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通过,突出强调快充技术地位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10-12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A 10 月开门红

综述:周五(10 9 日)大盘量价齐升,个股普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于 3272.08 点,上涨 1.68%;深成指收报于 13289.26 点,上涨 2.96%;中小板指上涨 3.05%;创业板指上涨 3.81%,两市成交量共计为 7112.6 亿元,较前一日明显上升。行业方面30 个中信一级行业多数收涨,其中电力及新能源设备、电子及基础化工涨幅居前,仅有消费者服务收跌。概念方面,光伏、动力电池及光刻胶等指数表现较为活跃。

驱动因素分析: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要求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并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退出机制、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形成工作合力等七个方面,提出 17 条具体举措。A 股节后放量上扬,个股普涨。人民币汇率走强,北上资金大幅流入。长假前投资者容易离场观望,国庆期间多重因素提振下,市场做多意愿明显上升。监管加强制度建设,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有利于 A 股长期向好发展,长线资金配置入场。建议精选三季报绩优公司从容布局。

2、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通过,突出强调快充技术地位

事件10 9 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会议强调要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发展,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具体内容有:

1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车用操作系统、电力电池等开发创新。支持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技术互融协同发展,推进标准对接和数据共享;2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鼓励。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3鼓励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国际合作;4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2021 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车辆,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 80%

突出快充地位,强调快充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的建设:在《征求意见稿》中,充电领域的相关表述是,“合理布局充换电基础设施,加快形成适度超前、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充电网络,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而本次会议中将快充为辅变更为“快充为主”。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等基础设施方面,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截至 2020 8 月底,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 477.0 万辆,全国充电桩保有量达到 138.2 万个,虽然车桩比从 2016 年的 4.6:1 下降至 3.5:1,相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 年)》中 1:1 目标仍有较大差距。而此次规划中明确指出将对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可见我国重点解决充电难问题,夯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底层基础,解决里程焦虑问题。

下调重点区域公共领域新能源车比例:公共服务领域支持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参数由 100%降至不低于 80%。比例下调主要原因在于在气候极其寒冷或极其炎热地区或充电设施还很缺乏的区域,不能立刻实现 100%的渗透率,还需要一个过渡时间。2019 年全国公共汽电车约 69 万辆,新能源占比 59%;出租车保有量 139 万辆,公共汽电车和出租车合计 208 万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包括福建省、江西省和贵州省;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和汾渭平原,包括了 19 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比例下调稍微放缓了重点区域新增公共领域车辆使用新能源汽车的节奏,但是 80%的比例仍将促进对公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

投资建议:财政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利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长期发展。政策拉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板块盈利有望持续修复,继续推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重点推荐:宁德时代、三花智控、恩捷股份、华友钴业、赣锋锂业、天奈科技。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充电桩建设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不及预期。

二、外围市场

美股三连涨:纳指涨1.39% 大型科技股普涨

 01.png

美东时间周五,美股全线收高,三大指数均录得三连涨。截止收盘,道指涨161.39点,涨幅0.57%,报28586.90点;纳指涨158.96点,涨幅1.39%,报11579.94点;标普500指数涨30.30点,涨幅0.88%,报3477.13点。

欧股主要指数普涨 法国CAC40指数涨超0.7%

 02.png

欧洲时间周五,欧股主要指数普涨,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9日报收于6016.65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8.62点,涨幅为0.65%。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30指数报收于13051.23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02点,涨幅为0.07%。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946.81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4.87点,涨幅为0.71%

国际油价收跌 美、布两油期货均跌逾1%

 03.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油价收跌,截止收盘,纽约11月原油期货收跌0.59美元,跌幅1.43%,报40.60美元/桶。布伦特12月原油期货收跌0.49美元,跌幅1.13%,报42.85美元/桶。

国际金价大涨逾30美元 站上192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金价大涨逾30美元,站上每盎司1920美元关口。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9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1.1美元,收于每盎司1926.2美元,涨幅为1.64%

美元指数9日大幅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59%,在汇市尾市收于93.0532。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825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758美元;1英镑兑换1.3038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933美元;1澳元兑换0.7231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7163美元。1美元兑换105.62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6.01日元;1美元兑换0.9097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171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131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199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