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视界 > 行业
行业

陆金所递交上市申请或成美股最大金融科技IPO

发布者:上海证券报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20-10-09

  中国平安联营公司、金融科技独角兽——陆金所控股终于要上市了。

  记者获悉,北京时间10月8日,陆金所控股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首次公开递交招股说明书。

  陆金所控股此次IPO暂未定价,融资额度也暂未确认,其招股说明书披露的1亿美元仅是例行披露的占位符,不代表本次IPO的实际融资额。不过,根据此前市场传闻,陆金所控股此次IPO将募集20亿美元至30亿美元。

  今年以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国内公司纷纷赴美上市。对比来看,陆金所控股的融资额度最高,即有望成为今年在美上市的最大中概股IPO,并且可能是美股迄今为止最大的金融科技IPO。

  近年来,中国平安成功孵化出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等一系列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平台。其中,平安好医生于2018年5月在港交所上市,金融壹账通于2019年12月在纽交所上市。加上即将上市的陆金所控股,中国平安的独角兽上市公司将达到3家。

  作为中国平安“科技+生态”布局中的重要棋子,陆金所控股成色几何?招股说明书显示,陆金所控股2019年收入为478亿元,净利润133亿元;2020年上半年收入为257亿元,净利润73亿元。2017年至2019年,陆金所控股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近50%。

  招股说明书中也详细披露了陆金所控股的中心辐射式、轻资本的运营模式。中心辐射式模式给其带来具有高延展度的业务以及多样化的产品种类;而轻资本模式主要体现在核心业务以第三方金融机构提供的产品为主,这意味着其自身平台所需承担的风险较小。

  陆金所控股的主营业务包括零售信贷和财富管理两大板块。截至2020年6月30日,陆金所控股管理贷款余额5194亿元,管理用户资产规模达3747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这两项数据分别增长至5358亿元和378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说明书透露,网贷业务对陆金所控股财富管理业务影响已经大大降低。数据显示,陆金所控股的网贷存量资产已由2017年的3364亿元降至2020年上半年的478亿元,业务总占比从2017年的72.9%降至当前的12.8%。

  “去网贷”过程中,陆金所控股的财富管理平台客户留存率与活跃投资者增长均保持持续增长。2017年至2019年,陆金所投资者的留存率每年都在90%以上,活跃投资者复合增长率达到14.1%。

  虽然背靠中国平安,但2020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来自集团的收入仅占总收入的3.4%。另外,陆金所控股与集团在业务、分销渠道和产品能力方面有诸多合作,通过与集团生态系统的合作,可以潜在地接触到中国平安大约2.1亿位金融服务客户,后续发展存在诸多动力。

  根据招股说明书,陆金所控股此番IPO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开发、销售与营销活动,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研发,资本支出,技术投资或收购,全球扩张等方面。

  在IPO之前,陆金所控股已完成三轮股权融资,多家明星投资机构参与其中,包括莱恩资本、摩根大通证券、瑞银伦敦分行、中银集团、民生银行、碧桂园控股、国泰君安、沙特主权基金、卡塔尔投资局、麦格理集团等。

  在此之前,另两家中国金融科技代表蚂蚁集团、京东数科也分别递交了上市申请。金融科技头部公司相继登陆资本市场,将对行业整体发展形成示范效应。

  业内人士表示,从2018年开始,整个金融科技行业的关键词就是严监管, 而严监管对真正构筑了“护城河”的金融科技公司来说,其实是一个利好:在经受住严监管的考验之后,迎来的将是资本市场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