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视界 > 行业
行业

瑞幸咖啡造假细节曝光 虚构1.23亿订单!处罚结束?

发布者:国是直通车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20-10-13

  资本逐利性决定了一旦有适当的利润,它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得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

  马克思在《资本论》里的这句话,用于“瑞幸咖啡(LKNCY.US)造假案”再恰当不过了。

  为了逐利,瑞幸咖啡拉上43家“帮凶”,开展了长达一年多时间、系统性造假工程。虚构上亿订单,虚增收入、虚假交易,甚至不惜伪造银行流水。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天发布的“瑞幸咖啡造假案”5家主要参与者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曝光了瑞幸咖啡造假的大量细节。

  比如,累计制作虚假咖啡卡券订单1.23亿单;通过媒体沟通会大肆宣布假数据;开展虚假交易、伪造银行流水;让“帮凶”通过企业支付宝购买咖啡券等。

  处罚决定书显示,对上述5家公司各处以200万元人民币的行政罚款。舆论普遍认为,罚的太轻。

  难道轰动全球的“瑞幸咖啡造假案”就这样落地了?

  假订单、假流水、假交易

  处罚决定书显示,瑞幸咖啡为获取竞争优势及交易机会,虚假提升了瑞幸咖啡2019年度相关商品销售收入、成本、利润率等关键营销指标。在43家公司协调下,累计制作虚假咖啡卡券订单1.23亿单。

  在2019年8月至2020年4月,瑞幸咖啡两主体公司通过组织召开“瑞幸咖啡媒体沟通会”“无人零售战略发布会”、2019年度2、3季度电话业绩会,在微信公众号“你的小蓝杯”、官方微博“luckincoffee”等渠道,面向大众广泛宣传使用虚假营销数据。

  经统计,2019年4月至12月,瑞幸咖啡在多家第三方公司帮助下,采用“个人及企业刷单造假”“API企业客户交易造假”,虚增收入,通过开展虚假交易、伪造银行流水、建立虚假数据库、伪造卡券消费记录等手段,累计制作虚假咖啡卡券订单1.23亿单。

  同时,瑞幸咖啡开展虚假交易,通过虚构原材料采购、外卖配送业务,虚增劳务外包业务、虚构广告业务等方式虚增成本支出,平衡业绩利润数据。通过资金不断循环,实现营业收入大幅虚增,最终形成极具吸引力的虚假业绩,欺骗、误导消费者和相关公众。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为,两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构成虚假宣传行为。

  鉴于当事人上述虚假宣传内容与事实相差较大,社会影响恶劣,严重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决定对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和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各作出行政处罚:罚款200万元人民币。

  45家公司参与造假 多有神州系的身影

  如此系统、大规模、长时间的业务、财务造假,是瑞幸自己就能完成的吗?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查办“瑞幸咖啡造假案”案时果然还发现,北京车行天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神州优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征者国际贸易(厦门)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与瑞幸公司合谋造假。

  实际上,除了这3家“帮凶”,还有40家公司参与了“瑞幸咖啡造假案”。梳理这些公司会发现,都或多或少与瑞幸咖啡前董事长陆正耀以及神州系有牵扯。

  工商信息查询平台企查查的数据显示,被通报的北京神州优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车行天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皆为神州系关联公司。陆正耀正是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

  征者国际贸易(厦门)有限公司由药快到CEO王百因实际控股(持股比例95%),同时担任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企查查显示,王百因曾担任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管,2019年神州优车成为宝沃汽车的第一大股东,王百因退出宝沃汽车高管团队,陆正耀等接手,任董事长。

  调查发现,征者国际贸易公司帮助瑞幸公司虚增成本支出、平衡业绩利润数据,另将通过虚假原材料采购交易所归集的资金,用于瑞幸公司虚增营业收入,并为其隐瞒资金真实来源,通过上述方式帮助瑞幸公司实现资金回笼,确保瑞幸公司通过资金不断循环的过程,实现营业收入大幅虚增,最终得以形成极具吸引力的虚假业绩。

  神州优通公司和车行天下公司在2019年5月至12月通过企业支付宝购买咖啡券交由瑞幸公司在虚假数据库中分配消费记录,以及为瑞幸公司虚假企业API客户卡券收入提供资金流转两种虚假交易的方式帮助瑞幸公司虚增销售收入。

  法律人士认为,上述三公司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二款“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之规定,构成帮助虚假宣传行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定,三公司的帮助行为存在明显的主观恶意,社会影响恶劣,严重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对三家公司各作出行政处罚200万元人民币。

  靴子还未落地 罚单将陆续抵达

  据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获悉,“瑞幸咖啡”造假案中的45家公司目前已经被罚款6100万元。

  舆论普遍认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这一处罚太轻。“瑞幸咖啡造假案”的靴子就此落地了吗?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这只是监管处罚的第一槌。

  上述处罚是市场监管总局针对虚假宣传作出的处罚,其他部门处罚将陆续到来。

  瑞幸咖啡可能会收到财政部的罚单。此前财政部表示,已基本完成对瑞幸咖啡公司境内2家主要运营主体成立以来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检查发现,自2019年4月起至2019年末,瑞幸咖啡公司通过虚构商品券业务增加交易额22.46亿元。

  据《会计法》第四十三条,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三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其中的会计人员,五年内不得从事会计工作。

  瑞幸咖啡还有可能收到税务部门的罚单。根据《税收征管法》第六十四条,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编造虚假计税依据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业内人士认为,瑞幸的纳税信用等级还可能会被降级,并被税务列入重点监控对象,提高监督检查频次。税务会建议相关部门在经营、投融资、进出口、生产许可、资质审核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止。

  中国证监会也可能会根据新证券法对其进行处罚。而作为美股上市公司,瑞幸除了受到国内处罚,更大代价可能来自海外的处罚,包括美国证监会和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的罚款,以及美国股东发起的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