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视界 > 海外
海外

欧洲政商界看好“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

发布者:经济参考报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20-06-24

  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22日以视频方式举行。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晤在中欧新冠疫情趋稳、经济亟待恢复、世界充满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举行,是一次各方期盼已久的高级别对话,为中欧在“后疫情时代”展开多领域合作带来新契机。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表示,今年是中欧建交45周年,本次会晤又是中国领导人与欧盟新一届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因此第二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会晤在后疫情时期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克服困难如期召开,体现了中欧彼此高度重视对方,把对方视为重要的战略伙伴。

  盖琳说,今年的公共卫生事件给各国的经济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中欧双方在携手抗疫的同时,比以往更加需要紧密务实的合作。“特别是中欧在医疗、生物科学、大数据、人工智能、食品进出口、大宗商品贸易、旅游、文化等领域需要建立更深入、更广泛、更科学、更有效的合作,从而帮助双方在后疫情时期恢复经济发展。”

  作为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的法国美妆公司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让-保罗·安巩说:“欧莱雅是最早来到中国的法国企业之一,数十年来一直是两国关系友好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和推动者。作为‘全球本土化’的标杆企业,欧莱雅也有责任和决心,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希望续写与中国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

  多国政界人士也表达出对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的信心和期待。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高级研究员贝特霍尔德·库恩说,欧盟和中国作为全球重要经济体,双方加强合作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早日复苏。除加快推进投资协定外,双方还可在绿色发展、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强合作。相信随着双方交流和合作的展开,欧中伙伴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西班牙皇家学院道德与政治科学学院成员、经济学家拉蒙·塔马梅斯认为,持续的疫情,使欧中深化合作的重要性显得更加突出。欧中保持相互市场开放、推动自由贸易,将帮助重启因疫情而停滞的经济,双方应考虑一项自由贸易协定,以给双边贸易带来更大灵活性。塔马梅斯对欧盟领导人抓住机遇与中国深化合作表示乐观。

  罗马尼亚政治评论家卡罗尔·罗曼表示,经贸合作是欧中关系的重要支柱,通过尽快达成投资协定、加强投资贸易以推动“后疫情时代”经贸合作,对提升欧中关系意义重大,这是一条能够为双方带来和平、合作和繁荣的正确道路。欧中双方愿意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商谈,表明均有意愿实实在在地推动欧中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奥地利中国数据分析研究中心主席亚历山大·韦尔策说,越来越多的声音呼吁以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为起点,采取联合、明智和协调步骤,对经济、社会、生活方式和治理体系进行根本性变革。当前世界需要强大而坚定的多边主义推动力,而欧洲与中国的合作是合乎逻辑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