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九盛观点

海外中资股|“不确定”下的确定性溢价:2020年下半年投资策略

发布者:中信证券研究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20-06-09

  “中美博弈”和“二次疫情”给市场带来新的不确定性,今年11月“美国大选”前,中美摩擦很难有效缓和,但这些并不会导致系统性风险。在全球“零利率”背景下,海外配置中国趋势不会改变,虽然节奏被影响。下半年,预计随着中国对疫情相对海外更好管控、美元逐步平稳,国际投资者将再次增配估值有明显吸引力的中国资产。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加速回归料已成定局,反而可能提升其估值,催化股价表现。把握市场中的“确定性”,我们在充分考虑当前市场估值性价比后,看好游戏、互联网电商、消费电子、房地产、必选龙头等核心细分行业,并更新我们基于MSCI China的“全中国”组合。

  ▍“中美博弈”和“二次疫情”给市场带来新的不确定性,但并不会导致系统性风险。

  近期广受关注的“香港问题”等反映中美摩擦进入新阶段,这些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下,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压力,而在港股上市的公司股价则面临“本地事件”的冲击。今年11月“美国大选”前,中美摩擦很难有效缓和。离岸上市的港股和美股占到MSCI China权重的88%(剩余12%为A股),可能影响海外对“中国资产”的系统性配置。此外,疫情虽然在发达国家(及中国)已从高峰回落,但在新兴市场(巴西、印度等)等地还在发酵中,或成为全球市场中“灰犀牛”风险。虽然投资者对市场中各种“不确定性”忧心忡忡,但这些并不会产生系统性风险。

  ▍在全球“零利率”背景下,海外配置中国趋势不会改变,虽然节奏被影响。

  从资金角度来看,短期风险偏好变化延缓海外对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配置节奏。历史上,每次金融市场动荡后,虽然美联储宽松,但美元短期都会走强,流动性外溢推高MSCI ACWI估值,但新兴市场受货币宽松影响较小。但是,我们预计,在未来几年全球“零利率”大背景下,中国疫情缓和,美元逐步平稳,国际投资者(特别是被动资金)将再次增配有明显优势的中国资产。美国监管收紧,中概股回归料已成定局,反而可能提升其估值,有利于股价表现。

  ▍砥砺前行,“不确定性”将逐渐消除,把握市场中的“确定性”。

  香港作为中国的“离岸金融中心”,联系汇率制度依旧稳固,“港版国安法”促进市场长期稳定繁荣。从中国当前经济数据看,4月中国经济已回到正增长轨道,我们更应关注经济复苏中的结构性亮点。同时,当前中国股票估值出现了极度的分化,“新经济”公司处于历史的估值高位,而大量传统经济蓝筹股价低迷,从估值性价比角度看,反映的是当前市场内存量资金的“主动选择”。

  ▍配置建议。

  增量资金角度,“零利率”后海外资金将成为市场重要的新增资金,同时从我们跟踪的国内沪港深基金情况看,南向资金依旧是重要的资金来源。预计“传统经济”蓝筹的性价比在下半年明显提升,当然估值较高的新经济“龙头”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结构上,建议关注:

  1)疫情催化下明显受益的板块,包括医药、云计算等;

  2)疫情影响下业绩相对稳健,下半年预期景气回升且估值相对合理的龙头标的;

  3)相关政策支持下具备中长期逻辑的板块,包括新基建、自主可控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4)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主线下的低估值品种,包括传统基建、房地产等板块。在充分考虑估值“性价比”后,我们看好游戏、互联网电商、消费电子、房地产、必选龙头,并更新我们基于MSCI China的“全中国”组合。

  ▍风险因素:

  中美摩擦升级,全球疫情二次爆发,国内宏观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人民币汇率走弱,外资持续流出中国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