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视界 > 行业
行业

产融协同呵护 粳米香味十足

发布者:中国证券报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20-09-25

  粳米在中国作为食物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粳米产业的发展关系到居民和产业链企业的生活生产。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环境变化对国内市场化程度持续提高的粳米产业带来一定扰动,产业供需形势变化时刻牵动着农民、粳米加工企业的心弦。

  9月24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中国粳米产业高峰论坛”举办。来自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粳米产业链相关企业、科研机构以及金融机构等单位的与会人员、行业权威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全球大背景下中国粳米市场所面临的新格局,以及产融协同趋势下发展新机遇。

  粳米供需整体平稳

  国家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团队稻米首席分析师刘石磊表示,国内新年度粳米供给稳定,消费整体平稳,后市较为乐观。

  刘石磊分析,今年国内粳米供给整体平稳。“从粳米生产来看,预计今年是个丰收年。其中,黑龙江、辽宁、吉林三省粳米种植面积稳定,单产稳定。尽管哈尔滨东南部局地受灾,但整体产量没有受到影响”。刘石磊预计,2020年粳米或增产2%,政策性拍卖成交量略增,中晚稻补库需求较大。

  对于粳米市场价格走势,刘石磊比较乐观。他分析,今年4月份,受疫情影响,居民采购热情高涨,带动粳米销售小高峰。后期出现了一定的回落,“囤米”之后,势必有两到三个月的消化期。9月份以后,学校陆续开学,随着中秋、国庆临近,销区出现积极变化。

  同样看好粳米市场价格走势的,还有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任学礼。他表示:“从市场角度看,分析粳米价格不仅要看黑龙江的粳稻价格,更要看江苏粳稻的价格变化,因为一定程度上江苏粳稻的价格变化会影响黑龙江的稻谷和粳稻的上市时间和上市价格。考虑到国家的收储政策和轮储价格,预计粳米市场整体的价格会上涨,但上涨空间有限。”

  结构逐渐优化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粳米的产业链结构正逐渐向优质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鸿源农业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斌表示,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目前稻米加工业逐渐向深加工和精深加工转换,企业从原来的粮食批发市场转向了中高端市场,通过科技带动产业升级,通过规模化来延长和提升产业链。

  对于延长和提升产业链,益海嘉里米业事业部消费品项目专业副总监高磊感触颇深。高磊举例称:“稻子除了可以加工成米以外,在益海嘉里的米厂还可以利用稻壳发电、米糠榨油,稻壳发电之后的碳黑加工成轮胎填充物,全面提升稻米的产业价值。”

  除了供给端,粳米市场的消费端也出现了积极变化。

  “从粳米的消费区域以及特点来看,随着人口流动的频繁,粳米的消费区域在逐渐扩大,基本上覆盖了全国,且每年比例也在发生变化。虽然各地区的消费习惯、消费情况不一样,但都呈现出高端品种消费量越来越大的趋势。”益海嘉里米业事业部水稻采购总监助理韩辉介绍称,粳米消费量最大的还是在传统渠道,但近几年餐饮渠道发展较快,团餐、中央厨房以及大型餐饮连锁企业迅猛发展,同时定制大米的消费量也逐年在增加。

  产融协同守卫粮食安全

  粮食安天下安,粮价稳百价稳。如何维护粮价稳定、守护粮食安全?与会专家、业内人士普遍指出,要积极利用金融工具,推进产融协同发展。

  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表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错综复杂,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安全。大商所将紧密围绕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总体战略和产业企业需求,进一步增强战略定力,努力发挥农产品期货品种功能,不断提升期货市场服务“三农”能力。

  具体而言,冉华指出,一是完善农业衍生品市场体系。稳步推进生猪期货、干辣椒期货上市,开展乙醇、果葡糖浆、原木等储备品种的可行性研究,丰富避险产品和工具体系。加快推进场外市场建设,联合龙头企业打造粮食生态圈,为期现货市场搭建高效链接的平台桥梁,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

  二是推进规则制度优化创新。完善粳米、玉米、豆粕等现有农产品合约规则,持续优化做市商制度,增强活跃合约连续性,进一步创新完善交割管理,更好发挥交割库连接期货和现货市场的纽带作用。

  三是升级产业需求服务。推动“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增点扩面,推进多类型金融机构跨界合作,探索“银行+保险+期货+龙头企业”等创新模式,促进期货市场服务“三农”优化升级。

  四是不断强化粮油期货市场监管。今年下半年来,部分粮油品种期现货价格波动加大,为切实维护市场平稳运行,防止市场价格暴涨暴跌,避免大量资本转到期货市场投机炒作,大商所于7月31日、9月21日两次提高玉米品种交易保证金,增加期货交易持仓成本,抑制潜在市场风险。大商所将进一步落实证监会“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密切监测相关品种运行,严格实行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和持续监管,全面提升监管效能,与各方共同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确保粮食市场安全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