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收涨,创业板指涨近2%,煤炭股与芯片股涨幅居前,美三大股指集体高开高走,道指涨超1%,欧洲股市全线上涨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1-10-18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五(10月15日沪指早盘窄幅震荡,午后拉升走高,深成指亦发力上扬,创业板指走势较为强劲,截至收盘沪指涨0.4%报3572.37点,深成指涨0.52%报14415.99点,创业板指涨1.88%报3276.32点;两市合计成交989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26.93亿元。盘中一度大涨超2%;行业方面两市板块多数走低,食品饮料、航运、农业、酿酒、券商等板块走势疲弱,煤炭、半导体板块逆势强势拉升;两市成交额有所放大,逼近万亿大关;北向资金午后加速流入。

综合分析

    煤炭板块拉升走高,昊华能源平煤股份涨停,兖州煤业兰花科创山西焦煤等涨幅超7%;芯片板块走势强劲,晶丰明源力芯微涨幅超12%,斯达半导上海贝岭士兰微新洁能等涨停;石油、银行板块小幅上扬;食品饮料、航运、医疗保健等板块跌幅居前,工程机械、农业、教育、纺织服装、医药、酿酒、券商等板块均走弱。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国盛证券指出,受国内经济数据以及全球通胀预期升温的影响,本周三大指数持续缩量调整,盘面整体凝聚性较差。如指数盘中大幅反弹,短线建议逐步兑现获利筹码,落袋为安,静待市场情绪转暖。后市需重点关注两市成交量能否放大,或将有效推动指数持续上攻。而市场即将进入三季度报密集披露时段,业绩有较高增长预期的板块个股,或更受资金关照,可积极逢低布局。操作上,宜重在把握个股高抛低吸的节奏,可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关注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碳中和等板块的布局机会,或为当前行情下不错的选择。

  东北证券表示,当前成长和周期的盈利相对优势短期难改变,估值、情绪指标处于中性水平,短期内发生大级别的行业风格切换的可能性较小。新能源和电子短中期均处强产业周期内,周期品价格在“双碳”目标下供需错配支撑力较强;而消费受散点疫情影响持续低迷;故当前成长、周期盈利相对优势难改变。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界面新闻: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将发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指出,要加强公益慈善事业规范管理,完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要清理规范不合理收入,加大对垄断行业和国有企业的收入分配管理,整顿收入分配秩序,清理借改革之名变相增加高管收入等分配乱象。要坚决取缔非法收入,坚决遏制权钱交易,坚决打击内幕交易、操纵股市、财务造假、偷税漏税等获取非法收入行为。

  中新经纬:18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美元)指数期货将正式开始交易。在今年8月,香港交易所宣布,将在10月18日正式推出全新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我会对香港推出A股指数期货表示支持,此举有利于丰富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风险管理工具,进一步吸引境外长期资金配置A股,巩固和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e公司:13日至15日,在出席第130届广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东佛山、广州考察。李克强十分关心电力、煤炭供应保障。他说,要保障发电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落实完善燃煤电价扩大浮动范围政策,用市场化办法保障能源供应。稳物价是宏观调控重要目标,我们会继续采取措施防止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向供应链下游传导,保证民用电价格稳定,特别是今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可有力支撑居民消费价格平稳,不形成通胀趋势。我们还会研究实施阶段性减税,缓解下游中小微企业成本压力。

  第一财经:经商人民银行、外汇局,近日,证监会公布合格境外投资者可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品种,新增开放商品期货、商品期权、股指期权三类品种,参与股指期权的交易目的限于套期保值交易,自11月1日施行。

  第一财经:江苏电力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10月中旬江苏电力市场月内挂牌交易于10月15日11时结束。本次交易共有44家发电企业、69家售电公司及72家一类用户参与月内挂牌交易申报。经过调度部门安全校核,最终成交294笔,成交电量19.98亿千瓦时,成交均价468.97元/兆瓦时。江苏省煤电基准价为391元/兆瓦时,此次成交价较基准价上浮了19.94%。

  e公司:17日,118个城市与600多家风电企业共同发起了“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计划。该行动计划提出,要打造零碳电力基地,助力东北再振兴和西部大开发,缓解中东部减排压力;风电产业要通过上下游协同和技术创新,持续降低成本。风电力争在2025年将陆上高、中、低风速地区的度电成本分别降至0.1元、0.2元和0.3元,将近海和深远海风电度电成本分别降至0.4元和0.5元,对地方经济发展形成强有力支撑。

宏观经济

  中证网: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15日在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四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将继续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对于政府债券发行和税收缴款以及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等阶段性影响因素,人民银行将综合考虑流动性状况、金融机构需求等情况,灵活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投放不同期限流动性,熨平短期波动,满足金融机构合理的资金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实施在增加流动性总量方面也将发挥一定的作用。

  新华社: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工信部正抓紧编制中小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部署完善公平竞争环境、提高融资可得性、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等7个方面重点任务。工信部将着力破除各类隐形壁垒,消除影响公平竞争、妨碍创新的各种制度束缚,切实保障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并加大优质企业培育力度。“十四五”期间,孵化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万家“小巨人”企业。

  新华社: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日前印发《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各地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增强县级医院临床专科能力,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等。意见明确要逐步扩大采购范围,力争2022年底前采购药品通用名数超过300个。“十四五”期末,每个省份国家和省级组织的集中带量采购药品通用名数要超过500个。

  e公司:中国煤炭运销协会预计,随着主产区煤炭产能加快释放,预计后期煤炭供应将保持增长,煤炭需求增速将有所回落,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将逐步改善,市场煤价格将高位波动运行。据悉,10月1-13日,协会重点监测煤炭企业日均煤炭产量693万吨,比9月日均增长4.5%,重点企业煤炭产销势头良好,煤炭增产增供效果逐步显现。

行业动态

  证券时报网:10月15日,2021年甘肃省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武威市凉州区举行,涉及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总规模达到1285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26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979万千瓦、光热项目41万千瓦。

  第一财经: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1年9月,汽车生产企业出口同比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环比略有下降。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贡献度为21.4%。2021年9月,汽车生产企业出口17.3万辆,环比下降7.5%,同比增长74.0%。2021年1-9月,汽车生产企业出口136.2万辆,同比增长1.2倍。

  e公司:10月15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马军胜指出,前三季度,邮政快递业主要呈现以下特点:市场保持高位运行,行业增速持续趋稳;寄递业务增速加快,普服功能不断强化;区域结构持续优化,城市间分化明显;跨境寄递受到冲击,异地增速继续领跑;竞争格局加速演变,市场投融资更加活跃;新业态发展良好,市场活力持续增强;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市场主体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股市聚焦

  第一财经:中国结算数据显示,9月新增投资者161.82万,同比增长4.99%,期末投资者数19371.65万,同比增长11.65%。

  上海证券报:记者邀请权益类基金规模排名前50的公募基金公司和多家百亿级私募机构参与了四季度投资展望的问卷调查。进入四季度,后市维持震荡行情的观点依然占据上风。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高达87.5%的受访者认为四季度A股市场将延续震荡走势,只有12.5%的受访者认为市场存在一定的反弹空间。超九成机构表示,将维持当前A股仓位,但会在结构上做一定的调整。从具体投资方向来看,新能源、科技等高景气赛道备受关注。

  e公司:华泰策略认为,电力周期有望替代地产周期,成为中长期内A股行业轮动主线。今年至未来十年,全社会利润分布或更多向“泛电力链”迁移,中国经济周期的内涵有望变化,映射在A股上,“泛电力链”有望替代“泛地产链”成为行业轮动主线。去年6月至今年9月的电力小周期上行阶段,A股经历两波“泛电力链”轮动,均为中游电新制造启动、上游稀缺资源承接、下游电力运营收尾,中证500成为顺周期品。明年年中,电力小周期上行阶段和“泛电力链”超额收益有望再度开启。

  澎湃新闻:截至10月15日,牧原股份天邦股份正邦科技新希望温氏股份5家猪企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业绩预告显示,上述5家猪企三季度均预亏,合计亏损173.8亿至199.8亿元。对比上述5家猪企去年全年净利润可见,正邦科技新希望温氏股份3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预亏金额已经超过其去年全年净利润。值得一提的是,牧原股份5家猪企中唯一一家前三季度保持盈利的猪企。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三大股指集体高开高走,道指涨超1%

  美股市场:美东时间周五,美三大股指集体高开高走,道指涨超1%。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涨382.20点,涨幅1.09%,报35294.76点;纳斯达克指数涨73.91点,涨幅0.50%,报14897.34点;标普500指数涨33.11点,涨幅0.75%,报4471.37点。

欧洲市场:欧洲时间周五,欧洲股市全线上涨,德国DAX指数收涨0.81%。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5日报收于7234.03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6.32点,涨幅为0.37%;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6727.52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2.31点,涨幅为0.63%;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5587.36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24.64点,涨幅为0.81%。

商品市场:国际金价显著下跌

  商品市场:美东时间周五,国际金价显著下跌。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5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9.6美元,收于每盎司1768.3美元,跌幅为1.65%。国际油价上涨,美油、布油均涨逾1%。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97美元,收于每桶82.28美元,涨幅1.19%;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86美元,收于每桶84.86美元,涨幅1.02%。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