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周度观点(2019.03.04)

发布者:时代复兴投资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19-03-06

股票及权益市场简要

Stock&Equity Market Research Brief

上周一,市场受周末习近平主席部署"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刺激,市场高开高走,券商板块再封涨停。周二至周四,强势板块高位盘整,部分游资题材股出现较大回调,银行、消费、医药接力上行,周五受MSCI纳入因子提升15%的刺激,市场继续上攻,但未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

后市分析:

1. 下周市场受政策利好超预期,风险偏好提振,周末科创板细则落地,美维持对华进口加征10%关税,重要政策利好兑现,不改短期走势。

2. 技术面上,上证指数、深证指数均站上年线,年线以上应转向牛市思维。在指数走出了8周连阳后,还未发生像样的回调,周线超买指标钝化,行情转往更大级别。

3. 资金面上,场外资金加速入场,两融交易占比快速提升,北上资金保持流入消费医药等板块,产业资金出现减持。目前周成交量为年初时的3倍,年初的底部得到确认。

3. 后续两会前后,政策面信息及解读可能继续超预期,主导市场情绪和走向。两会后,需注意经济数据超预期,转移市场关注方向,站在牛市的起点,回调即买点的看法不变。

利率及固收市场简要

IR&Fixed Income Market Research Brief

债券大幅下跌

1. 债券价格大幅下跌,收益率相比1月份的低点已经上行20bp,资金出现一轮紧张。上证综指上涨6.7%,逼近3000点。南华工业品指数上涨1.1%,基本与2018年的最高点持平。美债收益率突破前期平台上行,伦铜和石油下跌。中采PMI从49.5下行至49.2,财新PMI从48.3上行至49.9.

2. 债券市场看空情绪升温。此前被投资者认为“一定不会紧张”的资金出现紧张,使得债券抛售压力

债券下跌没有结束

1. 我们认为债市下跌没有结束。投资者情绪状态符合下跌中前段的特征。

大宗商品市场简要

Commodity Market Research Brief

农业:3月1日美国并没有新的增加关税的动作,证明中美之间的谈判对其尚属满意,而中加关系再度成为农产品市场的关键因素,上周五市场传闻中国将不会继续颁发购买加拿大菜籽及其产品的许可证,市场问询大幅追买菜粕和菜油期货,5月豆菜粕的价差已经达到了历史最低的水平。菜系的进口利润处于非常高的水平,豆油和棕榈油的进口利润也明显回升。本周两会期间,市场关注增值税的调整,而这对于国内农产品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同时,我们继续关注压榨,压榨量是否调低非常关键,这将决定后面豆油是否有紧张的可能性。整体上,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依然众多,很多交易需要进一步数据的支持。

黑色:上周黑色上涨,其中钢材上涨较多,焦炭基本收平。

回顾本轮上涨行情,时间从12月底开始,在行情启动之前市场经历了叠加了淡季因素的恐慌性下跌,有一部分错杀。12月是内外部多方因素的转折点,包括贸易战的缓和、货币政策的放松等等方面。

黑色本轮上涨整体可以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驱动因素是供应链的一系列密集的事件,包括限制进口煤,国内先后出现煤矿事故导致停产检查,巴西淡水河谷事故。同时需求侧市场预期乐观。目前处于第二阶段,特点是供给侧可以进一步演绎的空间变小。供给侧在两会之后可能会发生转向,因为两会之前煤矿复产会严格管制,两会之后会逐步放开。需求侧在第二阶段开始逐步兑现。

需求侧我们依然看好一季度,并且大概率之前的预期会兑现。政策的刺激与信贷的投放等方面都支持需求预期的兑现。数据层面螺纹钢的终端采购良好,库存数据上升很小,同时现货的价格在上升,钢材的盘面比较隐忍,并没有把旺季的需求预期打的很满。

目前依然处于多头进攻的过程中,现货的需求正逐步兑现,同时期货贴水,使得价格短期看不到反转。但是需求长期来看并没有非常好,无论在利好还是利空环境下,我们都不应该进行过度的线性外推,因为这种看法更多的是情绪化的,都很难有基本面的支持。后面国内的需求肯定有转淡的时候,国际的需求还需要关注贸易战的风险,风险没有完全的解除,包括华为等我们不会让步的部分,谈判破裂导致之前的结果作废也不是没有可能。

期权市场简要

Option Market Research Brief

上周第一天波动特别大,超出预期,隐含波动率从20快速上升到50,随后几天波动没有那么夸张,越来越弱,现在维持在30左右偏下,当月合约维持在29到30之间,其他合约有一定的spread,目前整体呈现近高远低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