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收跌:创业板指跌逾1%,北向资金净买入76亿元,美股三大指数全线收涨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3-01-12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三(1月11日)两市股指盘中震荡回落,沪指尾盘翻绿,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跌超1%;两市成交约7400亿元,北向资金逆势大幅净流入,全日净买入超75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跌0.24%报3161.84点,深成指跌0.59%报11439.44点,创业板指跌1.13%报2445.97点;两市合计成交7418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76.14亿元。

  行业方面煤炭、保险大幅拉升,燃气银行、石油、地产板块亦上扬,CXO概念、婴童概念辅助生殖题材表现活跃;旅游、软件、传媒、酒店餐饮、零售、半导体、酿酒、汽车、电力、券商等板块下挫。

综合分析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兴业证券指出,一季度有望迎来一波真正的修复。而当前市场修复的条件已经具备:1)疫情峰值回落、防疫措施持续优化,居民生活已在加速正常化;政策宽松从信号到落地,加速经济预期回暖;2)从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2023年中国资产也是具备高性价比的地方;3)2022年A股在系统性风险冲击下又一次来到底部区域。而2023年,无论是估值还是盈利均有修复空间。

  开源证券表示,随着1月流动性、风险偏好持续改善,市场“躁动反攻”行情或将率先启动,并有望逐步推向“白热化”。故当重视本轮趋势性“反攻”机会,重点布局:拥有基本面支撑(制造业)、对流动性及风险偏好更具备弹性的成长风格,同时,也当聚焦与经济复苏共振、能尽快贡献业绩的高β行业。配置建议:(一)在消费能力尚未回升之前,成长风格或将是市场主线,包括:(1)高端制造:机械自动化、电力设备(储能>光伏)和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能源金属);(2)既有“政策底”又具有基本面逻辑自主可控方向:计算机(金融/电力/交通相关)、半导体(设备&材料)、军工(二)受益于消费场景放开,布局服务性消费:美容护理、社会服务及互联网电商。(三)券商布局正当时:“赔率”受益于流动性扩张周期,“胜率”静待基本面“反转”。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工信部:2023年要稳住汽车等大宗消费,用市场化办法促进优势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做强做大和配套产业发展。包括加快信息通信业发展。出台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5G和千兆光网建设,启动“宽带边疆”建设,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2、商务部、央行: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便利跨境贸易投资人民币使用,更好满足外经贸企业交易结算、投融资、风险管理等市场需求,近日,商务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

  3、国家移民管理局:针对近期少数国家对中国公民实施歧视性入境限制措施,国家移民管理机构自1月11日起,对韩国、日本公民暂停签发口岸签证,暂停韩国、日本公民来华实行72/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4、俄罗斯央行:将从1月13日开始购买人民币作为财富资金储备,将在莫斯科交易所购买人民币。

  5、国药控股总裁刘勇:全球首款获批口服新冠药莫诺拉韦胶囊由国药代理,已于1月11日通过首次进口的药品检验,预计本周五在国内上市

宏观经济

  国家医保局:据了解近期有一些新冠治疗的新药陆续申报上市我们相信随着上市新药的增加,患者临床用药的选择和保障能力水平都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国家医保局将密切关注新冠用药的价格水平情况,做好价格监测和管理,全力做好新冠费用的保障工作,着力减轻患者的负担。

  大湾区之声:香港特区政府11日宣布,经与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协调,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全力配合,并获得中央批准后,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口岸及高铁香港段将由1月15日起恢复服务

  中疾控:进入医院、商场超市、室内会场、机场车站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乘坐飞机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厢式电梯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等级口罩此外,在公共场所还需采取保持社交距离、咳嗽礼仪、通风、清洁和消毒等防护措施。

  商务部:14部门确定了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地区名单包括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含宁波市)、福建省(含厦门市)、湖南省、广东省(含深圳市)、重庆市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上海市市长龚正: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将落实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

  国家知识产权局:17部门发布加快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2030年,从事知识产权服务的规模以上机构超过2000家,行业营业收入突破5000亿元,知识产权服务业从业人员达到150万人。

  国家医保局:针对Paxlovid未能进入医保目录是否影响新冠用药保障问题,国家医保局黄心宇表示,新冠治疗用药一直是我们高度关注的重点,就在上周国家医保局刚刚制定了新冠乙类乙管之后优化治疗费用医疗保障政策的通知,其中明确延续了现有的诊疗方案内目录药品医保临时支付的政策,现行支付到今年的3月31日,在此期间患者的用药不会受到什么影响

  文旅部:发布关于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文化和旅游行业8项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同时废止

  深圳卫健委:生育第一个子女且办理入户登记的,拟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3000元,另外每年发放1500元育儿补贴,三年累计发放补贴7500元,平均每年可领取2500元;生育第二个子女且办理入户登记的,拟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5000元,另外每年发放2000元育儿补贴,三年累计发放补贴11000元,平均每年可领取3667元;生育第三个子女且办理入户登记的,拟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10000元,另外每年发放3000元育儿补贴,三年累计发放补贴19000元,平均每年可领取6333元

  证券日报:2023年开年以来,大额存单市场热度上升,不少银行的大额存单甚至出现“抢购”“售罄”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以来债市和股市震荡调整,理财净值化转型后也出现了‘破净’问题,居民风险偏好降低,资产保值的诉求加大。

  北京商报:据悉,数字人民币无网无电支付功能正式上线,在部分安卓手机用户中,数字人民币App硬钱包的“支付设置”,已经新增“无网无电支付”入口,这一创新功能,后续还将面向更多机型及场景有序开放。

  欧盟:2022年是欧洲有记录以来第二热的年份,仅次于2020年除冰岛外,整个欧洲2022年的气温都高于1991至2020年平均水平。2022年夏季是欧洲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夏季。2022年冬天欧洲气温比历史平均水平高出约1摄氏度。

  日经新闻:为防止个人囤积用于缓解新冠症状的解热镇痛剂等药物,日本厚生劳动省与日本药剂师会等业界团体进行了事务联系,要求采取防止囤药的措施,限制每人每次可购买的量及防止反复购买

  央视新闻: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布报告称,美国去年发生18起造成10亿美元以上损失的极端天气事件,损失合计超过1650亿美元。上述数据还未计入去年12月袭击美国中部和东部的冬季风暴损失,否则总额可能接近1700亿美元。

行业动态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根据对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的统计,2022年挖掘机销量总计26.13万台,同比下降23.8%。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5.19万台,同比下降44.6%;出口销量10.95万台,同比增长59.8%。

  工信部:预计2022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1%左右;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8%,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国防科技工业、烟草行业保持较快增长。

  农业农村部:对全国500个县集贸市场和采集点监测,1月份第1周(采集日为1月4日)生猪产品、家禽产品、牛羊肉、玉米、豆粕、育肥猪配合饲料、蛋鸡配合饲料价格下跌,生鲜乳、肉鸡配合饲料价格持平。

  公安部:2022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7亿辆,其中汽车3.19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5.02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64亿人。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同比增长67.13%,呈高速增长态势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智能计算中心创新发展指南》显示,目前全国有超过30个城市正在建设或提出建设智算中心,“十四五”期间,对智算中心的投资可带动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增长约2.9-3.4倍

  央视新闻: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54台,在建核电机组23台,在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领先。2022年1至11月,我国核电发电量达到3780.4亿度,在电力结构中的占比达到5%左右。2035年,核能发电量在我国电力结构中的占比将达到10%左右

  Sensor Tower:2022年12月腾讯《王者荣耀》在全球 AppStore 和 GooglePlay吸金近2亿美元,蝉联全球手游畅销榜冠军来自中国iOS市场的收入占94.4%,海外市场收入占比为5.6%。

  国家药监局:将修订胸腺肽注射剂说明书,对该产品增加黑框警告。具体的警告内容为:本品可致严重过敏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建议在有抢救条件的医疗机构使用,用药前应仔细询问患者用药史和过敏史,用药过程中应对患者密切观察,一旦出现过敏反应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须立即停药并及时救治。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2022年山西加大电力外送力度,全年外送电量达到14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55%,晋电外送省份增至22个。

  人民日报:口腔种植体系统集中带量采购在四川开标,产生拟中选结果。拟中选产品平均中选价格降至900余元,与集采前中位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55%。本次集采汇聚全国近1.8万家医疗机构的需求量,达287万套种植体系统,约占国内年种植牙数量(400万颗)的72%,预计每年可节约患者费用40亿元左右。

  证券时报:2022年全年,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挖掘机26.13万台,同比下降23.8%。在国内销售低迷的情况下,出口市场规模再创新高,成为最大亮点。机构普遍判断,2022年工程机械行业或已完成筑底2023年有望成为需求拐点之年。

  人民日报:智能电视以其出色的屏幕表现力,依托互联网的海量内容资源和可以自主选择观看内容的个性化优势,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作为必不可少的家电选择购买,可“一充再充”的“套娃式充会员”正把智能电视变成摆设

  财联社:由于下游对2023年终端增速缺乏信心,碳酸锂长协单签订迟缓有锂盐厂销售代表表示,以往这个时候已基本确认全年需求,但今年客户显得并不积极。另有业内人士认为,需求的断崖式下跌,使下游持普遍悲观态度,甚至还放大了悲观预期,但这一情况或在2月份出现好转。

股市聚焦

  上海市市长龚正:上海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1月11日上午在世博中心开幕。上海市市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龚正说,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财联社:中国监管机构初步确定实施“资产负债表改善计划”的优质开发商名单,龙湖、金地、碧桂园、新城、美的、远洋、滨江等榜上有名,“资产负债表改善计划”包括对股权融资的更多政策支持。对此,相关房企人士证实,该消息属实

  中新经纬:知名学者孟晓苏“劝百姓拿1/3存款买房”的观点在网上引发热议。11日上午,孟晓苏对此进行了回应,2022年预计全年在13.4万亿元左右,相较于2021年大约减少将近5万亿元。“我所说的‘拿出5万亿元购房’,指的就是丢掉的5万亿元住房销售额。”孟晓苏称,他从来不认为逼低收入家庭去购买商品房是正确的。

  山东济南:发布《关于二孩及以上家庭住房公积金政策实施细则》。二孩的缴存职工家庭,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额度提高至90万元;三孩及以上的缴存职工家庭,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额度提高至100万元

  湖北省武汉市:发布《关于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深化登记金融协同服务工作的通知》。今后武汉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卖方不需要先归还原有房贷即可完成过户登记,买方可带抵押过户获取金融贷款。

  保利发展:2022年12月,实现签约面积339.8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8.89%;实现签约金额571.74亿元,同比增加55.76%。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