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动态 > 九盛分享
九盛分享

“三类股东”企业上会破冰 或解冻机构投资情绪

发布者: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18-01-24

    自1月12日,证监会明确了含有“三类股东”(即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企业的IPO审核口径。这也被认为是“三类股东”企业在IPO审核中遭遇系统性障碍的结点。

  但按照审核口径要求,众多“三类股东”产品完成核查的难度较大,这也导致尽管在2017年12月初便有企业完成招股书预披露更新,但迟迟尚未有企业再进一步。

  1月22日晚间,首家吃螃蟹的企业终于诞生。

  证监会发行部发布公告称,发审委2018年第24次工作会议将审议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贝斯达833638”)的首发申请,该公司含有10家“三类股东”机构,持股比例不超过1%。

  事实上首家上会企业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对“三类股东”机构遇冷已久的投资情绪也有缓和的作用。

  “三类”持股比例较低

  2017年12月初,文灿股份(832154),凌志软件(830866)等数家含有“三类股东”的企业便完成了招股说明书的预披露更新,但截至目前相关企业的IPO审核进度没有更进一步。

  一位接近文灿股份项目组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证监会发布审核口径之前,文灿股份就已经拿到了预审员给的审核指引,其中要求和证监会最终发布的内容相似,也就是说文灿股份早在12月初就开始了对含有三类股东的核查工作,目前审核进度没有变化正是因为核查工作尚未结束。”

  根据记者从文灿股份招股说明书的整理,公司还有10户三类股东的新三板公司,合计持股比例为3.63%,其中九泰基金多只三板专户产品的合计持股比例超过1%。

  相比之下,贝斯达审核进度的变化则要快很多。贝斯达招股说明书预披露更新的时间为1月15日,也就是说一周之后公司便被发行部安排上会。贝斯达能够先于其他早已预披露更新的企业上会与其“三类股东”持股比例较低有很大关系。

  贝斯达于2015年9月29日挂牌新三板,挂牌初期仅有34名股东,随后2016年2月26日,公司将转让方式由协议转让变更为了做市转让,也正因为这一变化,让这家备受新三板二级市场投资者看好企业的股东人数在申报IPO停牌前便已经超过350人。

  根据招股说明书的显示,贝斯达所含有的三类股东户数也为10家,共计持有209.35万股,但持股比例仅为0.63%,其中持股比例最高的一家“三类股东”上海陆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陆宝成全浮石新三板基金仅持有171600股,持股比例为0.05%。

  事实上,经分析可以发现贝斯达所含有的“三类股东”全部为二级市场买入的,这其中新三板市场著名的二级市场交易机构,深圳市前海合之力量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产品也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了12000股。

  “贝斯达当时就是新三板IPO集邮党比较看好的一只标的,所以各种投资者纷纷从二级市场买入,正因为从二级市场买入,该公司的‘三类股东’持股比例都很低。”一位北京地区新三板IPO集邮投资者1月23日讲到。

  记者也从贝斯达的招股说明书中了解到,无论是挂牌新三板前,还是准备拟IPO前的最后一次融资均没有通过定增的方式引入持股比例较高的“三类股东”机构。

  “三类股东机构持股比例低也为核查降低了难度,能够被安排上会便说明贝斯达已经完成了对这些三类股东的核查。”一位中金公司的人士1月23日表示。

  投资情绪仍待解冻

  尽管贝斯达“三类股东”机构持股的比例较低,但该企业被安排上会也被部分“三类股东”机构视之为积极的信号。

  “审核口径出来之后,因为核查和整改的难度大,很多公司还是想着清理三类股东以顺利推进IPO审核进度,但贝斯达此次带着三类股东机构过会给了市场另一种积极的信号。”北京地区一家大型公募基金新三板专户产品的基金经理1月22日讲到。

  记者也了解到,在审核口径明确,首家上会企业出现的情况下,“三类股东”机构的投资新三板市场的情绪有所回暖。

  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新三板投资经理表示:“在三类股东问题没有明确之前,公司完全没有想过要发新产品,但2018年我们还是想要再募集几只产品。”而深圳某公募基金新三板投资负责人也对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事实上,比照证监会最新的审核口径,新产品设立将会避免目前市场老产品所遇到的问题,这对“三类股东”机构后续的投资有重要影响。

  申万宏源分析师刘靖1月13日便表示:“老产品问题依然存在,新产品设立有了指引。我们认为,证监会明确‘三类股东’审核标准有利于资产管理机构继续参与新三板市场投资,尤其是规范的私募机构。但该方案并不解决所有老产品的问题,更大的意义是为新产品设立提供了指引。”

  前述沪上公募基金人士也表示:“目前来看很多产品的问题不小,需要极大的精力整改核查,但新成立的产品可以根据最新的要求设立从而可以在一开始就达到监管层的要求。”

  “三类股东”问题出现以来对新三板定增市场融资规模下滑有很大影响,2018年短期内仍很难扭转这样的投资情绪,但随着逐步有企业过会,产品完成退出,新产品的设立走上正轨,“三类股东”仍会是新三板机构投资者重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