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九盛分享
九盛分享

监管合力维护制度严肃性 退市常态化稳步推进

发布者:上海证券报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17-11-28

    截至11月27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逾410家公司新上市,有进有出才是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应有的生命力所在,2017年退市第一股新都酒店和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欣泰电气在年内先后摘牌,无疑为我国资本市场退市史增添了两宗颇具典型性、警示性的案例。在监管机构强大的执行力之下,市场存优汰劣、新陈代谢的机能也进一步得到激活。

  退市常态化和退市工作的稳步推进有效地维护了退市制度的严肃性,不过,“陈腐淤泥”的荡涤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轻而易举。

  退市主体责任有效强化

  在退市整理期经历17个一字板跌停及小幅爬升之后,2017年7月7日,新都酒店正式告别A股市场,成为首个因“公司连续两年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第三年因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而导致退市的公司。

  若论及市场在新都退市一事中可以学到什么,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任何试图通过腾挪数据、粉饰报表等打擦边球手段规避退市的行为,都是行不通的。

  在A股送别新都酒店的一个月后,因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的欣泰电气,以1.48元的价格定格,随后摘牌。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不断走向成熟,交易所作为一线监管机构,在落实退市主体责任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一点在前述两个退市案例中都可见一斑。

  无论是对新都酒店提请股票恢复上市申请的受理、审核及作出决定,抑或是在欣泰电气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后执行的退市程序,监管机构退市工作的每一步都有法可依,合理有序。

  以新都酒店退市工作为例,在审核阶段,深交所一线监管人员保持着合理怀疑的谨慎态度,认真审查公司恢复上市申请材料,准确发现重点问题,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并依据上市委员会审核意见,作出了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在欣泰电气的退市工作中,深交所经过反复论证,严格按照相关退市程序及法规,根据上市委员会会议决定,对公司作出暂停上市及终止上市决定,并设置复核的申诉机制,充分保障了退市程序完备。

  “监管工作是非常严肃、认真的,并非单个监管员就能草率判断或决策。一线监管人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有一整套的专业支持体系来解决问题、作出专业判断,并需要系统内外的力量通力合作,比如,证监系统派出机构的现场检查、会计权威机构的专业意见等等。”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上证报记者,下一步,深交所将坚决落实退市主体责任,严格审核恢复上市、重新上市申请,从严监管规避退市行为,对于达到退市条件的公司,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做到退市常态化。

  多举措妥善处理“疑难杂症”

  “‘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净化市场风气、消除害群之马’这一观念是深入人心的,市场各方对于退市的认识也比较统一。但当退市退到自家公司门口或者自己持股的时候,观念就产生了现实差异。”有资深市场人士向记者指出了退市的难处之一。

  不过,不同利益主体的理念差异阻挡不了监管层重在执行的雷霆之势。面对各种疑难问题,一线监管机构勇于担责、迎难而上,一一妥善处理。

  比如,欣泰电气因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判定欺诈发行而退市,并无先例可循。在此基础上,贯彻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同时保护好投资者利益,需要一线监管机构不断地摸索和提前预判。在欣泰电气暂停上市前的交易阶段和退市整理期,从保护投资者利益出发,深交所根据《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对欣泰电气大股东辽宁欣泰及时任董监高等责任主体采取限售措施,并依据IPO相关承诺对大股东二级市场增持部分也采取限售措施。

  据了解,新都酒店和欣泰电气退市整理期期间,换手率分别为118.4%和98.61%,原中小投资者基本实现退出,市场风险总体得到释放,中小投资者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同时,深交所还积极探索欺诈发行先行赔付机制。保荐机构先行赔付,是指先由具有过错责任的保荐机构对投资者损失进行赔偿,然后该保荐机构再对其他责任主体追偿的做法。针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情况,保荐机构兴业证券成立专项基金以赔偿投资者损失。

  在欣泰电气的个案中,深交所与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对赔偿方案反复推敲、严密测算,在实施阶段精心准备、周密部署,确保整个赔偿过程顺利开展。目前,第一阶段赔付工作顺利完成,有效申报人数占适格投资者94.49%,有效申报金额占应赔付金额的99.18%,投资者损失得到有效经济赔偿,市场反映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新都酒店还是欣泰电气,投资者保护均贯穿退市工作始终。

  比如,交易所多渠道、多方式充分揭示上市公司退市风险,就投资者关心的退市程序、交易机会、先行赔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问题发布专题解答,及时向投资者说明情况。

  再者,对退市整理期股票交易进行密切监控,针对成交突然放量等特殊情况,监管部门及时了解买入账户信息和动机,分析交易构成,采取针对性措施,并督促各会员单位向投资者做好公司退市整理期交易的风险提示,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此外,深交所还针对性地开展中小投资者教育,制作退市流程图,持续发布退市投教文章,提高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不断强化理性投资理念。

  继续优化退市制度

  治污纠偏,制度为先。证监系统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启动的退市制度改革,对退市制度进行了完善。从实际运行情况看,现行退市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比如市场预期不断强化、退市指标不断完善、退市制度体系逐步完备,有效解决了市场诟病的“停而不退”问题等。

  不过,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从去年以来的退市工作中,监管人员也探索出了不少监管优化思路。

  比如,要进一步加强会计审计监管。“如果会计审核机构在审计的时候就保持应有的职业谨慎,履行好‘资本市场看门人’角色,很多问题可以一开始就解决了。”有接近监管的人士向记者表示。

  为切实做好会计审计监管,2017年深交所对历年来会计审计监管案例进行了全面梳理,按内容进行分类,并详细列示监管措施情况,通过梳理,实现监管经验的总结和传承。

  在相关制度的优化方面,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要进一步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他指出,现行规则中关于退市整理期的安排从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作用,很好地保护了投资者,不过,退市整理期长达30个交易日,后期阶段的反复换手可能会引发一些炒作风险。“退市整理期交易时间、先行赔付机制等方面的优化问题,都值得深入探讨。”该人士指出。

  另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从本质上来讲,退市制度不是一个区分上市公司好与坏的制度,其本身并不具有惩罚性,从遵守游戏规则的角度看,若一家企业不再符合高层次市场挂牌标准的话,便要转向低层次市场,同时再设置“相应的投资者在适当的时间内能够退出”等配套安排,这是合理有序的市场制度安排。

  同时,作为市场基础性制度,退市制度需要市场其他方面的配合制度共同作用,才能够达到市场出清的目的。比如,更加重视投资者保护、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司法救济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