018年二季度正式出台,此举对于提供资管服务的商业银行、资管机构、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而言,意味着收紧杠杆和提高资金要求;三是预计《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将于2018年3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