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视界 > 海外
海外

美退出数字税谈判激怒欧盟

发布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20-06-23

  据外媒报道,美国财政部近日宣布,暂时退出经合组织框架下的数字服务税谈判。此举引发欧盟及其多个成员国的不满。法国和欧盟方面表示,不管今年是否达成全球性协议,都将征收数字服务税。

  针锋相对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美国财政部发表的官方声明表示,美国建议暂停与经合组织正在进行的数字税谈判,同时建议各国政府将注意力放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安全重启经济上。

  美国的这一决定引发强烈批评。据路透社报道,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18日表示,“美国退出谈判是对经合组织内所有合作伙伴的一种挑衅。”

  据勒梅尔透露,法国、西班牙、英国、意大利四国已向美方联合发函回复。面对美国又一次“退群”,几个欧洲国家立场坚定,已各自着手推进本国征税方案。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警告称,如果欧洲国家对美国科技公司征收数字税,美国将采取报复行动。西班牙政府发言人则针锋相对地表示,欧洲国家征收数字税“不会接受来自另一国的任何威胁”。

  美欧数字税争端由来已久。近年来,以美国企业为代表的一些大型互联网企业纷纷落户税制宽松、税率偏低的欧洲国家,造成一定程度上的税收不公。这也引发了美欧多国在数字税问题上的争端。今年1月,为了在2020年底前达成对跨国互联网企业征税方案的一致意见,137个国家在经合组织主持下召开会议,着手进行谈判。

  利益斗争

  “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数字税谈判,主要的原因是美国认为谈判难以达到自己的目的。”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数字税谈判涉及利益分配,美欧都不愿意退让。此外,美国的精力主要集中在应对疫情及恢复经济等国内议题上,暂时无暇顾及数字税谈判,因此采取了暂时退出谈判的拖延战术。

  2019年7月,法国成为第一个征收数字税的国家。美国随即施压,当月就宣布对法国启动“301调查”。该调查源于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允许美国对它认为不公平的贸易行为进行报复。

  除法国外,今年6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开始对10个已执行或正在考虑征收数字税的贸易伙伴发起“301调查”,包括欧盟、英国、奥地利、捷克、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巴西、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这也被认为是美国暂停数字税谈判的先兆和准备动作。

  袁征指出,美国此举将伤害美欧贸易关系,同时给美欧正在进行的自贸谈判蒙上阴影。

  加剧紧张

  数字税谈判陷入僵局,加大了各方对美欧爆发贸易战的担忧。

  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敦促各国继续推进谈判,担心各国分别推出数字税会引发纷争。他不无担忧地指出,如果无法达成多边协议,那么更多的国家会采取单边措施,而已经实施的国家也将不再克制。这不仅会引发税收争端,还将难以避免地加剧贸易紧张。在当前世界经济正面对历史性考验的情况下,贸易战只会进一步打击经济、就业与信心。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援引专家分析称,“现实政治”已渗透到数字贸易领域。美国作为数字税谈判最重要的参与国,不再参与多边讨论,同时威胁采取报复性措施,那么,“迎接双方的结局,很可能是贸易战”。

  不过也有声音认为,美欧仍有继续开启谈判的可能。西班牙欧亚评论网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华盛顿方面仍然认为,今年有可能达成数字税协议。”

  “征收数字税是大势所趋,美国的期望不是不交税,而是少交税。达成一个最终协议需要欧洲和美国双方各让一步。”袁征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