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九盛融汇晨报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7-01-03

一、重要信息

1季晓南:2017年国企改革要有实质性突破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国企改革重点应是抓紧文件落实,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中国证券报)

2深化改革将蓝筹再次推向风口

  2016年下半年,以蓝筹股为代表的价值投资重新成为市场的主线,此类品种在市场中获得重估,其中“改革风”恰恰是重塑蓝筹的催化剂。步入2017年,从经济运行结构来看,价格引导利润修复的主逻辑已经步入尾声,利润高点已经出现,未来将逐步回落;房地产销售回落是当前最核心的动力问题,并逐步引导房地产投资震荡下行。(中国证券报)

3上交所“六位一体”推进一线监管转型

  刚刚过去的2016年,根据证监会大力推进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要求,上交所切实履行证券市场一线监管的法定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异常交易自律监管的重点,加大了自律监管措施的实施力度,并配套改进监管方式方法,大大提高了异常交易监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中国证券报)

42017中国经济十大预测:GDP增长6.5%左右

  2017年预计我国经济(GDP)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出口增长-3%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长2.0%;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2.0%财政收入增长3.0%;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300万人;区域经济整体增幅将略有回落。(上海证券报)

5国企改革催化铁路机场可重点关注

  上周,铁路运输、餐饮、大卖场与超市、综合电信运营商、石油与天然气的炼制和营销、建筑原材料、家庭日用品、煤炭与消费用燃料、钢铁、百货居强势行业排行榜前十。其中,综合电信运营商、钢铁、百货排名分别为第4、第9、第10,是跻身前十名的新晋者。(上海证券报)

6涉足20家上市公司 “紫光系”A股布局有点杂?

  截至去年年末,在不经意间,“紫光”的名号已出现于多达20A股上市公司股东榜中,在群雄并起的资本系阵列中不落下风。梳理“紫光系”的资本谋局,贯穿其中的无疑是对资本和产业的不寻常理解。对于紫光股份紫光学大这样的“嫡系部队”,其一如既往地精心培育;对于中兴通讯TCL集团这样的产业龙头,其依势借力,纵横捭阖;对于浪莎股份山东金泰这样的“小市值”,其频频出手,熟谙高抛低吸。(上海证券报)

7基础制度渐完善 监管从严控风险

  在经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之后,2016年资本砥砺前行,防范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成为首要问题。同业业务加速去通道和去杠杆、推进私募机构去伪存真、强化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等一系列政策都紧紧围绕风险防范,旨在推进资金“脱虚向实”,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保障资本市场稳定发展。(证券时报)

8年末保壳频遭问询 监管成2016年股市关键词

  过去一周(20161226日至30)沪深两市公司共计收到39封问询函,函件数量比上周略有增加。不少*ST公司或持续亏损面临带帽的公司,延续年度保壳热潮,纷纷加速出售资产或转让债权,上周宝塔实业万福生科*ST山水*ST星马*ST南化均因为出售资产或债权而被交易所追问详情。(证券时报)

9VR行业:未来很炫目 现实很虚幻

  20161230日,暴风集团的股价收于45.88/股,在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里创出了2016年股价的最低点。作为A股市场VR概念股的领头羊,在不少人眼中,暴风集团的股价走势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资本对VR行业的态度。(证券日报)

10上市银行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出炉 首家银行年报3月份方亮相

  斗转星移,2017年已然来临。元旦假期过后不久,上市公司2016年披露工作也将拉开大幕,根据要求,上市公司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四个月内编制完成年度报告。(证券日报)

 

二、外围市场

上周五美股全线收跌,道指终结此前七周连涨走势,但全年上涨逾13%,标普500全年上涨逾9%,纳指全年上涨逾7%,且连续五年上涨。周一美股休市。

欧洲股市周五小幅收涨,2016年全年则小幅下跌,但英股创历史新高,全年涨14%

欧股周一盘中公布欧元区制造业PMI数据普遍向好,提振市场走强。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终值54.9,创20114月以来最高,11月终值53.7。数据公布之后,欧洲STOXX 50指数涨幅扩大至0.5%,触及201512月以来最高水平。法国CAC 40指数涨幅0.3%,触及201512月以来最高水平。德国DAX指数涨幅扩大至0.9%,触及20158月以来最高水平。

国际金价上周结束此前七周连跌态势,全年涨逾9%;国际油价周五小幅下跌,全年涨幅超过40%。美元指数上周五小幅下跌,周一反弹,全年涨近4%,连续四年上涨。

  上周五公布了2016年美国最后一项经济数据,即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报告,该指数在12月份下降至54.6点,低于经济学家此前平均预期的56.8点和11月份的57.6点。

  英国富时100指数创下历史收盘新高,今年大幅上涨14%,创下了自2013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在2016年欧洲各国股市中的涨幅最大。分析认为,英国股市上涨是受到英国脱欧公投之后英镑大幅下滑以及经济所表现出来的韧性所提振。

美股全年大涨 道指涨逾13%纳指连续五年走牛 

                    01.png

来源:东方财富网

美股上周五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全线收跌,道指终结了自总统大选以来的七周连涨的走势,但全年上涨逾13%标普500全年上涨逾9%,纳指全年上涨逾7%,且连续五年上涨。市场分析人士表示,11月初特朗普意外胜选以来,美股已涨至记录高位,不过涨势或不会持续至2017年年初。此外,周五公布了最新的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报告,该指数在12月份下降至54.6点,低于市场预期。

  截止收盘,道指跌57.18点,报19,762.60点;标普指数跌10.43点,报2,238.83点;纳指跌48.97点,报5,383.12点。

  欧元区制造业PMI数据普遍向好,提振欧洲股市走强

02.png

来源:东方财富网

周一欧市盘中公布的欧元区制造业PMI数据普遍向好。数据显示: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终值54.9,创20114月以来最高,预期54.9,初值54.911月终值53.7;德国12月制造业PMI终值55.6,预期55.5,初值55.511月终值54.3;法国12月制造业PMI终值53.5,预期53.5,初值53.511月终值51.7;意大利12月制造业PMI 53.2,预期52.3,前值52.2

  数据公布之后,欧洲STOXX 50指数涨幅扩大至0.5%,触及201512月以来最高水平。法国CAC 40指数涨幅0.3%,触及201512月以来最高水平。德国DAX指数涨幅扩大至0.9%,触及20158月以来最高水平。

  金价今年收涨 结束过往三年连跌态势

03.png

来源:东方财富网

国际黄金期货上周五冲高回落,但全周仍然收涨,结束此前七周连跌态势。在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内,受多头回补的打压,美元继续维持近期的回调态势,帮助金价成功守住9%的全年涨幅,同时也宣告之前的三年连跌走势最终结束。

  国际油价全年涨逾40% 涨幅创7年之最

04.png

来源:东方财富网

国际油价上周五小幅下跌,美元回落限制了日内油价的下行空间。但油价势将收获2009年以来最大的年度涨幅,因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非OPEC产油国今年达成了历史性的减产协议,有望加快油市重归均衡的进程。

  美元指数全年涨近4% 连续四年录得上涨

05.png

来源:东方财富网

上周五元指数小幅下跌,继续在102关口附近维持弱势震荡,临近新年假日,投资者交投意愿较低,但全年仍然涨近4%,连续四年上涨。

    周一美元指数反弹。

三、市场分析

上周五美股全线收跌,道指终结此前七周连涨走势;周一美股休市。

欧洲股市周五小幅收涨;周一受欧元区制造业PMI数据普遍向好提振,市场延续走强。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终值54.9,创20114月以来最高,11月终值53.7

国际金价上周结束此前七周连跌态势,全年涨逾9%;国际油价周五小幅下跌,全年涨幅超过40%。美元指数上周五小幅下跌,周一反弹,全年涨近4%,连续四年上涨。

假期期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 12 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4%,较上月回落0.3 个百分点,但仍为全年次高水平。

112 月制造业PMI 指数为51.4%,较上月回落0.3 个百分点,但仍为全年次高水平,显示年末制造业生产经营形势依然处于较为景气的状态。本月PMI 指数回落主要受到生产扩张速度放缓的影响,12 月产出指数为53.3%,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原因有两点:一方面临近年末且2017 年春节较早,可能部分企业开始逐步减少生产;另一方面连续雾霾天气影响下,中央加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部分高污染企业被限产停产,这也是12 月生产放缓的原因之一。

212 月新订单指数为53.2%,与上月持平,新出口订单为50.1%,较上月回落0.2 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50.3%,较上月回落0.3 个百分点。整体看,总需求水平仍处于较快扩张的状态,制造业生产供需关系持续改善。需求稳定、生产减少,这导致产成品库存指数较上月下降1.5 个百分点至44.4%,创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企业库存处于极低的状态。供需趋于平衡且库存偏低,这为明年制造业生产保持平稳奠定良好基础。

3、建筑业继续保持较快扩张,本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1.9%,为全年次高水平,其中新订单指数创全年新高,读数为59.2%,环比上涨4.1 个百分点。这表明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需求依然较为旺盛,地产调控对房地产投资的影响仍未影响到建筑业生产活动,而PPP 项目开工率提高对基建投资的提振作用进一步显现。这对于2017 年上半年GDP 增速保持稳定有相当明显的积极作用。

4、企业成本压力进一步上升,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69.6%,环比上升1.3 个百分点,也创近年来新高。这意味着短期内PPI 同比增速仍将较快回升,对制造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将逐步显现,尤其是对中下游企业的盈利空间冲击可能更为明显。

5、总的来看,受供给侧改革的影响,我国产出缺口在过去1 年中明显收敛。尽管全年需求水平一度明显萎缩,但制造业生产却保持稳定,PMI 指数持续改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持续保持在6%以上的水平。工业生产跌无可跌为政策全力防风险提供基础,但需关注防风险与预期稳定之间的矛盾。近期货币政策态度更加严厉,制造业企业对明年预期受到较大影响。本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时隔10 个月再度跌至临界值以下,读数为49.5%,环比下跌6 个百分点。这显然不符合2017 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如何在防控金融风险和稳定预期之间求得平衡可能是2017 年货币政策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我们认为,年末时点过后,资金面紧张的局面或逐步缓解,市场有望企稳,结构性行情产生的机会将会增加。品种上,我们认为基本面扎实的绩优蓝筹仍是未来市场方向,具有估值优势、年报预期的标的可考虑介入,但仓位上仍需留出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