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周度市场观点(2019.01.21)

发布者:复兴投资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19-01-24

股票及权益市场简要

股票市场除开年小幅下行,到目前为止表现良好,这与一季度行情暴动有关,还有历史政策比较活跃,没有 差的消息,好的消息若隐若现。离春节还有两个交易周,游资已经开始休息,市场波动不会很大。今年主题 投资比较活跃,整体不用太悲观,投资有两条主线:一条主线是中小盘,中小盘活跃度也比去年有了提升, 在去年下跌之后今年见底回升,另一条是白马股,是在等MSCI的介入,所以今年也有机会。

利率及固收市场简要

债券收益率一波三折,部分品种价格周中继续创出12个月新高。央行进行大量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银行 间市场资金宽松。继上周人民币意外大涨后,本周国内外风险资产表现出色。A股和美股均延续反弹。A股似 乎向上突破了下行通道线上轨。美股反弹达到下跌幅度的0.618。螺纹指数向上突破60日均线。国际铜价也有 所反弹。美债收益率从去年年底的低点已经回升20bp左右。多数投资者对未来债市仍然持正面观点。投资者 一致认为国内经济下行没有结束,短期内看不到债市的利空,债券即使调整幅度也不会太大。

我们上周提到从2018年9月底以来的的第二轮牛市接近尾声的迹象在逐渐增多:部分估值指标在周中触及历史 极值区域;上涨形态似乎走完完美五浪,并且第二轮牛市收益率下行幅度已经与2018年上半年的牛市相等;60 分钟线跌破趋势线;人民币意外大涨等。本周第二轮走牛结束的迹象继续增加:上证综指向上突破下行通道 线上轨;国内外风险资产的出色表现并没有引起债券市场重视,看多情绪太过一致,国内债券价格的强势与 国内外风险资产价格的强势形成背离。12月货币信贷增速与11月基本持平,社融同比10.6%,M1同比增速1.5% 均为过去十五年以来最低水平。市场普遍不看好后期货币信贷增速的回升。但我们的模型显示,货币信贷增 速应该已经基本探到底部,企业盈利增速的第一个底部应该也为时不远。我们继续认为配合未来改善的信贷 和盈利数据,债市将在近期结束2018年9月以来的第二轮走牛,同时上半年将展开一轮幅度为40bp左右的大调 整;如果下半年美国经济失速加剧,将酝酿本次牛市的第三轮走牛。

大宗商品市场简要  

农业:上周受人民币走强,巴西贴水下跌,CBOT走弱影响,国内豆粕走弱。贸易战对农产品市场的影响逐 渐转弱,市场进入巴西季。目前国内的价格主要是依赖进口成本,国外如果上涨只要巴西相关的因素不发生 大的变化,价格会跟随CBOT运行。在贸易战缓和的背景下,国外上涨会对国内造成利多。目前CNF的贴水 已经跌到历史极值,如果恢复到正常的水平贴水大概率上涨。接下来美国会参与贴水市场的竞争。我们认为 美盘下行空间有限,比较弱的情景是出现震荡行情。如果贸易谈判破裂,巴西贴水会大幅上涨,美盘下跌的 空间有限,依然对国内构成利多。另一种情况是两个国家贴水竞争导致贴水维持在低位,但是发生的概率相 对较小。豆油主要看库存下跌对市场的影响,波动非常大。压榨利润存在的前提下,上涨存在压力。

期权市场简要

上周期权波动率持续下行,近端维持小幅升水的隐含波动率,维持在18.4,18.5的水平,远端18、19的水平。 上周上证50已实现波动率比较大,有两个交易日振幅超过2%,特别是在周五当天指数大涨,体现出下行乏力, 特别是近端开始出现反弹的状态,这本身是合理的,因为市场这一轮波动率持续下行的动能逐步衰减,特别 是已实现波动率较大的背景下。

基于股票市场小幅反弹之后前景比较难以把握的时候,我们认为18、19的波动率,去做波动率的方向也不太 好拿,但可以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各个月份的skew都出现比较高的位置,市场投资者开始去购买一些下行保护。 但我们认为市场大幅下跳的可能性不大,这个位置接触一些skew的头寸比较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