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视界 > 行业
行业

远程办公“引爆”云服务 银行线上经营换思路

发布者:上海证券报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20-02-13

  远程办公、线上会议正因复工迎来全面爆发。

  线上作业的并发量和高负荷,已给云服务(含服务器/存储/数据库等服务)提供商带来了巨大的商业机会和挑战。

  “为了保障银行保险等行业的远程办公需求,腾讯8天紧急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投入的计算资源超过100万核。”上证报从腾讯云内部人士处获悉。

  与此同时,疫情还考验着银行APP的紧急响应能力(如快速上线客户关怀和便民服务),并引发了银行对客户经营逻辑的进一步深度思考。

  从“云”到“端”,机构平日大肆宣传的科技能力究竟是否达标,已到了交卷的时候。

  云厂商紧急扩容算力

  春节复工后,远程办公需求急剧飙升。

  据了解,西安银行春节后开工第一天,全行3000多名员工在“腾讯会议”上开会;国华人寿近日使用“腾讯会议”远程沟通部署工作达百余次;泰康集团则使用视频云开展直播教育培训。

  “‘腾讯会议’为了支撑疫情下的海量客户,一周之内扩容了百万核的计算能力。”腾讯云内部人士表示。

  “我们的工作其实是两部分:一是提供工具包,方便银行保险企业能快速接入并集成,保障远程办公;二是提供科技产品,帮客户提升金融服务便捷性。”该人士告诉记者。

  据上证报了解,虚拟网点、微信银行、智能客服、远程展业、线上理赔,是最近腾讯云的银行保险业客户端高频服务场景。

  其中,虚拟网点功能是通过混合云部署,利用腾讯云骨干网络和实时音视频技术,实现7×24小时远程视频柜员、远程视频面审、视频双录及双向传输、视频客服等多种能力。

  比如建行深圳分行早前就结合小程序渠道,落地信用卡业务的虚拟营业厅,可在线上开展信用卡咨询、分期申请等业务。

  银行APP客户经营换思路

  “不要去网点!不要急着去取钱!”

  当前,手机银行、APP成了银行线上展业的最重要渠道。为了经营好这个渠道,加码非金融服务,提供生活全方位服务,成为银行“新文章”的重点。

  据粗略统计,招行、平安、兴业、建行等多家银行APP均上线了疫情专区,服务可概括为:疫情资讯播报、线上视频/语音问诊、确诊病例到访小区查询、社保卡购药服务、线上公益等。

  要想实现这些功能的背后,是银行跨部门 、多条线联动。

  以平安银行为例,该行口袋银行“疫情专区”项目负责人之一、财富网金部经理告诉记者,自1月28日收到紧急搭建专区的任务后,其带领的团队迅速行动。

  “我们首先盘点有多少业务部门可以为居家服务提供支持,算下来有AIBANK(智能银行)、信用卡、外汇、私行等,还有保险和健康板块。”该负责人告诉上证报,为了确保“疫情专区”上线,最后他们一共发动了大概15条业务线,外部接入8个平台。

  据了解,该行口袋银行“疫情专区”日活已经约占整体的20%。原来资讯板块一周的页面访问量是150万/天,疫情发生以来达到每天300万以上。

  2月10日,招行发布了手机银行十大升级服务,包括疫情防控、免手续费实时转账、任意信用卡免手续费还款、一分钱起购的多种理财产品、极速放款的线上信贷等。

  “这两周,我们发现线上流量、来电处理金融业务都在增加,疫情对未来商业模式变革的影响已经在显现。”招行零售总部内部人士告诉上证报。

  平安银行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现在像理财和柜面公测之类的业务,95%以上都能在口袋银行完成。但银行想生存下来,就不能只靠账务和卡服务内容。”前述平安银行财富网金部人士表示,银行必须围绕客户的生活全方位来开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