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九盛分享
九盛分享

投服中心:推动尽快设立全国证券期货纠纷调解中心

发布者:上海证券报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18-03-16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下称“投服中心”)有关负责人日前向上证报记者介绍,投服中心将推动尽快设立全国纠纷调解中心,建立健全“申请便捷、程序简化、专业权威、效力保证”的纠纷调解机制。

  这位负责人表示,开展纠纷调解工作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是发挥监管系统合力解决资本市场纠纷的现实需要,是增强资本市场为国家战略服务功能的重要部分。

  目前,投服中心覆盖全国34个证监会辖区和中基协、新三板范围的纠纷调解网络已基本建成,纠纷调解范围可覆盖全市场各类主体和品种。为体现中小投资者保护和纠纷化解便捷、高效、权威的要求,投服中心先后创设了证券期货纠纷单边接受、小额裁决和无异议确认等工作机制。同时,完成了首单证券期货纠纷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和首例远程在线司法确认案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调解协议司法确认保障机制。

  上述投服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投服中心将推动挂牌成立全国证券期货纠纷调解中心,建立健全“申请便捷、程序简化、专业权威、效力保证”的,适合中国国情、融合多方支持、制度运行顺畅的纠纷调解机制,还将推动立法将相应的创新成果以法律的形式予以确认。

  具体而言,投服中心将开展下述五方面工作:

  一是依托投服中心调解业务尽快挂牌设立全国性、综合性的独立第三方调解中心,在集中统一管理下为全国范围内各类证券期货纠纷提供调解服务、示范制定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的制度规则和管理办法、统一开展调解员队伍建设管理、统筹安排民事调解与监管的协调配合以及与仲裁诉讼等纠纷多元化解渠道的对接。

  二是巩固强化资本市场纠纷调解主渠道和示范引领作用,与原有的行业调解组织、地方调解组织等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调解组织体系。提供充足的资源保障,促进调解工作整体实力的提高,推动整个资本市场纠纷调解的发展。

  三是深化实践专业权威的调解新模式,重点聘请证监会会管单位监管专家、资深退休法官、资深律师等担任调解专员,打造高端调解专家队伍;加大单边裁决机制适用力度,总结完善适用程序,进一步提高“调解+裁决”模式的公信力权威性;继续健全诉调、仲调、证调对接工作机制;探索示范判决对调解的促进机制。

  四是形成监管与调解解决纠纷的强合力,一方面充分发挥调解程序简便、成本低廉、保密性强、影响较小等优势;另一方面,通过公权手段对强化投资者私权救济作出支持性安排,解决调解的入门难、调成难、履行难等问题。

  五是借鉴国际经验,积极推动立法工作,对已经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行政支持下的投资者救济补偿安排和司法改革成果进行进一步的制度确认,体现对中小投资者的倾斜保护,包括在证券法、国务院条例等法律法规中明确全国性纠纷调解机构的法律地位、职责范围;推动单边裁决机制、调解前置机制、示范调解机制及相关配套机制等新型调解机制法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