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食品饮料:看好高端白酒和刚需属性的大众品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5-13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二(5 12 日),上证指数收盘跌 0.11% 2891.56 点;深证成指涨 0.42% 11015.56 点;创业板指涨 1.01% 2124.15 点;两市成交额 5994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6847 亿元)量能缩量超1 成。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 17.5 亿元,其中深股通净买入 11.88 亿元。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股大小股指走势分化,沪指弱势整理,创业板 V 型反弹。行业板块方面,次新股持续活跃,神马电力、华盛昌、锦鸡股份、东岳硅材、建科机械、阿尔特、景津环保、泉峰汽车、三友医疗涨停。梦洁股份因与淘宝主播薇娅战略合作而涨停,带动 C2M 概念、网红经济概念走强,皮阿诺、御家汇、美邦服饰纷纷涨停。食品股表现不俗,安记食品、百洋股份、道道全涨停。检测试剂概念走强,迈克生物、明德生物、九强生物、昌红科技涨停。外媒称疫苗玻璃瓶告急,正川股份三连板,楚天科技受益涨停。国产芯片概念午后上攻,紫光国微、轴研科技涨停;农业机械板块抢眼,一拖股份、吉峰科技三天两板。种业股午后崛起,金健米业涨停;新农开发尾盘直线涨停,录得 5 连板。光刻胶概念重挫,容大感光、同益股份跌停。此外,数字货币、RCSST、特高压等题材亦表现不振。短期的 A 股市场将随着新冠疫情风险的下降而呈震荡上行的态势。部分行业和指数将呈现高弹性。应持续关注全球新冠疫情防控进程及相关因应措施的力度,市场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2、观点集萃:

宏观:猪油共振带来 CPI 下行,未来猪肉价格走势仍然是 CPI 变动的关键。疫情后需求仍然较为低迷,拉低物价运行,加之猪肉供给下半年可能有所好转,预计 4 季度 CPI 跌入 0 值区域。原油价格 4 月份仍然大跌,4 月末 5 月初价格回升,预计原油价格最低点已过,但全球进入衰退,我国 PPI回升仍然需要时间,2020 PPI -1.9%左右。

证券: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加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市场流动性充裕。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进,提升市场对创新创业企业包容性,并规定最长 3 月审核时限,有望加快项目审核节奏,增厚投行收入空间。注册制全面实施,对券商定价能力、综合实力提出更高要求,承销保荐业务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头部券商有望率受益政策红利释放。监管打造航母级券商政策引导下,行业集中度提升逻辑不变,头部券商受益明显,我们持续看好龙头券商投资价值,个股方面,持续推荐中信证券(600030.SH)和华泰证券(601688.SH)。

汇中股份:未来,随着国内供热计量改革的深化推进,超声热量表将进一步融入到供热系统的精细化管理中,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品牌优势、技术优势、产品优势、服务优势等将助力优质企业扩大市场份额。随着“阶梯水价”、“智慧城市”等政策的深入,中国水表行业朝着智能水表及智慧水务系统方向转型,智能水表产品需求量还将继续增长。公司作为中国最早研制超声测流产品的企业之一,20 多年来始终坚持在超声测流领域深耕,拥有全部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及近百项专利技术,涵盖从终端数据采集到系统研发集成等各个应用环节。同时,公司超声测流产品智能制造车间第一条产能为 30 万台的生产线已完成设备调试并投入使用,该产线有效提升了公司产能。因此我们认为,公司作为超声测流领域龙头,未来增长空间可观。我们预计公司 2020/2021 年将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 1.38/1.62 亿元,对应每股收益 0.82/0.96元,对应 PE 17.49/14.94 倍,维持“推荐”评级。

3、食品饮料:看好高端白酒和刚需属性的大众品

看好高端白酒和必选大众品

从业绩表现看,白酒 / 调味品 / / 速冻食品 / 19 年营收同比增速16%/14%/4%/16%/20%,归母净利同比增速 18%/23%/54%/36%/17%20Q1 营收同比+1%/+2%/-28%/+15%/+3%。白酒板块 19 年顺利收官,20Q1 疫情之下龙头抗风险能力凸显,我们继续推荐高端白酒:疫情期间渠道去库存节奏加快,疫情之后伴随着流动性改善和投资力度加大,我们预计白酒需求将在今年下半年得到有力拉动,同时行业调整节奏有望加快,白酒龙头将优先受益。此外,我们看好具有刚性需求的速冻食品/调味品等食品类子行业。

白酒:疫情促白酒库存出清,刺激政策将拉动需求

CS 白酒板块 19 年营收 2464 亿,同比+16%,归母净利润 822 亿,同比+18%,行业增速虽较 18 (YOY+26%)有所放缓,依旧呈现稳健增长态势,行业产品持续结构升级,高端和次高端白酒营收同比+19%/+26%,依旧处于领先地位。20Q1 受疫情影响,白酒板块营收同比增速下降至 1%,高端白酒展现出更强抗风险能力,20Q1 营收/归母净利同比+11%/+17%。我们推荐高端白酒,疫情导致渠道去库存加快,疫情后随着经济刺激政策落地,有望迎来流动性改善和投资力度加大,白酒需求有望得到有力拉动。

调味品:消费需求偏刚性,龙头市场份额有望提升

CS 调味品板块 19 年营收 366 亿,同比+14%,归母净利 80 亿,同比+23%,营收稳健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疫情对 B 端餐饮带来冲击,20Q1 板块营收同比+1.7%,归母净利同比+9.6%。行业龙头和 C 端需求为主的调味品企业在 20Q1 销售表现更优,龙头的复工复产推进和渠道调整能力更强,龙头海天 20 年收入/净利润目标增速 15%/18%,较 19年并未明显降速(19 年营收/净利润目标增速 16%/20%),我们认为,行业龙头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啤酒:高端化进程持续,20Q1 疫情冲击大

CS 啤酒板块 19 年营收 486 亿,同比+4%,归母净利 29 亿,同比+54%,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主要系积极推进产能优化和产品结构高端化。疫情对啤酒市场冲击较大,20Q1 营收同比下滑 28%,但 Q1 为啤酒淡季,对全年影响相对有限,我们预计伴随着消费需求逐渐回暖,啤酒产品收入增速有望环比改善,龙头企业应对疫情多举措并行,盈利有望在需求回暖后率先复苏。

休闲食品 20Q1 疫情之下分化明显; 速冻食品行业集中度有望加速提升

CS 休闲食品板块 19 年营收同比增速 20%,归母净利同比增速 17%,延续高增长态势。20Q1 营收同比+3%,增速同比回落 32pct,疫情之下商超和线上渠道休闲食品需求较好。CS 速冻食品板块 19 年营收 139 亿,同比+16%,归母净利 6 亿,同比+36%。龙头安井和三全的收入和净利润增速显著高于行业平均。疫情之下 C 端需求大幅提升,20Q1 板块营收同比+15%,表现亮眼。我们认为,此轮疫情中,休闲食品和速冻食品行业中小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和渠道受影响程度更大,行业集中度有望加速提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长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问题。

二、外围市场

美股三大指数高开低走 道指跌逾450

 01.png

美股周二高开下挫。三大股指高开后震荡走低,尾盘加速下探。美国金融股、大型科技股全线走低,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专家警告美国强行重启经济可能会导致疫情再次暴发。

美东时间51216:00(北京时间51304:00),标普500指数收跌60.20点,跌幅2.05%,报2870.12点;道指收跌457.21点,跌幅1.89%,报23764.78点;纳指收跌189.79点,跌幅2.06%,报9002.55点。

欧洲主要股指涨跌不一 英股涨近1%

 02.png

欧洲时间周二,欧洲主要股指涨跌不一,英股涨近1%。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2日报收于5994.77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55.04点,涨幅为0.93%;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0819.5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49点,跌幅为0.05%;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472.5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7.72点,跌幅为0.39%

国际油价重拾涨势 美油收盘涨近7%

 03.png

美东时间周二,国际油价大涨近7%。截止收盘,纽约油价12日上涨,6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64美元,涨幅为6.79%,收于每桶25.78美元。布伦特7月原油期货收涨0.35美元,涨幅1.18%,报29.98美元/桶。

国际金价小幅收涨 收复170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二,国际金价小幅收涨,收复1700美元关口。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12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8美元,收于每盎司1706.8美元,涨幅为0.52%

美元指数12日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31%,在汇市尾市收于99.9333。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0854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808美元;1英镑兑换1.2280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329美元;1澳元兑换0.6492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6483美元。1美元兑换107.25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7.76日元;1美元兑换0.9689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728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4040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4023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