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策略:牛市仍需等待,年内第二波行情走向尾声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09-26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三(9 25 日)截止收盘,上证指数跌 1%,报收 2955.43 点;深成指跌 1.43%,报收 9671.06点;创业板指跌 1.3%,报收 1672.65 点。两市成交额 5257.49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量能小幅缩小。北向资金逆势流入 4.93 亿元,其中,深股通净流入 9.69 亿元。从盘面上看,仅银行微涨 0.45%,其他 28 个行业悉数下跌,其中,跌幅靠前的行业:电子下跌 4.06%,通信下跌 2.71%,计算机下跌2.38%主题方面,除锂矿主题上涨 1.59%,钛白粉上涨 0.84%,钴矿上涨 0.55%,鸡产业上涨 0.14%,打板上涨 0.13%外,其他主题悉数下跌,跌幅靠前的主题:存储器下跌 5.18%,集成电路下跌 4.65%,智能音箱下跌 4.45%。科创板跟随大市,仅两只个股飘红,新股 N 天奈收涨 221.19%。沃尔德跌超7%,航天宏图、中微公司跌近 6%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早盘,科技板块集体杀跌,拖累大盘一度跌近 0.8%,随后证券、银行护盘积极,助推大盘跌幅收窄。午后,大盘持续低迷,交投冷清,科技板块继续回调,仅小金属以及数字货币概念等小板块稍有异动临近尾盘,证券板块突然上攻,但力度不足,最终大盘维持低位震荡,回补 9 4 日缺口。个股仅 531 只上涨。板块方面,绿盘居多,科技板块集体下挫,5G、软件、芯片纷纷大跌,东山精密跌停,中国软件、沪电股份等人气股大挫;汽车板块持续低迷,鹏翎股份跌停;军工板块持续走弱,中国卫通跌超 8%。在上涨板块中,数字货币概念股掀起涨停潮,奥马电器、金冠股份等多股涨停;小金属异动明显,天齐锂业封板;食品板块走强,来伊份封板;银行表现抗跌,平安银行攻近 4%个股方面,山东国资拟 9 亿元入主,宝鼎科技复牌连续 5 日涨停;筹谋巨星农牧借壳上市,振静股份连续两日涨停;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ST 康达连续两日涨停;亚联发展收获三连板,公司此前澄清称,目前未从事数字货币的相关研发。天量解禁,金力永磁连续第三日跌停;科恒股份跌停,公司重组事项被否。短期的 A 股市场可能呈震荡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2、观点集萃:

策略:我们认为,牛市的基础在 2019 年四季度还不扎实,要等待。四季度还剩下哪些潜在的利好?可能的大利好主要是两个,一是降息,二是中美贸易谈判。降息主要的制约是“房”、不是“猪”!房地产价格依然较高,房价上涨已经是一种信仰,房子是干柴烈火,稍有放松就猛涨。CPI 短期走强只会延缓降息,并不会构成实质性障碍;中美贸易谈判,难度很大,前景不明朗,明确的是传统的中美关系有待调整,中美关系需要重新定位、重新建立信任,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交运:新机场转场投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定期间内转场或增加的航班数量可能占航司整体航班比重相对较小,在不考虑油价和汇率风险的情况下,三大航业绩总体上不会发生太大波动。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一市两场”将有利于推动南航和东航的双基地政策落地,进一步巩固国航在首都机场的市场份额,并带来客流量的稳步提升。建议持续跟踪关注三大航空公司的投资机会。

计算机:计算机行业投资应重点关注行业的景气度和未来发展空间,并在相关行业中发掘真正具有潜力的公司。长期来看,计算机行业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增长较为稳健的子行业龙头企业,如云基础设施、通用/ 专用型 SaaS 软件公司,长期市场空间广阔。短期投资机会可重点关注政策导向性较强的金融信息化、医疗信息化软件企业。

3、策略:牛市仍需等待,年内第二波行情走向尾声

(一)先回顾下这轮行情。

8 6 号收盘后,我们对市场的看法从谨慎,调整为偏向乐观,理由是 在经历宏观经济走弱、规范房地产融资、美国政府对华的系列不利贸易限制带来的不利冲击后,市场已经足够悲观(pricein)。

投资者感受到了风险,但是似乎没有去憧憬可能的利好,比如证监会维护市场的潜在政策利好、可能的降准等货币政策利好、降低市场利率、国庆 70 周年前的维稳利好等。

随后,尽管美国政府再次极限施压,但是资本市场并没有继续下跌,反而是逐步上扬。我们在8 19 号再次进行了机会提示,即珍惜“小黄金坑”行情,这是年内仅次于一季度的好机会。之后,央行降准和 LPR 利率机制微改革、证监会维稳、外国资本持续流入,资本市场迎来了显著的结构性机会,高端白酒、创新药、5G 和相关的电子股等走出了很好的行情,不少知名度较高的公司实现了 50%以上的涨幅,应该说我们银河策略的判断是准确的。

(二)牛市是否到来?

一些观点认为,牛市来了。对此,我们的看法是参照物决定结论。如果是以 2018 年四季度的2500 点为起点,很明显,沪深股市至少是结构性牛市,没有看空的空间。但是,为什么我们判断到了 2019 5 月的调整,以及 8 6 号又从谨慎调整为看多呢?这是因为资本市场尤其是基金等买方是有时间约束的,看的太远虽美但是容易步子太大,容易遇到各种坑坑洼洼,还是一步一步稳定地走比较好。

站在 3000 点左右的关口,所谓的牛市靠什么?靠业绩还是靠估值提升?①先看业绩,市场对经济何时见底以及上市公司业绩见底依然有分歧,人口老龄化、实体经济回报率下滑、企业杠杆率高企、房地产价格偏高等深层次问题依然没有显著解决。②靠情绪提升估值?不要低估了监管层的学习能力!2015 年杠杆牛的教训历历在目,即使散户的信仰可能被三根阳线改变,高管层对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心是无法动摇的。靠估值提升的牛市,是危险的,也是不符合监管政策的。因此,我们认为,牛市的基础在 2019 年四季度还不扎实,要等待。

(三)四季度还剩下哪些潜在的利好?

可能的大利好主要是两个,一是降息,二是中美贸易谈判。降息主要的制约是“房”、不是“猪”!

房地产价格依然较高,房价上涨已经是一种信仰,房子是干柴烈火,稍有放松就猛涨。CPI 短期走强只会延缓降息,并不会构成实质性障碍;中美贸易谈判,难度很大,前景不明朗,明确的是传统的中美关系有待调整,中美关系需要重新定位、重新建立信任,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四)目前的主要行业的状况是什么?

①对于基建、传统意义的上中游周期股和走向饱和期的从成长到周期的板块,估值虽然不高,但是缺乏弹性,受到财政压力、债务高企等长期制约,缺乏想象力,难以发动大行情。我们在 8月份不推荐,在未来的一个月也不会重点推荐。我们在 8 月推荐的板块呢?

②先看食品饮料,我们最看好的茅台五粮液等准 RMB“神水”,估值虽然不是很高,但是也不低,不少投资者也是恐高的,难以发动行情。

③再看创新药。不少医药公司其实是化工原材料公司,享受高估值本来就是不合理的,如果说创新药,恒瑞等龙头公司的估值并不低,持有尚可,大举买入恐怕是心里发虚的。

④信息科技。5G 相关的覆铜板、电路板、芯片、国产替代、华为产业链等。历史上,科技股的大起大落是明显的,除了海康等少数公司兑现了利润和现金流,其他的基本是各领风骚两三年,2015 6 月股灾至今,基本上是给投资者予以重大打击的,给与高回报的寥寥无几。这一轮如何?覆铜板、电路板业绩不错,但是已经上涨了 100%以上,现在买入在震荡中能否拿的住?芯片半导体、国产替代软件等科技公司,有些已经千亿市值,最近不少也涨了 100%甚至更多,即使是优质公司,高位敢于上车的也不多;至于跟风炒作的一些公司,在 2015-2018 年已经被证伪,未来难以匹配其基本面,时间是他们的敌人。

(五)行业配置方面

一是如果市场调整,精选景气度较高或者往上行业盈利能力强的优质资产,计算机通讯半导体,比如 5G 中确定性成长子行业(覆铜板、电路板)、高端白酒、疫苗生物制品、保险、创新药和研发服务等行业;二是逢低位配置,比如证券类和广义的证券市场相关类板块;三是区块链、数字货币、军工等题材,波动较大,找到业绩优质的公司难度较大。四是 10 月份开始出业绩预告,可能出新的地雷,建议继续“排雷”,完善“反脆弱”的投资

体系,排除①伪成长、做假账可能性较大的公司,排除②现金流差、过度依赖融资的竞争力较弱的公司,排除③“白马变脸股”,随着宏观经济的下滑和消费者偏好的改变,部分消费和制造业的白马股的竞争力在持续下滑,而且估值较高,建议提高甄别能力,警惕部分消费和医药(其实是化工原材料加工公司,和创新医药无关)的潜在风险。

(六)这次会不会看错了?

4 月底、8 月初的中等级别转折点,银河策略都看对了,这次会不会看错了?答案是有可能!错误可能来自哪里?答:如果中美贸易谈判大获成功,我们对市场的乐观程度会显著提升。但是不能忘记的是,很多深层次问题在 2018 年之前也是存在的,不能指望一个协议会包治百病,一步一步走会更安全些。

二、外围市场

美股收高道指涨超160 蔚来汽车4连跌

 01.png

美股周三收高,三大股指早盘短暂回落后持续拉升。美东时间92516:00(北京时间92604:00),标普500指数收涨18.27点,涨幅0.62%,报2984.87点;道指收涨162.94点,涨幅0.61%,报26970.71点;纳指收涨83.76点,涨幅1.05%,报8077.38点。

欧股主要股指全线收跌 法国CAC40指数跌近0.8%

 02.png

欧洲时间周三,欧洲主要股指全线收跌。截至收盘,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5日报收于7289.99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44点,跌幅为0.02%。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583.8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4.53点,跌幅为0.79%。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234.18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2.97点,跌幅为0.59%

美国国内原油库存连续第二周增加 美、布两油均跌逾1%

 03.png

美东时间周三,截止收盘,WTI 11月原油期货收跌0.80美元,跌幅1.40%,报56.49美元/桶。布伦特11月原油期货收跌0.71美元,跌幅1.13%,报62.39美元/桶。

国际金价收跌逾1.8% 96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04.png

美东时间周三,美元指数走强打压金价,COMEX黄金自两周高位大幅回落,创96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25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7.9美元,收于每盎司1512.3美元,跌幅为1.81%。美元指数25日上涨,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上涨0.70%99.02。从中期角度来看,欧美政局忧虑,欧日经济疲弱等因素仍然是金价中期支撑因素。

美元指数25日上涨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70%,在汇市尾市收于99.0290。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0943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017美元;1英镑兑换1.2349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495美元;1澳元兑换0.6754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6799美元。1美元兑换107.79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7.04日元;1美元兑换0.9922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855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256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236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