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贵州茅台(600519):直营比例已现拐点,期待持续提升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10-17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三(10 16 日),上证指数跌 0.41%,报 2978 点;深成指跌 0.31%,报 9642 点;创业板指跌 0.27%,报 1656 点。两市成交额 4235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4591 亿元)量能缩小近 400 亿元。北向资金逆势净流入 27.37 亿元,为连续 5 日净流入;其中,深股通净流入 20.34 亿元。从盘面上看,涨幅靠前的行业:餐饮旅游上涨 0.6%、房地产上涨 0.58%、医药上涨 0.42%;跌幅靠前的行业:食品饮料下跌 1.89%,电力下跌 1.57%,农林牧渔下跌 1.22%,涨跌幅有限。主题方面,涨幅靠前的主题:CAR-T 疗法上涨 1.28%,操作系统国产化上涨 1.25%,光刻胶上涨 1.21%。跌幅靠前的主题:南北船合并下跌 2.09%,新疆振兴下跌 2.04%,新能源下跌 1.72%。科创板跟随大市,多数个股绿盘,杭可科技、晶晨股份、微芯生物、福光股份、西部超导跌超 5%,仅两只个股红盘,铂力特、乐鑫科技微幅小涨。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早盘,两市小幅高开,在金融地产助推下,大盘一度收复 3000 点。可惜,不久双双冲高回落,银行板块持续跳水,大盘承压下行,3000 点得而复失。午后A 股三大指数集体翻绿,盘面上,虽然福建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异动明显,但市场跟随者寥寥,大盘弱势震荡至收盘。板块方面保险股开盘强势上攻,西水股份一度涨停;受消息刺激,环保板块早盘急速拉升,博天环境直线封板;医药板块造好,誉衡药业涨停;数字货币午后异动,聚龙股份一度涨停。下跌板块中,白酒板块全线回调,贵州茅台跌超 3%银行板块持续跳水,青农商行跌近 3%航运板块回调,珠海港跌近 6%粤港澳大湾区走弱,洪涛股份触及跌停;天然气概念股纷纷走低,光正集团跌停。个股方面诚迈科技股价连续 7 日涨停,前三季度净利预降 37%-47%;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最高同比增长 120%中青宝涨停;拟近 11 亿元投建环保型光引发剂等项目,强力新材涨停;与中品世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亚国际涨停;拟 15 亿元投建数据中心项目,佳力图涨停;进入退市整理期,长生退开盘跌停。短期的 A 股市场可能呈震荡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2、观点集萃:

宏观:当前需要继续维持逆周期调节宏观政策的足够力度,以巩固维系政策托底经济运行的逻辑,呵护需求稳定的逻辑,以此助力经济运行短周期企稳乃至回升。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中,将持续面临旧内需引擎弱化而新经济引擎尚难以独立支撑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的结构性矛盾,在此背景下叠加改革仍有待深化的客观实际所致资源配置效率的低下,经济增速在中期仍将面临下行的压力。总的来说,逆周期宏观政策更加需要以对抗实质通缩压力为主要考量因素,而不是关注于形式上的通胀。但是形式通胀的确会对宏观当局政策实施的力度和节奏带来短期掣肘和扰动。

中航电测:公司发布 2019 年三季度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 11.57 亿元,同比增长 13.42%,扣非归母净利 1.85 亿元,同比增长 41.00%EPS 0.32 元。我们认为:(一)内生外延齐发力,助公司业绩快速增长;(二)前瞻性指标彰显公司业绩增长可持续性良好;(三)新业务持续拓展,产业链地位不断提高;(四)车辆称重设备有望迎快速增长,公司相关业务将受益;(五)回购助推新一轮激励计划,助力公司长远发展。预计公司 2019 年至 2021 年归母净利分别为2.10 亿、2.74 亿和 3.56 亿,EPS 0.36 元、0.46 元和 0.60元,当前股价对应 PE 32x24x 19x。参照行业可比公司,公司估值优势较为明显。公司各项业务齐头并进,业绩增长持续性较强,维持“推荐”评级。

天孚通信:公司发布 2019 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2019 年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约 1.23-1.29 亿元,同比增长35.36%-41.42%我们认为:(一)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符合预期,四季度有望延续增长势头;(二)海外销售收入增长带动毛利率提升;(三)公司持续投入研发,有助于高毛利产品持续提升;(四)5G 建设周期开启推动市场回暖,数通光模块新速率周期蓄势待发。预计公司 2019-2021 EPS 0.9/1.1/1.4 / 41.6/32.8/26.1 倍,给予“推荐”评级。

3、贵州茅台(600519):直营比例已现拐点,期待持续提升

数据:公司 2019 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 609 亿元,同比+17%,实现归母净利润 305 亿元,同比+23%;其中 19Q3 实现收入 214 亿元,同比+14%,实现归母净利润 105 亿元,同比+17%

直营比例已现拐点,期待持续提升。前三季度茅台酒收入 538 亿元,同比+16%(其中 19Q3 同比+13%);系列酒收入 70 亿元,同比+19%(其中 19Q3 同比+23%,增速大幅提升)。单季度业绩略低于预期,主要受渠道梳理和整顿影响(集团直营落地较晚+持续减少经销商)。从销售渠道来看,直销实现收入 31 亿元,占比 5.1%,较去年同期下降 2 个百分点,但环比改善明显,较上半年提升 1 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集团直营部分落地,加大直营店、电商和 KA 商超投放,四季度直营比例会继续增加。同时受益于产品结构升级销量增加,茅台酒实现较好的增长。前三季度估计茅台酒报表确认量 2.3 万吨左右,低于渠道调研数据 2.5 万吨左右。

现金流平稳,毛利率稳定,费用率下降,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前三季度销售商品现金流入 662 亿元,同比+15%,继续保持稳健增长,但增速有所下降;同时,预收账款113 亿元,同比+0.8%,环比-8%。毛利率稳定,税金率下降 2 个百分点,三费率下降 2 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下降 1.6 个百分点,带来利润增速远高于收入增速,前三季度净利率达到 53%,同比提升 2.3 个百分点。

节后批价稳定,四季度或小幅提升。节前受市场投放量增加(尤其是电商、直营店和指定商超 1499 价格出货)和加大市场管控,批价波动明显,散货价格略有混乱,最低达到 1800 元左右,节后逐步恢复平稳,四季度需求旺盛,供给端难有大幅增加,批价或小幅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基于公司直营比例提升和费用率下降,上调公司未来三年业绩,预计 2019-2021 EPS 分别为 34.41 元、41.16 元、50.05 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 21%的复合增长率,对应动态估值分别为 35 倍、29 倍、24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滑风险。

二、外围市场

美联储发布经济褐皮书 美股小幅收跌

 01.png

美东时间周三,美股小幅低开,三大股指窄幅震荡后收跌,纳指跌0.3%。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22.82点,跌幅0.08%,报27001.9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24.52点,跌幅0.30%,报8124.18点;标普500指数收跌5.99点,跌幅0.20%,报2989.69点。

欧股主要股指普涨 德、法股市均涨逾1%

 02.png

欧洲时间周二,欧股主要股指普涨,仅有英国富时100指数微跌。截至收盘,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5日报收于7211.64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81点,跌幅为0.03%。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702.05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8.97点,涨幅为1.04%。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629.79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43.23点,涨幅为1.15%

市场关注EIA库存数据 美、布两油均涨逾1%

 03.png

美东时间周三,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5美元,收于每桶53.36美元,涨幅为1.04%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68美元,收于每桶59.42美元,涨幅为1.16%。投资者需关注本周四将公布的EIA原油库存数据。

美国零售数据不及预期与脱欧乐观情绪交织 国际金价涨超0.7%

 04.png

美东时间周三,美国零售销售数据意外不及预期,增加了市场押注美联储10月降息的预期,而英国脱欧的乐观情绪再度施压金价,COMEX黄金整体维持宽幅震荡的走势。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6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5美元,收于每盎司1494美元,涨幅为0.71%。本周投资者需重点关注周四和周五的欧盟峰会。

美元指数16日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29%,在汇市尾市收于98.0032。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073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034美元;1英镑兑换1.2837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781美元;1澳元兑换0.6761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6752美元。1美元兑换108.76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8.84日元;1美元兑换0.9947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986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193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203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