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视界 > 行业
行业

电影国庆档票房超39亿 “家乡”笑到最后

发布者:中国证券报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20-10-09

  为期8天的电影市场国庆档落下帷幕。截至10月8日晚记者发稿时,国庆档电影总票房超过39亿元。尽管不及去年同期的44.66亿元,但仍是国庆档史上第二高的票房成绩,这在院线复苏的背景下殊为不易。

  两部重磅电影表现抢眼。其中,《我和我的家乡》上映第三天单日票房超越《姜子牙》,上映第四天总票房超越对手。预计《我和我的家乡》票房在25亿元左右。

  国庆档影片对国内电影市场恢复起到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全国电影累计票房已突破120亿元,《八佰》《我和我的家乡》和《姜子牙》分列年度上映新片目前票房排名前三。

  依靠口碑发力

  国庆档定档影片包括《夺冠》《急先锋》《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木兰:横空出世》和《一点就到家》。其中,《夺冠》由9月30日提档至9月25日开始上映,《木兰:横空出世》和《一点就到家》由10月1日分别延后至10月3日和10月4日开始上映。

  电影国庆档启动后,就形成了两强PK格局。依靠预售票房的优异成绩,《姜子牙》国庆档上映首日票房就达3.62亿元。《我和我的家乡》宣发声量弱于《姜子牙》,该片上映首日票房达2.74亿元。上映第二日,《姜子牙》票房继续领先。票房变化亦影响影院排片占比。《姜子牙》由上映首日的36.4%上升至41.1%,《我和我的家乡》同期则由33.6%下滑至32%。

  不过,上映第三日,《我和我的家乡》单日票房超过《姜子牙》。上映第四日,《我和我的家乡》总票房超越《姜子牙》。同时,《我和我的家乡》以33.3%排片占比领先《姜子牙》的30.1%,且观影人次、上座率等指标领先对手。

  对于影片《我和我的家乡》受到热捧,有影评人士指出,以沈腾为代表的喜剧团队的吸引力以及国庆假期节日氛围是该片逆袭的重要基石。尽管预售和宣发层面弱于《姜子牙》,但自上映以来,《我和我的家乡》口碑较好,在淘票票、猫眼、豆瓣电影的评分分别为9.3、9.3、7.4。《姜子牙》的评分则略显不同,猫眼平台10月1日评分为8.7,10月4日则降至8.4。同期在灯塔专业版其评分由7.5升至7.6。

  灯塔研究院指出,宣传方面《我和我的家乡》针对多个影片单元,推出了不同的预告片,宣发上拥有充足的“弹药”。灯塔数据显示,从预告片的播放量、完播率及转化率等多个维度看,《我和我的家乡》多个预告片包揽了各维度榜单前三位置。

  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10月8日晚,《我和我的家乡》总票房达18.35亿元,《姜子牙》票房为13.69亿元。其余几部影片票房差距较大。《夺冠》票房为6.34亿元,《急先锋》票房为2.18亿元,上映5天的《一点就到家》目前票房不足亿元。

  在激烈的竞争中,有的影片选择退出。影片《木兰·横空出世》10月4日宣布将于10月6日零点起撤档待映,撤档原因未知。该片上映两天票房不足10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电影国庆档两强“虹吸效应”明显,其余多部影片票房表现乏善可陈。

  多家上市公司获益

  影片《我和我的家乡》此前就被广泛看好。作为去年电影国庆档票房冠军《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延续集体创作的方式。该片讲述发生在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

  灯塔专业版显示,四家媒体机构给予的票房预期区间为21亿元-25亿元。猫眼专业版预计票房将达到31.33亿元。《我和我的家乡》背后多家上市公司有望获益。资料显示,该片出品方包括北京文化、中国电影,联合出品方包括万达电影、文投控股。

  《姜子牙》票房预期则出现下滑。猫眼专业版显示,10月1日,其对《姜子牙》给出的票房预期为17.16亿元,目前降至15.52亿元。《姜子牙》出品方中涉及上市公司光线传媒。国庆档票房第三名的《夺冠》出品方包括中国电影、文投控股。

  基本恢复常态

  国庆档对于国内电影市场作用特殊。

  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10月8日,今年以来全国电影累计票房突破120亿元,总观影人次3.27亿,累计场次达2840万。《八佰》《我和我的家乡》和《姜子牙》分列目前年度上映新片票房排名前三。

  在75%的上座率限制之下,内地电影市场单日票房依然突破7.4亿元。国庆假期第三日票房守住6亿关口,前三天总票房已突破2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低2.7亿元左右,但仍远高于其他年份的表现。银河证券传媒分析师杨晓彤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的上座率基本能满足观影需求,上座率限制对于票房整体表现影响已经不大,可以认为电影市场基本恢复常态。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内地年票房仅落后全球最大票仓北美地区不足10亿元,最快有望在本月内实现赶超,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电影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