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重挫,创业板指失守3000点,逾4400只股票下跌,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1-26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二(1月25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重挫,截至收盘沪指收盘下跌2.58%,收报3433.06点;深成指下跌2.83%,收报13683.89点;创业板指下跌2.67%,收报2974.96点。沪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跌幅都超过2.5%,创业板指失守3000点整数大关。行业方面市场成交额达到9368亿元,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态势,下跌股票数量超过4400只。

综合分析

  中信建投证券当前不应减仓,应逐步加仓。前期三大负面担忧:1、担忧国内货币政策迟缓,宽信用效果不佳;2、增量资金不足,新基金发行低于预期;3、美联储鹰派表态,全球流动性收紧预期。近期基本已经被市场反应,或将落地或被过度担忧:相比港股和北上资金A股市场对经济下行已足够悲观。国内目前处于宽货币+宽信用的“双宽”周期,后续仍有进一步宽松空间,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发力,市场疑虑有望改善,降息对于分子端的改善和分母端的利好也将逐步显现。同时,春节后市场风险偏好改善,新基金发行回暖,美联储FOMC会议使得加息预期利空出尽,有望形成春节后到两会前的有利时间窗口。当前我们对后续市场看法变得更为积极,建议珍惜把握即将来临的反攻行情。

  海通证券过去20年A股春季行情从未缺席,稳增长政策背景的春季行情如2012年、2014年底-15年初、2019年。稳增长型春季行情的共同特点是:先价值后成长,早期沪深300和国证价值领涨,后期创业板指和国证成长领涨。这次稳增长政策明确,春季行情背景类似前三次,价值和成长有望轮番表现,如低估的大金融地产和新基建的硬科技。

  招商证券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增长率与通胀率同时下行的场景,这种场景一般对应股弱债强;企稳复苏之后,权益市场会有新一轮机会。美国经济正处于过热场景,正在努力控制通胀。过热场景一般对应债券熊市、股票牛转熊。展望未来,美国应对通胀的最好措施其实是加快能源生产,而不是美联储加快收缩,后者可能导致美国经济进一步下行,陷入滞涨风险,滞胀环境对应股债双熊。对于中国,当前企业盈利预期下降,因此股市表现不佳。但新一轮稳增长政策已陆续出台,如果能在2021Q1实现复苏,权益市场应该会出现新一轮机会。同时,由于中国贸易顺差、资本流入、人民币汇率保持高位,具有实施“以我为主”政策的能力,也能一定程度抵御外部冲击。

  兴业证券市场仍在底部区域中纠结。1、MLF利率下调、央行表示“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1年期5年期LPR下调,政策宽松的方向已经明确,但市场仍对政策宽松的节奏和力度将信将疑。2、美联储加息甚至缩表担忧升温、美债利率大幅上行导致美股尤其是科技股大跌,也对国内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形成拖累。左侧布局“mini版2014”。1)抓主要矛盾,当前已是“稳增长”、边际“宽信用”的时间窗口:从2021年12月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央行连续降准、下调政策利率,新增专项债额度1.46万亿提前下达,1月份部分省市重大项目较往年提前下发。各种信号、数据都在不断验证边际“宽信用”的方向。2)参照2014年,政策放松基调在上半年便已确立,社融在4月便基本触底,但指数行情直到11月降息后才正式启动。而当中的每一次的纠结、调整都成为布局机会。3)但当下与2014年的区别在于,一方面,2014年是全面的系统性放松,而当前在地产“房住不炒”、基建“托而不举”大基调下,政策宽松力度和空间相对有限,更有可能是阶段性、托底式的放松。另一方面,2014年逐渐演变成为一轮杠杆牛,而当前市场杠杆力量较弱,机构资金仍是市场主导力量。因此,本轮行情或类似“mini版2014”,并且现在已是左侧布局窗口。

  华西证券近期增量资金入市动力不足,市场情绪或归于清淡。1)融资资金连续5周净卖出,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比为6.67%,自2020年以来首次降至7%以下,位于近三年以来的低位;2)年初至今,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区间回报平均值分别为-4.70%、-6.18%。赚钱效应不足对应基金发行市场的降温,权益类基金发行较为平淡;3)全A股权风险溢价位于2010年以来中位数以上,近五日A股市场成交额亦呈现缩量,表明节前A股市场风险偏好小幅降低。投资策略:震荡依旧,按“稳增长”主线索骥。临近春节,A股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扰动和长假前消息面不确定性影响,增量资金入市动力不足,A股仍呈结构性行情特征。12月以来,国内稳增长政策前瞻性发力,央行降准降息接连落地,且后续降息仍有空间,市场处于“宽货币”窗口期,宏观流动性有望维持相对宽松。结构上,“宽信用”才是央行宽货币的最终诉求,基建和房地产是重要抓手,地产调控政策有望边际宽松,城市更新、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基建等是重点发力方向。配置上,建议以“低估值价值蓝筹”为主:一是传统基建相关,如银行、建材;二是受益于地产政策边际改善的房地产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主题方面关注:数字经济、元宇宙、中药等。

  国盛证券去年12月以来,地产销售、新开工等数据再度转差,地产链继续成为经济拖累项,地产端的风险和前端数据的疲弱,也意味着政策端有进一步宽松的必要。5年期LPR调降释放的信号意义更大,政策底已经明确,未来大概率迎来实质性松动。在经济数据实现真正扭转之前,宽松力度可能是逐级放大,信用条件已经迎来真正意义上的企稳,叠加M1-PPI剪刀差向上修复,政策宽松、信用企稳与市场预期有望逐步回归良性循环,历史上信用起、经济弱的阶段大金融胜率最高。伴随成长赛道估值消化,春节后有望开启一波共振行情。策略建议与行业推荐:(一)稳增长依旧是Q1最大的贝塔主线,推荐优质银行与国企开发商、建筑/建材;(二)新基建发力方向,首推:风光储、电力运营、通信;(三)上游成本反转的汽车零部件、家电,受益于估值低位及概念催化的传媒。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新华社: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4日下午就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必须深入分析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实现“双碳”目标的紧迫性和艰巨性,研究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统一思想和认识,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证券时报: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1月24日下午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决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在金融领域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资本在金融活动中的积极作用。推动中小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合规多渠道补充资本金。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加强对股东的穿透式监管,严防银行保险资金被用于盲目“加杠杆”。完善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引导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入融合。推动中国金融人才库发挥作用。强化金融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坚持金融业务持牌经营规则,严厉打击“无照驾驶”行为。

  澎湃新闻:据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消息,其自主研发的以新型冠状病毒3CL蛋白酶为靶标的临床前候选特效药物分子GDI-4405加速推进多项临床试验申报研究和药物生产,预计2022年下半年进入临床。

宏观经济
证券时报: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25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将针对市场主体需求,实施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措施。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促进制造业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延续实施2021年底到期的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压力。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推动财力向市县基层下沉,避免地方因财力不足而在减税降费上打折扣。坚决打击偷税漏税骗税,坚决制止乱收费。
界面新闻:乘联会微信公众号1月25日消息,新能源市场方面,受到去年年底集中交车的影响,1月上旬销量表现疲软,但第二、三周有明显回暖,预计到月底仍将保持三位数的同比增长。在多重因素交织下,1月市场预计稳步回升,同比负增长幅度较上月缩小。1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205.0万辆,同比下降6.2%,同比负增长幅度较上月缩小,汽车市场稳步回升。
上海证券报:上海市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创新高地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正式发布。《行动计划》聚焦“产业+供给”、“行业+应用”、“生态+政策”三项重点工作,具体推动实施17项任务。支持重点企业围绕元宇宙、生物识别安全、新兴通讯等新领域,可信计算、零信任安全、联邦学习等新架构,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新技术,以及密码、信创等方面,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界面新闻:工信部消息,为适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需要,结合《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等标准发布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公告调整享受车船税优惠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
行业动态

  财联社:据中钢协最新数据,2022年1月中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98.73万吨,环比增长1.05%;钢材库存量1315.01万吨,比上一旬增加22.77万吨,增长1.76%。

  界面新闻:上海钢联发布的数据显示,25日锂电产业链产品价格多数较昨日持平,镍豆跌1.42万元/吨至16.61万元/吨。

  澎湃新闻:1月25日下午,中国电信5G消息商用发布会上宣布5G消息正式商用。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唐珂表示,5G消息作为传统短信的升级,可以成为运营商在2B和2C上重要的基础服务

  央视财经:近期,多家中成药企业宣布因中药材价格涨价而上调药品价格。广州清平中药材市场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中药材批发市场,有商户告诉记者,目前,市场销售的大部分中药材还在涨价,尤其是滋补类药材。尽管中药材价格大幅上涨,但市场销量却不降反升。

股市聚焦
第一财经:海通证券指出,国内经济阶段性见底,货币政策也迎来宽松信号,市场长周期上向好的逻辑没有发生改变。市场有望在节后到两会前形成最佳的反弹窗口期,因此投资者可视情况逢低布局,以期待未来的反攻行情。在投资机会方面,建议继续关注周期、金融、消费、农业、科技等行业的结构性机会,此外,年报预增股、高成长性的业绩优良品种,也值得重点跟踪。
中国证券报:分析人士认为,25日A股跌幅不断扩大,与基本面无关,更多是受外盘影响的情绪宣泄,并计提外盘可能出现的大跌。A股非理性下跌后,市场遍地便宜筹码,正是逆市布局时点。
上海证券报:中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今年以来,高位抱团股快速调整先后诱发了投资者“高切低”交易的提速和减仓行为。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军工等主题板块2022年以来跌幅普遍在10%以上。交易因素诱发的情绪宣泄加大了市场波动,导致开年以来的主线混乱。因此,近期对海外股市负面共振与业绩不达预期的焦虑进一步加快了市场情绪的宣泄。中信证券表示,“情绪底”即将到来,预计市场资金将恢复流入,“市场底”渐行渐近,建议继续紧扣“两个低位”布局蓝筹,迎接上半年行情起点。
证券时报:在外围市场影响下,25日A股全线回调。从市值角度来看,A股市值蒸发了2.57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各主要指数已经全部跌破年线,为后市走势蒙上一层阴影。历史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上证指数历次跌破年线后,后市调整概率较高。而近几次上证指数跌破年线,股市则出现了较好的反弹。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

  美东时间周二,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截止收盘,道指跌0.19%,纳指跌2.28%,标普500指数跌1.22%。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