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宏观快评:本轮 CPI 价格上涨已近尾声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09-12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三(9 月 11 ),上证指数跌 0.41%,报收 3008.81 ;深成指跌 1.12%,报收 9853.72 创业板指跌 1.26%,报收 1703.54 点。两市成交额 6427.81 亿,较上日同期成交(6962.99 亿元量能略有缩量。北向资金连续 10 日净流入,全天净流入 24.32 亿元,其中,沪港通净流入 18.05 亿元。从盘面上看,仅银行上涨0.7%,煤炭上涨 0.68%,非银上涨 0.55%,钢铁上涨 0.06%,石化 上涨 0.03%;其他 24 个行业悉数下跌,其中,跌幅靠前的行业:食品饮料下跌 3.63%,农林牧渔下 跌 2.23%,通信下跌 2.01%主题方面,涨幅靠前的主题包括:燃料电池主题上涨 1.06%,染料上 涨 0.96%,稀土永磁上涨 0.92%;跌幅靠前的主题:白酒下跌 3.97%,南北船合并下跌 2.46%,金融 科技下跌 2.33%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股震荡走低。早盘,上证指数小幅高开,随后持续回落,下探至 日均线附近,在金融板块护盘上攻提振下,大盘探底回升午盘收平。午后,市场交投低迷,金融未能延续强势,白酒股全线杀跌,大盘再度回落。科创板跟随大市,多数个股小幅下跌。板块轮动加速,个股跌多涨少。行业板块方面:燃料电池概念表现活跃,红阳能源等多股涨停;造纸板块个股集体拉升,恒丰纸业涨停; OLED概念股走强,TCL 集团涨停;金融板块盘中拉升,锦龙股份、华鑫股份等快速上攻;稀土板块午后走强中钢天源涨停,英洛华等快速跟涨;芯片股反抽,国科微涨停,沪电股份等快速上行。白酒股全线杀跌,贵州茅台跌近5%;农业板块持续走弱,立华股份、牧原股份跌超4%个股方面ETC概念股东方通再度封涨停板,走出八天六板。短期的 股市场可能呈震荡上行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2、观点集萃:

宏观:本月金融与社融数据可以看到一些结构性的改善,但是是否意味着融资企稳,仍需要时间加以观察其可持续性。难以因为一个月的数据变化,断言货币宽松已经到位。我们仍然要强调,当前实施货币宽松的条件业已具足,央行会坚定为之。

策略:结合历史经验与目前净减持情况,我们发现短期内上市公司基本面行情仍有较大的下行压力,8 月以来净减 持数额较大的行业有基础化工、非银行金融、有色金属、钢 铁、交通运输。参考过去几轮经济周期,A 股盈利见底回升 通常出现在货币宽松和信用释放之后。自去年三季度起,货 币政策略有放松,近期逆周期调节政策再次逐渐发力,8 月 金融数据好于预期,A 股盈利年内触底的概率再次提升。叠 加监管层近两个月推出的多项政策均利好我国资本市场的长 期发展,目前市场情绪已明显回暖,虽然短期基本面有一定 压力,市场或重回震荡格局,但 A 股仍有一定向上的动能, 建议持续关注政策推动的科技领域,回调时逢低吸入优质龙 头企业。

纺织服装:2019 年 1-6 月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 1,270.10 亿元,同比降低 1.45%;实现净利润 87.52 亿元, 同比降低 18.00%;实现扣非净利润 66.29 亿元,同比降低 22.83%。我们认为:(一)品牌服装零售业绩持续分化,纺 织品出口仍存不确定性,人民币呈贬值趋势;(二)中美贸 易谈判持续,纺企海外产能转移缓解产品出口不确定性;(三) 因终端需求疲软,服装家纺板块业绩分化严重;(四)重点 关注公司二季度增速有所提升,预计全年仍保持增长趋势。投 资方面,我们认为 1)高景气赛道,存在一定行业红利,推 荐森马服饰(002536.SZ),比音勒芬(002832.SZ)。2)行 业增速放缓、细分行业龙头壁垒增强、竞争优势提升,关注 海澜之家(600398.SH)和开润股份(300577.SZ)。

3、宏观快评:本轮 CPI 价格上涨已近尾声

事件:2019 年 8 月,中国 CPI 同比增速为 2.8%,与 7 月份持平。

观点:

2019 年 8 月,中国 CPI 同比增速为 2.8%,与 7 月份持平。然而,剔除了食品与能源价格的核心CPI 同比增速仅为 1.5%,创下自 2016 年 4 月以来的新低。CPI 同比增速与核心 CPI 同比增速之差在 2019 年 8 月扩大至 1.3%,这是自 2013 年 10 月以来的最阔值。从历史上来看,但凡 CPI 与核心 CPI 增速拉大至 1.3 个百分点之上后,都出现了 CPI 增速显著下滑,并迅速向核心 CPI 增速趋近的现象(例 如 2013 年 10 月后)。

在过去三次CPI 篮子中食品价格显著上涨之时(峰值分别为 2004 年 7 月、2008 年 2 月与 2011 年 7 月),均伴随着 CPI 篮子中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的上涨,且非食品价格的同比增速也均在峰值附近。 相比之下,当前的最大不同,是在 CPI 篮子中食品价格快速上涨的时候,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却在显著 下行。这表明本次 CPI 价格上涨主要源自食品端的供给侧冲击,而非来自需求端的拉动。相反,总需求 可能还在快速萎缩。

当前的猪肉价格暴涨是拉动CPI 食品价格上涨的最重要因素。2019 年 8 月 CPI 篮子中猪肉价格同 比上涨 46.7%,这已经超过了 2016 年的猪肉价格峰值,直逼 2011 年 6 月的猪肉价格峰值。但考虑到 目前 CPI 篮子中猪肉的权重已经不足 3%,即使是 46.7%的涨幅,也仅仅拉动 CPI 上涨 1.1 个百分点左 右。而且从历史上来看,一旦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出现加速上涨态势(例如从 2019 年 7 月的 27.0%上升 至 8 月的 46.7%),进一步上涨能够持续的时间就非常有限,通常仅为 2-4 个月。猪肉毕竟是一种可替 代性较强的贸易品,一旦国内猪肉价格上涨太快,那么消费者就可能选择增加其他肉类的消费,供应商 也可能加大从国外进口力度,这些因素都可能促成猪肉价格的回落。

尽管CPI 同比增速从 2019 年 3 月以来呈现连续上涨态势,但值得注意的是,PPI 同比增速却从 2019 年 5 月起呈现连续下跌态势。截至 2019 年 8 月,中国 PPI 同比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负增长,且幅度正 在扩大。从历史上来看,一旦发生 PPI 增速显著下降、且从上至下穿透 CPI 增速的情况之后,CPI 增速 都会显著下降。从当前 CPI 与 PPI 的组合来看,中国经济正在面临整体总需求下行与局部供给侧冲击 (猪肉与商品)并存的格局。

在过去相当长时间里,狭义货币M1 均为 CPI 的先行指标。通常在CPI 增速显著上涨半年至一年前, 都曾出现 M1 增速显著上升的情况。但受金融监管强化等因素影响,中国 M1 同比增速从 2016 年下半 年至 2018 年年底一直在显著下滑;即使在 2019 年年初至今,M1 同比增速也一直在 5%以下徘徊。在 缺乏货币信贷支撑的前提下,本轮 CPI 增速上升的可持续性值得怀疑。

综上所述,当前,核心CPI、非食品价格、PPI 与 M1 等因素的变动,都不支持 CPI 增速的持续上 涨。而作为驱动本轮 CPI 增速上升的最重要因素,猪肉价格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与可持续性均难以持久。 这就意味着,即使 CPI 增速可能在 2019 年第 4 季度创出本轮新高(例如达到或突破 3.0%),但本轮 CPI 增速上升已经接近尾声。从 2020 年起,中国经济可能会面临 CPI 与 PPI 同比增速双双下降的局面。

换言之,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主要威胁不是通胀,而是总需求下行。这就意味着中国政府应该加大逆周期宏观政策的对冲力度。就货币政策而言,市场在降准之后正在期待降息。而从目前核心CPI 增速 与 PPI 增速双双下降的态势来看,由于实际利率仍在上升,因此央行的确有可能在未来通过更加积极的公开市场操作来降低 MLF 利率,并通过新的利率形成机制带动 LPR 利率以及银行贷款利率的下行。就 债券市场利率而言,考虑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跌破 7 这一心理关口,且中美 10 年期国债收益率缺 口已经显著拉大,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整体通胀走势,将会继续利好中国利率债。最近外管局放 开对 QFII 与 RQFII 的额度限制,短期内对利率债的利好程度,很可能要高于对股市的利好程度。

二、外围市场

美股全线收涨苹果市值再升破万亿美元

01.png 

美东时间周三,美国三大股指微幅高开后震荡向上,道指收涨0.85%,实现“六连涨”,纳指涨逾1%。苹果收涨3.18%,市值再升破万亿美元。截止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227.61点,涨幅0.85%,报27137.0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85.52点,涨幅1.06%,报8169.68点;标普500指数收涨21.54点,涨幅0.72%,报3000.93点。

欧股主要股指普涨英国富时100指数涨近1%

 02.png

欧洲时间周三,欧股主要股指普涨,英国富时100指数涨近1%。截止收盘,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1日报收于7338.03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0.08点,涨幅为0.96%。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618.06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4.85点,涨幅为0.44%。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359.07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0.36点,涨幅为0.74%。

中东地缘局势或降温美油跌近3%创一周新低

03.png 

美东时间周三,受美国或放宽对伊朗制裁、OPEC下调对于今明两年的原油需求预期等消息刺激,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周三收于一周以来的最低水平。截止收盘,WTI 10月原油期货收跌1.65美元,跌幅2.87%,报55.75美元/桶。布伦特11月原油期货收跌1.57美元,跌幅2.52%,报60.81美元/桶。

价涨约0.3%收复千五关口 市场等待全球央行宽松的更多线索指引

04.png 

美东时间周三,金价维持低位震荡整理走势,金价重回1500美元关口,一方面全球风险偏好回升给金价带来压力,另一方面全球央行宽松的预期给金价提供了支撑。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1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美元,收于每盎司1503.2美元,涨幅为0.27%。美元指数11日上涨,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上涨0.32%至98.6476。

美元指数11日上涨

 05.png

 截至纽约汇市尾盘美元指数11日上涨,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上涨0.32%至98.6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