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九盛分享
九盛分享

中铁总连晤阿里腾讯京东铁路改革再次提速

发布者:证券时报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17-11-24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官方微信11月23日发布消息,11月21日中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会见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一行,双方就深化开发合作意向举行会谈。

  这也是陆东福今年5月会见阿里巴巴马云、7月会见腾讯马化腾后,再一次与互联网巨头掌门人会晤。

  探索在线购票支付合作

  据悉,陆东福与刘强东的会晤中,双方就深化开发合作意向举行会谈。

  陆东福指出,双方可以充分利用高铁网络优势和快捷优势,合作开发高铁快运等现代物流业务,探索在线购票支付旅客授信、“高铁+共享汽车”等新领域的合作。刘强东则表示,期待双方在高铁快运国际物流电子支付等各领域深化开发合作,进一步寻求合作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11月23日起,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微信支付功能上线试运行,这是在引入互联网订餐、取消异地售票手续费、推出高铁“接续换乘”、“自主选座”功能后,铁路部门实施的又一市场化改革举措。

  而与刘强东的会谈中,陆东福提出双方探索在线购票支付领域的合作。京东金融板块旗下京东支付平台,未来是否纳入12306网站的支付方式之一,值得期待。

  另外,今年5月和7月,陆东福先后与马云和马化腾会谈,根据中铁总官微发布的消息,陆东福与马云、马化腾的会面中均邀请两家企业参与中铁总混改,但与刘强东的会面中并未提及。

  在与马云的会面中,陆东福表示,中铁总正探索推进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欢迎阿里巴巴积极参与。与马化腾的会谈中,陆东福同样表态,欢迎腾讯参与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放大高铁的溢出效应。

  陆东福的表态,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中铁总此举意味着以开放心态参与外界合作。

  铁路改革加速推进

  中铁总的混改一直备受瞩目,旗下的18家铁路局(公司),已于11月8日至11月15日期间全部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成为路局集团公司,这也标志着铁路公司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中铁总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早在今年8月,中铁总推出公司制改革方案,并要求在年内完成改制更名。按照部署,中铁总所属17家非运输企业、全国18家路局以及3家专业运输企业要率先启动公司制改革,今年11月底依法完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规范公司运行机制,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年底前完成公司制改革,加快构建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2018年起全面按照新的体制机制运行。

  今年11月2日,中铁总旗下媒体人民铁道报也刊登文章称,11月1日中铁总召开机关月度例会上,陆东福表示要扎实推进铁路改革,做好推进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三项制度改革的研究和准备工作,为明年深化改革奠定基础。

  随着中铁总先后与多家互联网巨头会晤,下一家合作的企业花落谁家,“铁老大”的这场改革,或许有更多意外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