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医药生物:基本面无虞,Q4有望反转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9-09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股指缩量弱势反弹 资金依然集中低价

综述:周二沪深股指先抑后扬震荡小幅反弹,股指前市开盘快速冲高后即呈现逐级震荡调整走势,午后股指在大金融板块的带领下开始逐级震荡回升,市场资金依然还是集中在创业低价股上,高价股依然延续弱势调整,创业板成交金额历史上首次超过沪市主板。板块热点出现分化,环保园林、保险和煤炭资源略显活跃涨幅居前白酒、医疗和贵金属延续弱势继续调整。最终沪深两市收盘均小幅上涨,全天成交量 0.92 万亿略有减少,市场量价继续呈现背离。

综合分析美国对中国挑衅不断升级持续加大打击中企力度,相关的电子芯片概念股延续弱势调整格局,市场板块热点切换频繁,活跃资金主要集中在低价创业板壳概念股上,而主板和注册制新股整体依然表现不佳,消费白马股和高价股继续震荡回落部分个股出现破位,投资者整体参与意愿有所下降,股指基本呈现弱势震荡整理格局。中美关系日益紧张,中印地域局势冲突升级市场担忧预期不减,全球央行采取行动通过降息等无底线的大放水方式刺激释放流动性拯救资本市场,美联储动用所有工具支持经济,全球新一轮量化宽松周期完全开启,结合欧美的一揽子政策欧美市场的政策底确立,投资者对经济复苏预期相对乐观,全球股指表现强势并基本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国家加速金融业改革并提升资本市场战略定位,央行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IPO 常态化发行产业资本减持离场意愿不减,管理层积极鼓励并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以平衡资本市场的供需矛盾。从技术面分析,全球在经历 3 月全球黑色一星期的暴跌之后,自 4 月开始伴随着外围市场企稳出现报复性上扬,A 股也在创新低后走出探底回升走势;7 月股指自突破年线后出现放量加速上行走势,股指呈现明显的逼空走势,期间 7 月中旬股指一度出现宽幅震荡调整并跌破 510 20 天均线,但在 30 天线位置企稳后出现回升并收复短期均线,同时成交量也重回万亿上方,市场人气重新得以凝聚。上周股指始终围绕中短期均线震荡整理,基本延续了 8 月震荡整理的走势,多空双方分歧加大投资者整体偏向谨慎;周一股指整体下挫并失守中短期均线,成交量有所放大,市场短期形势不容乐观,周二股指先抑后扬震荡反弹,但成交量萎缩量价背离迹象明显,尤其上周四的下行缺口以及中短期均线对股指构成了极强的反压作用;我们始终强调本轮行情是以创业板指作为风向标,其动向对市场的指引作用较大,周一创业板指数一根大阴线也一举抹去了前期偏强的优势,投资者仍需密切关注创业板的市场动向,预期股指短期仍将考验 60 天均线的支撑,股指宽幅震荡难以避免,把握节奏控仓精选个股操作。

2、观点集萃:

宏观:现阶段制约我国居民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包括以下四点:第一,收入增长放缓;第二,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第三,居民债务占 GDP 比重大幅度提高;第四,消费预期和意愿亟待修复。需要高度重视并逐步消除抑制消费增长的中长期因素,为畅通国内大循环奠定良好基础。一是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的各项举措,减轻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二是引导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合理调整;三是有效遏制收入差距扩大;四是合理控制居民债务增长;五是增强信心,改善居民预期。

政策:央行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梳理了 2020 年第二季度我国货币信贷概况、货币政策操作、金融市场运行和宏观经济形势的总体情况,对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和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进行介绍。总体来看,央行对下半年经济走势较为乐观,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灵活适度方向未变,但面临边际收紧

科创板:建议通过重点跟踪如下指标:易变现率隐含PE资产负债率ROEROA营收规模和利润增速所处行业规模市占率研发投入,综合考量,当前时点建议关注:虹软科技、澜起科技、乐鑫科技、南微医学、心脉医疗、杭可科技、洁特生物、传音控股、嘉必优、威胜信息、普门科技等公司。

3、医药生物:基本面无虞,Q4有望反转

板块基本面无虞,近期回调主要在于流动性与疫情缓解预期

疫情之下社零数据1-7月中西药品仍保持5.7%增长,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降幅逐月收窄,利润修复则更为强劲。但是近期医药与消费板块继前期科技板块后同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调。我们认为原因有三1流动性边际变化;2宏观确定性的降低;3医改进一步深化。展望后市,我们认为短期板块仍处于震荡寻底的过程中,预计在10月后由于国际国内产业发展逻辑不变,且疫情对供给侧的影响深远,可能重新进入提升龙头估值过程。

2020年中报受疫情影响大,不完全可比,分化趋势明显

2020年中报,A股医药板块持续呈现结构性分化特征。其中化药制剂板块-8.5%-7.5%)、中药板块-12.9%-30.1%),营收及归母利润均有不同程度地下滑;而生物制品板块7.1%20.0%)、医疗器械板块38.3%85.9%)、医疗服务板块-0.1%19.3%)归母利润增速均大幅高于收入增速,且明显好于化药及中药板块。化药制剂板块中出现明显分化趋势,市场关注度最高的9家公司(超10家机构覆盖)年初以来涨幅中位数为168.6%。净利润保持了稳健增长,ROE水平相对较高、陆股通持股比例也相对较高,而其他公司利润增速、ROE均相对较低。

后续医改政策有望加速落地,重视“DRGs影响小”概念个股

受新冠疫情和前期医改工作任务繁重影响,原本应该去年底落地的医保个人账户改革直到近期才落地,政策符合中性预期,对部分OTC类产品产生中长期负面影响。随着疫情阶段性胜利,8月中纪委多次发文强调医疗系统内彻查医药腐败之风,叠加药品集采、高值耗材地方集采、严查医药代表进院推广等系列政策,我们认为前期延后但在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内的内容将会在H2加速,以迎接明年DRGs试点省市的直接收费改革。在这一过程中应重视叠加了创新价值消费属性无医保限制重症医疗等多重概念在内的“受DRGs影响小”一类的个股。

风险提示:药品、器械、耗材降价幅度超预期;医保及重点监控用量限制超预期;研发失败或慢于预期。

投资建议:基本面问题不大,短期仍处于调整,建议关注具有中长期竞争力的细分龙头

医药板块整体处于高景气度,中报表现进一步结构性分化,龙头业绩成长确定性强。随着药品第三批集采、耗材地方集采以及职工医保改革的推进,中国医改步伐在不断加快。创新价值愈发凸显,后疫情时代关注龙头药企“走出去”的国际化扩张潜力。9月策略A股推荐买入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迈瑞医疗、乐普医疗、迪安诊断、天坛生物、贝瑞基因、爱尔眼科;港股推荐买入中国生物制药、先健科技、中国中药。

二、外围市场

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二”!道指跌逾600 纳指跌超4%

 01.png

美国三大股指周二集体下挫,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道指跌逾630点,纳指跌超4%。截止收盘,道指收跌632.42点,跌幅2.25%,报27500.89点;纳指收跌465.44点,跌幅4.11%,报10847.69点;标普500指数收跌95.12点,跌幅2.78%,报3331.84点。

欧洲主要股指悉数收跌 法国CAC40指数跌超1.5%

 02.png

欧洲时间周二,欧洲主要股指悉数收跌,法国CAC40指数跌超1.5%。截止收盘,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973.52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80.20点,跌幅为1.59%。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968.33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31.95点,跌幅为1.01%。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8日报收于5930.3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10点,跌幅为0.12%

国内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夜盘收盘跌停

 03.png

国际油价重挫国内商品期货夜盘,上期所原油10月合约夜盘跌停收盘,跌幅8.02%,报251元。国际油价重挫,截止收盘,WTI 10月原油期货收跌3.01美元,跌幅7.57%,报36.76美元/桶。

国际金价小幅收涨 收复194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二,国际金价小幅收涨,收复1940美元关口。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8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9美元,收于每盎司1943.2美元,涨幅为0.46%

美元指数8日显著上涨

 05.png

由于市场避险需求维持在高位,美元指数8日显著上涨。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40%,在汇市尾市收于93.4450。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780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811美元;1英镑兑换1.2990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168美元;1澳元兑换0.7215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7276美元。1美元兑换106.03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6.28日元;1美元兑换0.9173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162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222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094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