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中信证券调研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7-05-12

  中信证券.jpg

2017年5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亮马桥中信证券总部参加中信证券2016年度业绩说明会,参会者包括广发证券等买卖机构代表。调研主要是了解证券公司目前业务情况与资管新规影响,进而挖掘投资标的的潜在价值。

建议关注重点:

1. 战略:加强盈利稳定性,提升内部业务布局及管理,在行业处于调整期的阶段,公司加强内部制度的建设,优化协作。

2. 投行:新任管理层机制理顺,激励与业绩的挂钩更为密切;IPO、大型国企混改并购业务前景乐观。

3. 资管:公司1.8万亿资管规模,60%通道(万三、万四费率,贡献10%收入),40%主动管理;集合产品中,资金池业务在100亿元左右,对资管业务收入贡献在1-2%,占比很低,在标的资产到期后会逐步退出;主动管理业务将受益于行业优胜劣汰的发展趋势。

4. 自营:总的证券资产约在3000亿元。其中固收投资1000亿左右(4倍杠杆);资本中介业务1300亿元,流动性管理在400亿元;股票敞口70-80亿元(可调仓不可减持)。

 

资管:委外业务发展前景乐观,资金池业务影响甚微(资管新规)

资管规模:中信1.8万亿资管规模中,60%为通道类资管产品(万三、万四费率,贡献10%收入),40%为主动管理。

委外业务:中信8000亿主动管理规模,三分之一来自超额业绩报酬,包括银行委外与保险资管,其中银行委外业务占比70%,银行一系列监管出台后,套利型业务规模会压缩,委外业务监管对债市收益率还是有影响,目前公司的压力主要在于维持委外资管产品收益率。银行委外管理会导致行业发展优胜劣汰,中信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短期收益率会受一定的市场冲击,中长期将受益于行业优胜劣汰的发展趋势。

资金池业务:委外业务打击的最大一类是资金池,但由于该项业务的利差收入客观,负债端灵活,收入相对其他业务较为固定,对中信影响很有限。公司目前有1.8万亿的资管业务,而仅有100左右的资金池规模,集合产品中,资金池业务在100亿元左右,类型是跨期报价,对资管业务收入贡献在1-2%,占比很低,有些标的资产投股票质押回购,在标的资产到期后会逐步退出。因此资金池方面,资管业务受资金池业务影响较小。

前景预测:2017年公司资管业务同往期相比,困难程度加大,股票、债券、商品等资产短期内难有机会。从1.8万亿的资管规模上,在管理费率上,自管收入稳定在十几亿,但赚取超额业绩报酬难以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