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白酒行业 2019 年半年报综述:增速小幅回落,名酒维持高景气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09-09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市场综述:周五(9 6 日)大盘震荡上扬,连涨 5 日。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 2999.6 点,上涨 0.46%;深成指收报于 9823.42 点,上涨 0.41%;中小板指上涨 0.34%;创业板指上涨 0.19%两市成交量总计为 6339.93 亿元,较前一日明显下降。行业方面29 个中信一级行业多数上涨,其中通信、汽车及非银行金融涨幅较大,而农林牧渔、有色金属及商贸零售则跌幅居前。概念方面5G、工业互联网及猪瘟疫苗等指数表现较为活跃。

驱动因素分析:央行决定于 9 16 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0.5 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1 个百分点,于10 15 日和 11 15 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 0.5 个百分点。本次降准符合市场预期。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需要破解三大约束:资本约束流动性约束利率约束。纵观今年以来的货币政策,均是围绕破解这三大约束而展开,且还有进一步深化完善的空间。从近期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来看,宏观政策正重新聚焦稳增长,新一轮政策窗口期打开,不仅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可望提振市场的做多热情。

2、观点集萃:

宏观:总体来看,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稳增长已经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货币政策将成为逆周期调节的主力,当前实施货币宽松的条件业已具足。降准之后央行是否会采取降息行动呢?事实上,此前 LPR 改革就有寓降息于改革的意图。目前央行降息(尤其是公开市场操作工具降息)与降准均有空间,央行预计会以降准及综合运用公开市场量价工具为优先,落实稳健货币政策下的宽松操作。央行可以采用“小步长多频次”的方式加以操作,公开市场工具的使用,进而调节 MLF LPR 利率,将超过调节准备金率这一数量型政策工具。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过程中,稳增长的重要性将被客观形势不断凸显,只有经济增长保持在一定合理区间,才能为改革赢得时间。

策略:降准有利于提振银行间市场的资金宽松度,对银行构成利好,尤其是利好资金压力较大的中小银行。但是,能否将资金外溢到制造业服务业等非金融企业,有待观察。对于地产,近期地产融资政策刚刚加码,目的之一是为降准等货币宽松做准备,降准资金大量流到房地产的可能性不大。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由于债务压力较大,因此降准可能有潜在的利好,但是利好程度需要相应的政策放松,比如放松杠杆率要求、放松债务上限要求等。

债券:本次降准是经济下行周期中的逆周期调节行为,预计释放流动性 9000 亿元,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平稳经济运行,缓解 9 月税期资金面压力。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的升温和全球央行货币宽松周期的开启,国内货币政策宽松有更多空间,债市收益率有下行空间。

3建材:逆周期调节加码,降准如期而至,看好水泥板块

事件: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 2019 9 16 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0.5 个百分点。

我们的分析和判断

(一)此次降准是国常会会议精神的落实,符合市场预期

9 4 日国常会提出“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市场已对降准有所预期。此次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 9000 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 8000 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 亿元,能够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

(二)逆周期调节稳基建势在必行,专项债提供资金保障

在外部环境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逆周期调节政策工具中,专项债相关政策如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并扩大使用范围,重点用于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将专项债可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明确为符合重点投向的重大基础设施领域等,为稳基建提供重要资金保障。

(三)稳基建有望增加水泥需求,叠加旺季效应,预计水泥价格将持续上升

稳基建尤其专项债相关政策有望增加水泥需求,目前水泥行业进入传统旺季,上周全国水泥价格出现小幅上涨,预计后续水泥价格上升趋势将持续。

投资建议:逆周期调节稳基建,利好基建相关的水泥板块。推荐行业龙头海螺水泥以及基建占比较大的区、域龙头冀东水泥、祁连山。

风险提示:落后产能淘汰低于预期。

4、白酒行业 2019 年半年报综述:增速小幅回落,名酒维持高景气

总述:白酒行业增速小幅回落,名酒维持高景气,领跑食品饮料板块。产品结构维持升级趋势。全国化扩张背景下,费用投放力度加强。2Q19 白酒基金仓位重新上升。继续持有优质品种,等待催化剂。

主要观点及投资建议:白酒继续领跑食品饮料板块。19 年上半年白酒上市公司营收、净利分别增 19.4%25.6%,营收增速超行业 8.9pct,超食品饮料上市公司营收、净利分别为 5.8pct4.3pct,在主要子行业中营收增速最快。其它酒类中,啤酒业绩回暖,营收增速 6.2%葡萄酒未见好转迹象,营收下滑 11.8%。黄酒营收下滑 4.8%

产品结构维持升级趋势。披露产品结构、且实现增长 12 家公司中,6 家公司中高价产品增速明显高于中低价,2 增速差不多,4 家中低档酒增速更快,山西汾酒玻汾快速放量,成为重要增长点。19 年茅台缺货,价格持续上行,多个品牌白酒上调了出厂价或零售指导价。

全国化扩张背景下,费用投放力度加强19 年上半年白酒上市公司销售费用率同比小幅降 0.2pct,如果剔除茅五,其它白酒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 0.8pct,主要由于全国化扩张加剧,同时提价背景下,费用支持短期有所增加,上半年上市公司普遍加大了广告宣传投入和渠道支持力度。19 年上半年经销商数量普遍实现增长,渠道继续扩张,进一步下沉

名酒全国扩张继续推进汾酒增长换挡至省外,今世缘省内外齐头并进,西北龙头表现偏弱。2Q19 白酒基金仓位继续上升。根据我们估算,2Q19 食品饮料板块基金全仓仓位 12.2%,环比增 1.6pct白酒板块全仓仓位 8.3%,环比增 1.0pct2Q19 白酒公司基金重仓家数与市值双升,部分公司增长翻倍。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重仓家数分别环比增 405 家、250 家、82 家。

投资建议:继续持有优质品种,等待催化剂。

风险提示:茅台放量导致价格出现明显回落。由于草根调研样本点有限,白酒库存可能超预期。

二、外围市场

8月非农数据不及预期 美国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不一

 01.png

美东时间周五,美国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不一,道指涨近70点,纳指跌0.2%。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它证实美国劳动力市场状况维持稳健,并预测美国不会发生经济衰退。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涨2.71点,涨幅0.09%,报2978.7点;道琼斯工业指数涨69.31点,涨幅0.26%,报26797.46点;纳斯达克指数跌13.75点,跌幅0.17%,报8103.07点。本周道指涨1.49%,纳指涨1.76%,标普500指数涨1.79%,三大股指均连涨两周。

欧股主要股指多数收涨 投资者关注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

 02.png

欧洲时间周五,欧股主要股指多数收涨。截止收盘,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11.17点,涨幅为0.15%,报收于7282.34点。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上涨10.62点,涨幅为0.19%,报收于5603.99点。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涨幅为0.54%,报收于12191.73点,上涨64.95点。目前,投资者关注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

美国原油期货周五收高0.39% 本周累计上涨约2.6%

 03.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油价小幅收涨。截止收盘,WTI 10月原油期货收涨0.22美元,涨幅0.39%,报56.52美元/桶,本周累计上涨约2.6%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9美元,收于每桶61.54美元,涨幅为0.97%

周五黄金期货收跌0.66% 美国8月非农不及预期

 04.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金价走低。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6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美元,收于每盎司1515.5美元,跌幅为0.66%。消息面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瑞士在苏黎世重申:FOMC将继续采取适宜的行动,以维持经济扩张。

美元指数现报98.45,涨0.03%

 05.png

美元指数现报98.45,涨0.03% 欧元兑美元现报1.1023,跌0.05% 英镑兑美元现报1.2286,涨0.02%;美元兑 日元现报106.94,涨0.02% 澳元兑美元现报0.6845,跌0.01% 纽元兑美元现报0.6425,涨0.08%;美元兑 加元现报1.3171,跌0.02%美元兑 瑞郎现报0.9882,涨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