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周度市场观点(01.28)

发布者:复兴投资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19-01-30

股票及权益市场简要

Stock&Equity Market Research Brief

上周股票市场表现基本平稳,除周二下跌其它交易日均为阳线,延续了开年以来的反弹,整体市场情绪有所好转。经济虽然依然有下行的压力,但由政策底早于市场底,市场底早于经济底,现在政策底已经看到了,市场底还不确定,春节前是增加风险偏好的时间段,如果再有温和或者利好的消息,投资者的情绪上升的就会比较快,反弹是比较积极的。

从技术角度看,现在已经连续反弹接近四周,美股已经连续反弹五周,尾声开始接近了。我们不认为后面会重新回到趋势性下跌的状态,而是认为从技术角度上讲要开始谨慎。

下周是美股的财报季,科技股的年报可能要出来,现在A股受美股影响还比较大,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贸易战方面,美国关注的点不再是贸易逆差的数字问题,而是中国的结构性改革,不仅是贸易的问题,还有关于产业政策等方面。目前看双方可能各坚持己见,关键时刻可能打破市场平衡点。

利率及固收市场简要

IR&Fixed Income Market Research Brief

债券收益率上行,部分品种价格触碰近几周的低位。但债市下跌仍然比较犹豫。工业增加值同比意外从5.4%反弹到5.7%,季调环比也反弹至0.54%,处于2018年二季度以来的高位,这与12月PMI的下行走势相反。央行在周四晚间宣布可以用央行票据换入合格银行永续债以支持银行永续债发行,为银行补充资本充足率保驾护航。本周国内外风险资产表现以震荡为主,但A股继上周突破下行通道线上轨后,成功站稳下行通道线上轨上方。

多数投资者对未来债市仍然持正面观点。投资者一致认为国内经济下行没有结束,短期内看不到债市的利空,央行会维持资金面宽松,因此债券即使调整幅度也不会太大。这从债券下跌比较犹豫的走势中也能得到佐证

我们连续第三周认为从2018年9月开始的、本轮债券牛市的第二次债市走牛正在结束,并且结束的迹象继续增加。前瞻模型显示,目前中国经济内需正处在极为关键的由跌转升的转折窗口内。由于资本市场领先经济基本面,在这样一个经济基本面的关键窗口期,上证综指突破后站稳下行通道线上方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大多数投资者并没有因此对后市给予更多期望,也给这个事件的增加了含金量。在过去的一年中,股市在2018年2月、债市在2018年2月、汇市在2018年6月均出现了基本面转折期+突破重要趋势线+投资者不重视突破的基本面+技术面+情绪面的黄金组合。事后来看这样的黄金组合都是一轮大趋势的开端。

美国经济和美股在2019年将出现惨烈下跌的迹象也在进一步增多。我们继续认为配合未来改善的信贷和盈利数据,债市将在近期结束2018年9月以来的第二轮走牛,同时上半年将展开一轮幅度为40bp左右的大调整;下半年美国经济失速加剧,将酝酿本次牛市的第三轮走牛。

大宗商品市场简要

Commodity Market Research Brief

农业:本周中美新的谈判开始,市场整体上比较看好,如果谈判顺利,接下来中国还将继续购买大量的美国大豆,对市场构成明显支撑。南美CNF开始企稳反弹,主要原因在于前期贸易商存货贴水杀价结束,后面将会逐步去追赶美国贴水的价格。这样来看后面的到港成本或会维持在比较水的平,这对豆粕无疑是比较利多的。豆油已经明显上行,继续受到库存下降的基本面支持,目前来看节后由于猪瘟影响,大豆压榨可能还是有些起不来,这都对豆油形成明显的利多,值得关注。南美的天气继续不够好,巴西早期收割的大豆单产也并不是很好,不过总产量预期依然在1.15亿吨附近,整体上供给还是比较充足的。大豆在中短期维持震荡的可能性偏大。

期权市场简要

Option Market Research Brief

本周上证50没有波动,波动率持续上行,符合预期。预计年前依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