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集体走强:创业板指大涨3%,北向资金净买入120亿元,美股科技股多数上涨,特斯拉收跌0.4%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6-24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6月23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走强,截至收盘沪指涨1.62%收复3300点,深证成指涨2.19%,创业板指涨3.09%。行业方面市场成交额超过一万亿元,行业板块呈现普涨态势,汽车、军工半导体板块大涨。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120亿元。

综合分析

  中信证券关注成长股

  中信证券认为,展望下半年,俄乌冲突和美元紧缩对A股影响最大的时点已过,上海疫情显著缓解强化市场信心,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将更协调。一揽子稳增长政策形成合力,市场对基本面改善预期不断强化,A股慢牛重现,预计行情在年内将经历三个阶段,当前正处于第二阶段。

  第一阶段为5月的情绪平复期,市场风险偏好快速修复驱动超跌反弹。

  第二阶段为6月至8月的估值修复期,由政策合力推升基本面预期驱动。主要包括三方面的预期:1)稳增长政策密集落地,6月开始形成合力;2)中报业绩见底后,A股将进入基本面中期修复阶段;3)估值修复趋于均衡,成长制造、消费、医药轮动重估。

  第三阶段为9月至四季度的估值切换期,由盈利恢复兑现和外部压力缓解驱动。包括三方面的预判:1)美元紧缩节奏放缓,外贸环境有望改善;2)行情步入平稳期,市场回归基本面驱动的相对景气优势逻辑;3)市场步入估值切换阶段,稳增长业绩兑现和“专精特新”逐渐占优。

  中信证券认为,私募、外资及险资是下半年机构增量资金主要来源。其预计下半年公募基金新发缓慢恢复,但存续产品面临一定赎回压力,私募、外资、险资成为下半年主要的增量机构资金来源。

  此外,中信证券认为,2022下半年-2023年,电车、新能源、电子产业东移持续带来大量CAPEX增长,设备和材料型企业快速成长;地理区域间产业差异化、互补和协同开始起步,成长股优势凸显。

  中金公司“守”后“攻”,市场风格切换至成长需要契机

  中金公司认为,展望下半年,海外从交易“滞胀”过渡到交易“如何走出滞胀”,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力求“稳增长”。中国股市当前估值处在历史区间偏低水平,具备中线价值。下半年市场内外部环境仍可能面临一定挑战,上行空间需更多积极催化剂支持。因此建议投资者先求“稳”,而后伺机而“进”。

  其表示,下半年行业配置与择时需要考虑的内外部因素除了估值及流动性因素外,包括稳增长政策、疫情、海外由“胀”而“滞”、地缘局势演进、潜在的能源及粮食供应冲击、海内外重要政治事件等。

  综合来看,建议以“稳”为主,先守后攻

  1)当前继续以“稳”为主,关注如下三个方向:a)“稳增长”相关或有政策支持的部分领域:基建(传统基础设施及部分新基建)、建材、汽车及住房相关等有政策预期或实际政策支持的产业;b)估值不高且与宏观波动关联度相对不高的领域,特别是部分高股息领域:如基础设施、电力及公用事业、水电等;c)基本面可能见底、或供应受限,或景气程度在继续改善的部分领域:农业、部分有色及部分化工子行业、煤炭、光伏与军工等。暂时依然标配或偏低配估值高、预期高、仓位高的成长板块。

  2)“稳”与“进”切换的时间点:考虑到市场估值相对低位、中国政策在持续发力稳增长且市场对政策效果敏感,“守”与“攻”的切换具体时间点要高度关注稳增长政策力度及潜在效果。

  3)风格选择:尽管成长风格年初至今回调较多且估值已经有所下降、价值风格相对跑赢,但当前风格演绎可能受全球因素影响、具有全球特征,市场风格切换至成长的契机需要关注海外通胀及中国稳增长等方面的进展

  4)大类资产:中国权益资产在回调后可能相比海外具备相对韧性,主要商品可能在进入需求走弱影响逐步超过供应约束的阶段,债市在政策宽松之下具备一定的机会。

  5)关注主题:结合政策、疫情及估值等因素,可以阶段性关注如下主题:a)稳增长主题;b)高景气主题;c)供应约束组合;d)疫情边际缓解组合;e)低估值、高股息组合;f)深跌优质成长组合。

  中信建投下半年重点关注消费和设备制造业的边际改善

  中信建投认为,国际环境方面,多重风险叠加下,全球市场脆弱性上升,我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面临一定资本流动、汇率、市场等负面冲击,但发生系统性危机概率不大。国际关系深刻调整变化,美国仍将中国视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寻求重获亚太地区主导地位。中美贸易摇摆中初现曙光。

  国内经济方面,开年经济内生动力较好,3月以来受疫情外部冲击,经济步入特殊运行状态,4月经济下行压力尤其明显,5月经济运行逐步向常态化水平靠拢,但复苏进程偏慢,二季度GDP预计增长2%左右,成为全年底部。下半年经济基本正常化,稳增长政策传导渠道将更加通畅,GDP增速预计回升至6%以上。需求结构上,今年政策积极推动全力扩大内需,疫后消费恢复节奏有望快于2020年,基建投资高增长确定性强,地产投资前景有望好转,制造业投资仍有韧性,出口则因全球需求放缓大势难以扭转,增速预计逐步回落。通胀温和可控,不会制约稳增长政策。

  中信建投认为,能源行业一枝独秀,下半年基本面依然保持强势。今年下半年,重点关注消费和设备制造业的边际改善。

  国金证券聚焦成长,关注消费

  国金证券认为,情绪修复驱动市场波折反弹,基本面反转将推动趋势反转。不过,下半年行情演绎有三大基本假设:疫情高效清零、政策托底经济、上游涨价趋缓。

  国金证券称,下半年基本面反转将推动市场主升浪,从宏观和微观两个维度看基本面反转的逻辑。1)宏观方面,信用底和经济底已先后显现,下半年PPI,特别是中下游PPI,回落斜率或将趋缓,企业盈利的底部大概率在二季度;2)微观方面,随着下半年资源品涨价趋缓,也就是上游采掘PPI见顶回落阶段,中下游利润率改善将驱动整体企业盈利回升。

  在市场风格上,国金证券认为,应聚焦成长、关注消费

  国金证券认为,成长股相对业绩改善,利润率改善。从相对业绩角度来看,中下游利润率改善将驱动成长相对价值板块业绩占优。上游资源品行业大部分均属于价值风格,在上游资源品涨价趋势下,价值板块净利润增速相对成长板块改善显著。但随着中下游利润率改善,集中在中下游的成长板块相对业绩将明显改善。

  消费方面,则是商务消费恢复较快,耐用消费等待政策。国金证券称,部分消费品的恢复主要取决于消费场景的修复,比如商务消费相关的中高端白酒等。耐用消费品的恢复受到居民收入的影响较大,政策提振消费是耐用消费品行业最大的边际变化。

  具体来说:1)成长方面:静待风光储网等新能源板块持续回升。布局TMT中偏向硬科技的板块,如通信、计算机、部分强应用半导体等;2)消费方面:关注消费板块边际变化,一方面聚焦疫后恢复较快的商务消费(白酒),另一方面关注促销费下的耐用消费品(汽车、家电等);3)其它方面:关注券商板块配置价值。

  国海证券可选回暖,成长归来

  国海证券认为,经济方面,全球经济复苏势头趋弱,中美经济背离,国内经济复苏动能偏弱,需要依靠内需发力,整体是内需向上,外需向下的格局。内需中基建稳定发力,地产、消费与服务将迎来修复,外需链条中,出口-制造回落有韧性。今年海外通胀难回落,国内通胀难抬头,本质是本轮美国消费刺激力度空间,中国的投资冲动不足。

  流动性方面,全球流动性紧缩已至半途,后续关注美联储停止加息的信号,包括通胀拐点以及失业率两方面,四季度美联储加息的幅度和节奏将出现缓和。国内流动性亮点在于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信用端的企稳回升至关重要,核心是寻找加杠杆的载体,政府部门加杠杆,避免居民部门去杠杆是破局关键。

  政策方面,国内货币总量政策空间受到掣肘下,下半年仍以结构性工具定向纾困为主,同时存在非对称性降息的可能性。今年财政支出前置明显,专项债、留抵退税等存量工具进入收尾阶段,下半年关注特别国债、补充抵押贷款等增量政策工具的出台。产业政策方面,重点关注平台经济常态化管理、传统能源安全保供以及新能源相关政策落地。

  市场策略方面,A股有可能演绎美股在2011-2012年的表现,即欧债危机冲出了“黄金坑”,这一次A股则是“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的冲击,估值的调整已经较为充分,后续经济企稳、国内流动性宽裕叠加政策积极,估值将迎来修复,市场将迎来不错的投资机会。

  行业配置选择上,可选回暖,成长归来。下半年大小盘风格趋向均衡,消费、成长将好于周期、金融。

  其建议,行业配置上关注三条主线。主线一∶宏观驱动下的需求变化,关注可选消费和地产后周期行业,如汽车、家电、家居、高端白酒;主线二:政策驱动下的景气提升,关注ToG、平台经济等主题,如军工、光伏风电、半导体设备、芯片、互联网等;主线三∶疫情新常态驱动的“新+”主题,如新消费(小家电、预制菜、团购、消费电子)、新医药(疫苗、中药、检测)、新基建(新能源、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等赛道。

  浙商证券看多稳增长链条

  浙商证券预计下半年消费和服务业边际改善最大,投资和工业共振向上

  随着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消费触底复苏的确定性极强,服务业同步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维持全年经济呈现耐克型走势,预计全年GDP实际增速4.3%。常态化核酸检测有利于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加速好转,消费继续向疫情前水平收敛,最终消费的边际改善显著。同时,我们提示关注投资端将延续前期的较高景气度,其中城市更新较多拉动地产投资,供给短缺和结构转型是制造业投资的双主线,基建投资凸显政策驱动的力度。整体看,常态化核酸检测有助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保供,预计消费大概率继续恢复,市场主体信心和预期逐步提振。

  浙商证券称,A股行情将表现为结构化特征,以航空机场

旅游酒店、餐饮等恢复人流动带来的预期差最大。此外,继续看多稳增长链条,如金融、地产、建筑、建材,提示未来重点关注三季度美债收益率见顶后成长股投资机会,具体包括制造业强链补链和“新能源+”领域。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新华社: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就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指导意见》明确了数字政府建设的七方面重点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6月23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外汇局副局长王春英出席“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情况。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经过十年的发展改革,资本市场呈现出六大积极结构性变化。

  证券时报: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广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提出,宣传落实好省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政策,对报废或转出个人名下广东号牌旧车,同时在市内购买以旧换新推广车型新车并在市内上牌的给予3000—10000元补贴;鼓励购置新能源汽车,对个人消费者2022年6月30日前在省内购买以旧换新推广车型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新车,给予8000元/辆补贴。

宏观经济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6月22日下午联合召开科创板上市公司扩大投资和促进就业座谈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同志、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郭瑞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是当前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促进高技术产业投资是推动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科创板上市公司则是高技术产业领域的代表和先锋。会议强调,科创板上市公司要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募投项目推进进度,践行促进就业社会责任,明确投资方向、扩大投资成效、破除投资障碍、推动创新创业、积极稳定就业,通过各方积极努力,在稳就业、稳投资、稳增长中取得更大成绩、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证券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度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产品推荐工作的通知。申报要求如下:推荐的节能技术、装备和产品应满足“十四五”时期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提效与绿色低碳发展需求,具备能效水平先进、技术成熟可靠、节能经济性好、推广应用潜力大等特点,特别是推荐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够实现全流程系统节能提效的关键核心技术。

  界面新闻:上海银保监局联合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商务委、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建立上海市中小微企业“纾困融资”工作机制。原则上小微企业单户纾困融资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中型企业可适当放宽,原则上不超过5000万元。以流动资金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为主,鼓励加大信用贷款支持力度。

  上海证券报:6月23日,从安徽省财政厅官网获悉,近期,安徽省获中央财政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奖励资金3.8亿元,专项用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安徽省财政厅与安徽省经信厅等部门及时研究确定资金分配方式和重点支持领域,在聚焦对各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奖励的基础上,重点支持国家换电模式应用综合试点城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助力新能源汽车下乡,推动城乡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行业动态

  证券时报:6月23日,宁德时代第三代CTP技术——麒麟电池正式发布。随后,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转发了相关消息的微博,并配文“明年见”,疑似默认理想汽车明年推出的纯电车型将搭载麒麟电池。当日晚间,宁德时代官方微博则转发了李想的微博进行互动,表示“麒麟有理想”,进一步明确了此次合作。

  界面新闻:蔚来官微消息,6月22日17时20分左右,一辆蔚来测试车辆从上海创新港停车楼三层坠落,造成两名数字座舱测试人员罹难,其中一名为公司同事,另一名为合作伙伴员工。我们对这次意外非常痛心,对罹难的同事和合作伙伴员工表示深切哀悼。公司已经成立专门的小组,帮助家属处理善后事宜。事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协同公安部门启动了事故原因调查分析程序。根据对现场情况的分析可以初步确认,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

  第一财经:乘联会消息,据6月零售目标调研显示,占总体市场约八成左右的厂商同比增长达到两位数,初步推算本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在183.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15.5%。

  证券时报:23日,CCIA发布2022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与企业竞争力分析报告,奇安信蝉联中国网安产业竞争力50强榜单第一。报告显示,去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约614亿元,同比增长15.4%;《数据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陆续发布,进一步激发数据安全市场需求,预计未来三年将保持15%以上增速,到2024年市场规模预计超1000亿元。报告预计,未来我国网络安全市场集中度将会持续提升。

股市聚焦

  证券时报:海汽集团6月23日晚公告,公司股票价格近期累计涨幅较大,期间多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就股票交易波动情况进行核查。公司股票6月24日开市起停牌,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中国证券报:宁德时代发布麒麟电池”的话题,23日冲上微博热搜,有网友表示:1000公里续航,燃油车要被终结了?据悉,麒麟电池首创电芯大面冷却技术,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分钟快充,可实现整车1000公里续航。麒麟电池将于2023年量产上市,电量较特斯拉4680电池系统提升13%。

  证券时报:上交所上市公司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梅花生物拔得头筹,将于7月15日率先披露,健民集团7月20日披露,农发种业7月21号披露。

  财联社:近日表现活跃的机器人概念午后大幅走强,截至收盘,板块指数大涨超2%。个股方面,巨轮智能泰尔股份山东矿机达意隆双环传动振邦智能盛视科技等近十股涨停,其中,泰尔股份振邦智能双双晋级4连板,巨轮智能3连板。中金公司指出,人形机器人打开“AI+机器人”深度融合的想象空间。从核心技术来看,人形机器人对多维传感、精准执行、运动控制提出高阶挑战;从应用场景看,to B & to C均为蓝海市场。目前全球代表性参与厂商包括日本本田(场景主打搜救),韩国KAIST(场景主打特种行业清理)、美国波士顿动力,中国代表性企业面向消费级探索,优必选擅长零售政务、北京钢铁侠擅长科研教育、各家布局尚处于星火燎原阶段,潜在市场充满想象空间。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科技股多数上涨,特斯拉收跌0.4%

美股科技股多数上涨,特斯拉收跌0.4%。现GANMMA六大科技股中,亚马逊收涨3.2%,微软涨近2.7%,苹果涨近2.2%,均创两周新高,Facebook母公司Meta涨近1.9%,奈飞收涨近1.6%,谷歌母公司Alphabet涨近0.7%至两周来高位。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