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九盛分享
九盛分享

混改加速 公司制改制密集推进 国资改革进入提速阶段

发布者:中国证券网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18-01-03

    近期以混改和公司制改制为最大特点的国资改革持续升温,相关公司动作频频。1月2日,中国航油公司制改革有关工作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同意,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近期完成了公司制改制。可见,国资改革进入提速阶段。

  据经济参考报之前报道,2017年7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而根据国资委的安排,69家集团公司及2600多户下属企业年内将完成改制工作,涉及8万亿元总部资产。专家表示,完成公司制改制,对于央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至关重要,并且是混改、资产证券化等一系列改革的前置条件。

  除国企公司制改制外,部分国企也积极推进混改,据证券日报报道,目前,广受业内关注的《汾酒集团体制机制改革整体推进方案》及其子方案(也称“1+35”方案体系),其中1个整体方案已经出台,35个配套子方案也已经完成了28个。《汾酒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框架方案》已获得正式批复,标志着“汾酒改革的顶层设计已初步到位”。

  山西汾酒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集团国企改革正在推进中,集团酒水业务会装入上市公司,但是很小一部分,对上市公司影响不大。汾酒集团未来会引进有实力、有渠道的战略投资者,实现引资、引智。探索实施股权激励、管理层持股和员工持股计划,形成多元制衡的股权结构,进一步推动股权多元化。在此过程中,彻底剥离“企业办社会”等职能,减少管理层级,逐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1月2日在北京召开。在会议上提出,中国铁路总公司将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具体包括,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引入社会优质资源,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以及加强对股权转让、引入外部投资者等事项的分析论证,依法推动合资合作。

  中国铁路总公司还将稳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包括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落实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实施办法,优化专业技术人才晋升通道,深化专业技术职称制度改革。有序推进用工制度改革,促进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充分激发全员劳动创造的积极性。

  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之后,今年国有企业利润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据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达23858.6亿元,同比增长24.6%,国有企业收入和利润持续较快增长,其中利润增幅高于收入9.2个百分点。1-10月,有色、钢铁、煤炭、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12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国企改革,促进提质增效,有利于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和国企主动作为,监事会把握出资人监管定位深入企业实地监督,推动国企在改革创新、淘汰落后产能、重组整合、压缩管理层级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国企利润大幅增长,央企利润增速创近5年同期最好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国企利润回升能为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打气壮胆”,使各级政府加大对国企改革的支持力度,全力解决国企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有效消除体制性障碍,使国企更加焕发生机活力。更为重要的是,国企利润回暖,说明只有坚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持续不断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效益,才能为推动国企复苏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国企改革提速也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近年来,国企改革概念已成为市场上连续性的热点题材,但今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国企改革概念股表现并不突出。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国资改革概念股平均跌幅超10%。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支持A股市场指数稳步上涨的仍是大盘蓝筹和国有企业混改、重组等。随着改革的加速,大型国有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资产置换、母子公司吸收合并等方式与资本市场对接,将使得A股市场PE倍数进一步降低。

  2017年12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透露,国资委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确定,一共31家。其中,中央企业子企业10家、地方国有企业21家。

  源达投顾分析师指出,31家国有企业将纳入第三批混改试点名单,这次既有中央企业,也有地方国有企业。目前,发改委正在抓紧指导试点企业制定实施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前两批次的混改试点均为中央企业,而第三批31家试点扩围到地方国企。随着这一消息的发布,国企改革概念有望迎来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