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视界 > 政策
政策

易纲:中国将为中外金融机构提供平等的竞争环境

发布者:上海证券报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19-10-21

  10月18日至19日,第40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会议主要讨论了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与风险、全球政策议程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等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副行长陈雨露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4月以来,全球增长持续放缓,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预计明年增速将回升,但前景高度不确定。会议强调,各方应实施所有恰当的政策,以化解风险、提高韧性、并支持增长,应使用财政空间来支持需求。对需采取财政整顿以确保债务可持续性的国家,应采取良好设计、促进增长、并确保民生目标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应确保通胀趋向目标并稳固通胀预期。

  会议重申,将致力于保持强健、以份额为基础、资源充足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维护其在全球金融安全网中的核心作用。各方承诺,继续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治理改革,确保份额在该组织资源中的首要地位。份额调整应提高有活力的经济体的份额占比,以反映其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

  易纲在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推动金融业开放,包括取消外资金融机构的股比限制,为中外金融机构提供平等的竞争环境。易纲称,近年来多边贸易体系遇到严峻挑战,中方愿与各方合作,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

  他同时指出,中方将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相关改革,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能够客观反映国际经济格局的现实情况。

  易纲于10月18日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期间,还应邀出席了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启动仪式并致辞。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由欧盟牵头成立,旨在推动深化可持续金融国际合作,动员私人部门进行环境可持续投资,推动实现《巴黎协定》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人民银行代表中国加入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目前,平台共有欧盟、中国、阿根廷、加拿大、智利、印度、肯尼亚和摩洛哥8家成员。

  易纲肯定了平台对推动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的积极意义,表示中国高度重视绿色可持续发展,国内绿色金融市场发展迅速、潜力巨大,中国愿与平台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绿色发展。

  此前,易纲在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政和央行部长级和副手级会议时表示,尽管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货币信贷平稳增长,市场利率低位运行。人民币汇率维持基本稳定。部分中小银行风险得到果断处置和及时化解。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会议主要讨论了全球经济形势、基础设施投资、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稳定币、国际税收等议题。各方普遍认为,全球经济持续扩张,但增速疲弱。货币政策宽松、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形势好转,有利于推动全球经济改善,但地缘政治等因素仍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风险偏向下行。各方同意将加强对话,使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改革等各类政策工具,推动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

  会议一致同意发布G20关于稳定币的声明,肯定了金融创新的潜在效益,同时指出稳定币具有一系列政策和监管风险,尤其是在反洗钱、反恐融资、消费者保护、市场诚信等领域,有必要在稳定币项目启动前评估和解决这些风险。会议要求,金融稳定理事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等国际机构继续研究稳定币的相关风险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