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视界 > 海外
海外

欧元区经济修复后劲强于美国 欧元兑美元汇率反弹

发布者:期货日报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20-07-09

  从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来看,欧洲表现明显优于美国。欧盟(除英国外)近期新增病例并未出现明显反弹,尤其是德、法、意等核心国,新增病例虽有小幅反复,但未出现趋势性增长,因此,欧元兑美元汇率出现反弹。

  高频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环比修复

  先行指标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终值好于初值和预期。7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终值录得47.4,前值46.9,预期46.9。欧元区更多国家放松封锁措施,随着工厂关闭措施放松,欧元区工厂的低迷状态在6月有所缓解。

  5月,欧元区CPI环比终值0.1%,符合市场预期0.1%,略低于上期0.3%。6月欧元区ZWE经济现况指数降幅略微缩减至-89.6,上个月为-95.6月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降幅也收敛至-14.7,前值为-18.8,连续第二个月降幅在收窄。

  欧元区经济修复之路漫长而且艰难

  我们发现欧元区和德国经济指标尽管环比改善,但是依旧没有回到疫情前水平,部分指标还是负值,制造业PMI还是低于50荣枯分水岭。值得注意的是,6月17日,德国首都柏林一住宅区出现集体感染,而6月18日德国一家肉类加工厂因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被勒令关闭。整体来看,德国经济正在稳步恢复中,但仍应警惕疫情二次暴发的风险。

  欧盟委员会当地时间7月7日在一份比较悲观的预测中称,欧元区经济2020年将萎缩8.7%,并且明年也不会出现全面反弹,总体活动仍远低于正常水平,意味着经济复苏之路依然崎岖。失业率高企和家庭收入下降可能加剧经济裹足不前的状况。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6月26日表示,欧元区经济很可能已经度过谷底,但暴发第二波严重疫情的风险仍在。未来欧元区经济复苏之路料将崎岖不平,航空和娱乐等行业部分企业或永远无法回到疫情前的状态。

  欧洲央行救济措施可能带来副作用

  3月以来,欧洲央行通过扩大量化宽松、实施长期再融资操作等系列举措,为欧元区提供大量流动性支持。欧洲央行6月4日决定,将应对疫情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规模由7500亿欧元扩大至1.35万亿欧元,购债至少持续至2021年6月。目前,欧洲央行正筹划设立一个坏账银行,以应对疫情发生后可能出现的数千亿欧元坏账。据官方统计数据,欧元区内被认为不太可能全额偿还的贷款规模已经超过5000亿欧元,其中包括信用卡贷款、汽车贷款和按揭贷款。

  然而,欧洲央行的救市措施在欧元区内部并没有得到全部国家的认可。5月,德国联邦宪法法院作出裁决,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部分违反了德国《基本法》。对此,拉加德回应称,针对欧元区面临的挑战,欧洲央行采取的应对措施是“合乎比例”的。

  紧急措施并不能解决这一区域长久以来存在着的结构性风险。在疫情来袭之前,欧元区已经深陷于新一轮困境之中,该区域经济自2017年起就停滞不前,去年四季度疫情尚未开始之际,欧元区核心经济引擎德国就已经走到了衰退边缘。与美国企业依赖风投和股权融资的方式不同,欧元区高达80%的实体经济融资仍来自银行业,于是,欧洲各大银行积累了多达6000亿欧元的不良贷款。虽然,欧洲央行此前推出TLTRO计划旨在推动银行向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增加投放用以“续命”的信贷资金,但效果不彰。

  疫情后经济援救带来的额外开支,将进一步在未来十年间里强化相关国家,尤其是意大利等国本已沉重不堪的债务负担,甚至欧债危局第二季完全有可能很快上演。重灾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的国内政治异动则可能会给整个欧元区带来额外重挫,正如当年的希腊危机一样。

  欧元兑美元汇率还处于反弹周期中

  从花旗经济意外指数看,欧元区经济修复似乎慢于美国,主要是美国政府无视疫情二次暴发而大规模放松管控措施,重启经济。然而,从新增确诊病例来看,欧元区控制疫情比美国好很多,因此,欧洲经济修复后劲强于美国,引发欧元兑美元汇率反弹。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一旦美国花旗经济意外指数弱于德国,那么欧元兑美元会出现升值。

  因此,从策略来看,短期由于欧洲疫情控制好于美国,欧元区经济修复后劲强于美国,叠加美联储大规模释放流动性,使得欧元兑美元汇率还处于反弹的周期中。为对冲美元贬值风险,可以运用芝商所欧元兑美元期货来构建对冲组合。长期来看,欧洲经济结构性问题制约其反弹高度,这意味着欧元兑美元反弹可能是阶段性的。芝商所欧元兑美元期货的优势包括:在流动性充分的市场灵活交易、中央清算产品的资本效率、沿曲线提供直接和价差交易机会和所有外汇产品提供保证金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