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九盛观点

国金策略李立峰:深秋行情延续 深挖“类滞涨”受益品种

发布者:国金证券 编辑:九盛融汇 日期:2019-11-04

 一、海外市场:美联储年内第三次降息并叠加美非农数据超预期,全球权益类资产价格普涨;大宗商品涨幅波动,后续需关注国际贸易局势变化

  刚刚过去的十月,全球权益类资产大多以上涨为主,主要是受益于全球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以及全球较高的风险偏好。日经指、纳斯达克指、德国DAX指、恒指月度表现分别为5.38%、3.66%、3.53%、3.12%。美联储10月28日公布了最新货币政策声明。这份声明显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此次会议上决定将其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到1.75%的目标区间,符合市场广泛预期。在会后的政策声明中,美联储删除了“采取适当措施”的承诺。

  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大超预期,但稍后公布的美国制造业数据不及预期,彰显美国消费市场仍较为强劲,但美国制造业景气度平淡。美国劳工部11月1日称,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2.8万,预期8.5万。9月非农就业人数从原先公布的13.6万上修为18万。就业市场有所改善,工资稳步增长,这些都有助于美国消费市场延续较为强劲的势头;美国ISM制造业数据不及预期。具体数据显示,美国10月ISM制造业PMI实际公布48.3,预期49,前值47.8.ISM制造业18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在10月陷入了萎缩。客户需求下降。

  大宗方面,美国政治风险的担忧情绪支撑金价,COMEX黄金月涨幅2.6%。美国当地时间10月31日,美国众院通过一项重要弹劾决议案,为弹劾调查的下一阶段垫定框架。不过客观上讲,特朗普弹劾下台的概率依旧较小,因为后续必须得到参议院2/3议员的同意,目前来看不太可能。受减产传闻,ICE布油价格月表现+1.5%;英国退欧方面,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宣布,欧盟同意将英国脱欧日期“弹性推迟”至2020年1月31日,避免了“无序脱欧”情形的发生。步入11月,海外市场普遍聚焦在国际贸易局势变化。目前来看,国际贸易局势在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二、猪价上涨会是个麻烦?当前经济环境处于“类滞涨”,国内货币政策难紧难松

  当前导致通胀上升的主要因素是食品价格的上涨,而非食品价格较为平稳。食品价格中,蔬菜价格、鲜果类价格、水产品价格分别呈小幅下跌态势,肉类价格普涨。按照农业部的数据显示,10月全国猪肉均价已经涨至48.8元/公斤,比去年同期上涨128%。11月初的全国猪肉涨至55.9元/公斤,比去年同期上涨159%。按照宏观分析组给出的预测10月、11月CPI或分别达3.6%、4.5%。与此同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3,预期49.8,10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2.8,预期53.6.PMI分项数据中,除了就业数据交前值小幅回升外,其余分项指标均不同程度回落。由此,当前国内经济环境处于“类滞涨”期。

  当前CPI的逐月走高制约着货币政策大幅的放松,PPI同比增速仍为负值又使得货币政策短期内收紧的概率亦不高。总的来讲,货币政策难松难紧,保持稳健中性也就成了当期最佳选择。

  三、监管部门多次定调发声:稳步推进 “资本市场深改12条”, 逐步落实对外开放措施

  今年9月证监会制定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12个方面重点改革任务。11月3日,证监会易会满主席又再次谈到了资本市场改革:“证监会近期明确了12个方面的改革任务。部分论证充分、条件成熟的改革举措已陆续出台,目前正抓紧制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要尽快出台上市公司分拆上市规则,推动证券法修改等”。证监会表示,今年宣布的9条开放举措已经落实了5条,剩余的4条年底前也将基本落地,包括“进一步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抓紧发布H股全流通工作指引,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渠道,以及持续扩大期货特定品种范围,以更大力度引入境外交易者”等。同时,正抓紧修订完善配套监管规则,明年取消证券、基金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总的来讲,资本市场改革,改革红利的释放,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有利于降低A股的波动,提升市场运行稳健性。

  四、11月MSCI扩容第三步实施预计被动增量资金约493亿;外资净流入有助于平滑A股市场的波动

  “外资”占A股总市值比例接近3%,A股国际化仍在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先后有“MSCI、富时罗素、道琼斯标普”等国际重要指数机构陆续将A股以不同权重纳入到其国际指数当中,若单从北上资金这一通道统计数据来看,年初至今(11月03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约2257.6亿人民币,外资总体保持净流入趋势。就年内剩余时间而言,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第三步将实施,外资增量可期。

  按照MSCI官方的披露,11月份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将于11月8日(周四)公布,该变动将于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根据此前安排,A股将迎来MSCI第三步扩容计划,此次扩容后,指数中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将从15%增加至20%,同时以20%的比例纳入中盘股,包括符合要求的创业板股票。根据我们测算,届时将带来约493亿人民币被动增量资金。

  11月MSCI扩容第三步实施,外资增量资金届时将流入A股市场,对市场情绪将有所提振;中长期来看,A股逐步国际化,外资流入大势所趋,外资话语权将逐步提高,对市场趋势和风格的影响程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五、11月A股限售股解禁规模2778.8亿,处于全年适中规模水平;年底减持意愿度回升,或制约A股上行空间

  按照11月1日A股收盘价测算,11月A股限售股解禁规模为2778.8亿,环比下降10.71%,11月整体规模处于全年月均中位数水平。具体到限售股解禁个股方面,主要是前五大个股解禁规模较大所导致,分别是:上海银行(+696.79亿)、中国人保(+397.06亿)、凯莱英(+137.41亿)、贝达药业(+131.08亿)、步长制药(+94.19亿),上述5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规模占到了总规模的47.58%。我们统计实际已发生增减持金额,10月A股净减持规模277.83亿,较9月份净减持规模回落44.51%。一般来讲,临近年底,A股减持意愿度将有所回升,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A股上行空间。

  、投资建议:深秋行情有望延续,深挖“类滞涨”受益品种

  我们在前期研报《深秋行情有望延续至12月》中提到对A股行情整体不悲观,当前仍维持该看法。后续我们更多的焦点需关注起国内的货币政策。当前货币政策难松难紧,保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也就成了最佳选择,这也就决定了A股后续演绎的更多是“存量结构性行情”。当前海外不确定性因素将减少,英国退欧已延期;国内因素方面,资本市场改革,改革红利的释放,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11月MSCI扩容第三步实施,外资净流入有助于平滑A股市场的波动。综上所述,我们延续看好本轮深秋行情的观点。预计11月上证综指更多的在3000点附近来回争夺,指数大级别调整或在12月(国金策略Q4A股研报观点)。

  行业配置方面,我们建议投资者沿“类滞涨”配置主线,抱团传统消费的特征延续,进一步聚焦消费板块的核心资产。从历史(2011年)类滞涨环境下的A股行情表现来看,消费(家电、医药、食饮、农林牧渔)、金融(银行)有超额收益,而成长股则进一步分化。

  风险因素:海外黑天鹅事件(政治风险、主权评级下调等)、政策监管(金融去杠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