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房地产:销售转正预期提升,警惕小概率事件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5-19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一(5 18 日),上证指数收涨 0.24% 2875.42 点,深证成指跌 0.4% 10921.15 点,创业板指跌 0.44% 2114.86 点;两市成交额 7318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6270 亿元)量能放量近 2成,创一个月新高。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 34.04 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 24.37 亿元。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股冲高回落,大消费、大基建走强,科技题材悉数回调。行业板块方面,军工强势爆发,中船防务、哈工智能、炼石航空、大连重工、博云新材、新研股份、安达维尔、航发科技涨停。中央出台西部大开发 36 项举措,概念股表现抢眼,筑博设计、北新路桥、西部建设、西部创业涨停,其余部分基建股亦有不俗表现。农业股活跃,西部牧业、香梨股份、新农开发、新赛股份、众兴菌业涨停。食品饮料走强,恒顺醋业、天润乳业、加加食品、安记食品涨停。稀土永磁板块大涨,五矿稀土、金田铜业、久吾高科、中路股份涨停。国产芯片概念局部走强,晓程科技、新莱应材、江苏雷利、亚翔集成涨停。头盔概念股横空出世,南京聚隆、国立科技涨停。黄金股获资金青睐,贵研铂业、赤峰黄金涨停。苹果概念遭重挫,北玻股份、朝阳科技跌停,蓝思科技、歌尔股份、水晶光电、欣旺达、共达电声等大跌。科技股整体低迷,数字货币、无线充电、无线耳机、RCS 概念跌幅靠前。短期的 A 股市场将随着新冠疫情风险的下降而呈震荡上行的态势。部分行业和指数将呈现高弹性。应持续关注全球新冠疫情防控进程及相关因应措施的力度,市场基本面预期差、资金面预期差对市场的扰动。

2、观点集萃:

国际:4 月份美国工业生产指数环比下降 11.2%,创 101年历史上最大环比跌幅,零售销售额环比下降 16.4% 4039亿美元,降幅创历史之最。PPI 环比降 1.3%,创 2008 12月以来新低,核心 CPI 环比下跌 0.4%,为 1957 年开始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4 月份预算赤字就达到创纪录的 7379 亿美元,本财年赤字总额同比上升 180% 1.48 万亿美元,联邦债务占 GDP 比重增至 100%以上。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达到298.1 万,连续第六周下降。最新的零售和工业生产 PMI 等数据表明,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在一季度下滑 4.8%,创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的基础上,二季度预期会下降20%以上。

电力:受疫情影响,煤价下行幅度加快,我们认为煤价下跌对火电企业业绩的正向影响将超过发电量减少的负面影响,火电企业具备较高的业绩弹性,建议关注全国性火电龙头华能国际(600011.SH)、华电国际(600027.SH);区域性火电优质标的长源电力( 000966.SZ 力(000543.SZ)等。尽管来水偏枯影响短期水电发电量,但从全年角度看,发电量有望逐渐得到改善,且优质水电股息率较高,防御属性强,在降息周期中配置价值高,持续推荐长江电力(600900.SH)。

零售:上周 CS 商贸零售指数上涨 1.20%,跑赢沪深 300、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上周组合收益为 6.15%,相较于前一周收益率提升 1.21 个百分点。重点关注必选消费渠道中的家家悦(603708.SH),化妆品行业的珀莱雅(603605.SH)以及电商行业的壹网壹创(300792.SZ)。

3、房地产:销售转正预期提升,警惕小概率事件

——2020 1-4 月国家统计局房地产数据点评

销售:4 月复苏加快,高能级城市降幅收窄,预计 Q2 整体保持回升趋势前期积压需求释放、房企加大推盘力度、置业情绪短期回温下,4 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大幅收窄 12pc -2.1%。居民出行自由度提升后,4 月东部、中部、西部地区销售面积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一、二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分别收窄 17pc15pc5 月高频数据显示楼市成交继续回升,基于当前信贷环境宽松、上市房企年中业绩冲量、以及高能级城市积压的需求持续释放,预计二季度行业销售将整体维持复苏态势,5 月单月销售面积或同比转正。

土地:4 月成交继续升温,关注地价持续上行风险与三四线分化趋势4 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成交价款分别同比 13.8%+82.3%,百城土地成交平均溢价率小幅提升至 15.46%。值得注意的是:14 月百城土地成交平均溢价率为 2019 年下半年以来最高水平,后续如果地价持续走高,是否会触发降温政策需要密切关注。2当前三四线城市高溢价率(4 月约 27.55%)与高流拍率(4 月环比增加 252 宗)并存,即使热点三四线城市如徐州、常州也出现了较多流拍地块。预计后续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将进一步分化。

投资:4 月新开工明显改善,投资增速大幅提升,供给侧反弹趋势明确得益于资金支持以及预期向好,行业供给侧链条上各个环节持续恢复。4月新开工、投资增速环比提升明显,印证我们前期“硬核反弹”的判断。4 月单月新开工面积约 1.96 亿方,同比降幅大幅收窄 9.1pc -1.3%。销售预期明朗化后,前期积压的开工需求(Q1 同比-27.2%)迎来集中释放。1-4 月行业施工面积增速环比微降 0.1pc,但 4 月房地产投资增速环比+5.8pc 7.0%,推测系施工投资强度以及土地购置费增速继续提升。

资金面:4 月到位资金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累计“缺口”持续收窄整体来看,4 月行业到位资金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同比-0.6%)。其中供给侧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同比增长较明显,需求侧按揭贷款与去年同期相当,定金及预收款恢复至去年 9 成左右。1-4 月到位资金降幅收窄至-10.4%,其中降幅最大的为定金及预收款(1-4-18.9%),预计随着销售复苏,行业资金面压力将持续缓解。

投资建议:5 月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预计房地产政策以稳为主,相对宽松的资金环境下,短期内行业基本面修复趋势较为明确。但需要注意的是,考虑到海外疫情发展对于国内居民就业和收入的潜在影响或有滞后,以及近期国内局部区域出现小范围的新冠疫情反复,或对区域内后续行业销售趋势以及施工节奏造成一定影响,虽为小概率事件,仍需密切关注及提高警惕。我们认为龙头房企在业绩/分红稳定性、融资成本优化、以及财务安全边际优势明显,亦是过往外资配置 A 股地产的主要方向,建议关注 A 股的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蛇口、金地集团;H 股的万科企业、融创中国、中国金茂。

风险分析:海外疫情扩散对于中国居民就业和收入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近期国内局部区域出现小范围的新冠疫情反复;若土地市场持续升温,存在触发融资监管趋严的可能;行业将迎来债务到期高峰,中小房企信用风险提升。

二、外围市场

美股涨疯 道指狂飙900

 01.png

周一,道指涨3.85%,报24597.37点,涨逾900点;标普5003.15%,报2953.91点,纳指涨2.44%,报9234.83点。截至收盘,道指已经是连涨三天,涨幅达1350点。

欧洲主要股指大涨 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超5%

 02.png

欧洲时间周一,欧洲主要股指大涨,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超5%。截止收盘,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上涨141.18点,涨幅5.10%。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8日报收于6048.59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48.82点,涨幅为4.29%。巴黎股市CAC40指数18日报收于4498.34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20.71点,涨幅为5.16%。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18日上涨593.70点,涨幅为5.67%,报收于11058.87点。

国际油价延续涨势 美油期货6月合约涨超8%

 03.png

美东时间周一,国际油价延续涨势,美油期货6月合约涨超8%。截止收盘,NYMEX 6月原油期货收涨2.39美元,涨幅8.12%,报31.82美元/桶。布伦特7月原油期货收涨2.31美元,涨幅7.11%,报34.81美元/桶。

美元指数跌0.74%失守100关口 国际金价跌超1%

 04.png

美东时间周一,美元指数下跌0.74%,失守100关口,国际金价跌超1%。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18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1.9美元,收于每盎司1734.4美元,跌幅为1.25%

美元指数18日下跌

 05.png

由于金融市场风险偏好显著改善,美元指数18日下跌。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74%,在汇市尾市收于99.6627。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0913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813美元;1英镑兑换1.2194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118美元;1澳元兑换0.6515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6417美元。1美元兑换107.40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7.30日元;1美元兑换0.9727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722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961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4108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