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视界 > 海外
海外

搜索引擎寡头摊上大事!谷歌面临史上最严重的反垄断指控

发布者:国际金融报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20-09-29

  据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门将在近日对谷歌提出反垄断诉讼,指控内容将聚焦于其长期以来的不良市场竞争行为。

  此次诉讼将创下纪录,成为针对科技公司的最大反垄断诉讼。而上一次要追溯到1998年美国司法部对微软公司的指控。

  在互联网行业里,权力与资本的关系既紧密又微妙,谷歌就是最好的例证。

  据了解,谷歌控制着美国约90%的搜索引擎市场,具有压倒性和反竞争的主导地位。

  有观点认为,搜索引擎是谷歌创收模式的巨大动力,而这些模式几乎是为了保持垄断地位而存在。

  谷歌被指控的重点涉及三方面:

  一是搜索偏向方面。

  事实表明,谷歌搜索偏向有利于自己的业务,而不是提供中立的搜索结果。

  根据彭博社的调查,在2018年,谷歌向苹果公司支付了90亿美元,目的是为能在苹果Safari浏览器上获取最佳位置。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多家购物网站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在谷歌购物流量中的105亿次点击率中,只有不到1%的点击量被引流到竞争对手的网站。

  这次实证研究也是谷歌破坏良性市场竞争的最好证明。

  二是广告方面。

  一直以来,谷歌的竞争对手抱怨其资本力量过于强大,使得其他搜索平台难以生存。

  谷歌的搜索引擎能够决定成千上万家线上企业的命运。这些线上企业反过来又资助谷歌在电子邮件、在线视频、智能手机软件、地图、云计算、自动驾驶汽车等业务上的数字广告创收。

  一位熟悉广告行业的高管称,谷歌滥用了其在搜索广告领域中的主导地位。要求有需求的公司使用谷歌投放广告,这迫使其他科技公司的广告业务凋敝。

  针对这一说法,谷歌的回应已驾轻就熟,其发言人表示:“我们正在参与调查,但我们的专注还是在为人们提供免费的服务,降低小企业的成本并实现更多的选择和竞争。”

  三是和安卓的协议关系。

  谷歌和安卓操作系统的协议关系也产生了垄断效果,谷歌迫使手机制造商在手机上预装谷歌的搜索引擎和浏览器,一系列行为能够使谷歌成为默认搜索引擎。

  这种行为进一步阻止了竞争对手获得市场份额。之前,谷歌因为同样的原因惹恼了规模较小的欧洲同行。

  因此,欧盟指控其利用安卓操作系统确立主导地位。2018年7月,谷歌受到欧盟创纪录的50亿美元罚款。

  事实上,围绕谷歌垄断市场的官方调查持续已久。

  去年9月,在美国最高法院的支持下,得克萨斯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Ken Paxton)在华盛顿特区发表了启动反垄断调查的讲话,并得到来自各州检察长的声援。

  帕克斯顿在接受CNBC采访时指出,谷歌为了拖延调查的流程,曾利用一些专业顾问提供策略。

  据《财富》杂志报道,谷歌案的相关人士预估诉讼将可能于下周提交。根据《纽约时报》报道,正式提起诉讼将不会晚于今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