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沪指震荡整理创业板指涨逾1%,固态电池概念爆发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4-04-10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二(4月9日)A股三大指数今日走势分化,截至收盘沪指震荡整理,创业板指走势较强。截止收盘,沪指涨0.05%,收报3048.54点;深证成指涨0.58%,收报9448.98点;创业板指涨1.14%,收报1827.58点。市场成交额萎缩,沪深两市今日成交7963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10.55亿元。

  行业方面行业板块多数收涨,电池小金属旅游酒店电机能源金属风电设备板块涨幅居前,贵金属采掘行业跌幅居前。

综合分析

  华泰证券:挖掘“哑铃”之外的高胜率景气方向

  当前A股年报市值披露率约61%,已披露公司来看,2023年四季度净利润增速环比改善,行业中社服、通信、石化、汽车和基化环比改善居前。结合盈利预期和景气变化,一季报关注消费/TMT/部分制造的景气逻辑。清明消费与经济数据指向供需双回暖,但经济或尚未脱离波浪式运行状态,后续仍需关注M1—M2剪刀差、居民部门杠杆等核心数据是否改善。3月非农数据显示美国经济韧性强劲,美联储6月降息概率进一步下降,往前看需小心此后海外流动性或边际扰动。考虑4月或是全年风险偏好震荡波动期,增配红利基础上可把握出口/供给/产业三大景气线索。

  招商证券:关注有色金属内部轮动的补涨机会,如小金属和稀有金属

  3月以来大宗商品周期复苏,以贵金属、工业金属类以及原油商品领涨。本轮大宗商品上涨初期主要交易美联储降息预期,大宗商品抢跑美联储降息提前上涨,但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不断推迟,大宗商品价格却仍然保持强势,主要受美元内在价值贬值和全球需求改善两方面因素共同驱动。美国的需求尚可带来的需求增加,以及美债供应无限增加所带来的美国本币内在价值贬值是本轮工业金属以及黄金大幅上涨的关键原因。复盘2005年以来大宗商品5轮上涨行情,有色金属细分领域有较为明显的轮番占优特征,贵金属和小金属往往最先开始上涨,工业金属行业紧跟其后,小金属行业在行情末端大概率会出现再次补涨。后续关注有色金属内部轮动的补涨机会,如小金属和稀有金属。除此之外,全球经济复苏和美元内在价值贬值下,A股以沪深300和中证A50为代表高ROE自由现金流双高的核心资产对外资具备较高配置价值。

  兴业证券:基调已经改变,多头思维制胜

  此前市场普遍担忧市场大幅反弹后的拥挤度问题。但随着3月以来的震荡消化,近期市场拥挤状况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我们的拥挤度框架显示,在经历2月以来的跌深反弹后,到3月中下旬时,多数的行业、赛道拥挤度一度升至历史中等偏高水平,也引发了市场的担忧。但近期我们看到,在一段时间的震荡消化后,当前市场拥挤状况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因此2024年,我们认为市场的基调已经改变,多头思维制胜:当出现阶段性的调整或风险偏好收缩时,更应积极应对。结构上,坚定奔赴高胜率主线,积极拥抱“三高”资产。

  申万宏源A股再通胀交易,核心逻辑在供给侧

  短期,周期股行情向供给逻辑较弱的方向扩散,反映出需求乐观预期也在发酵,这是短期性价比降低的信号。如果关注需求上行的可能性,建议用有其他逻辑保护的资产,来覆盖潜在的需求超预期:有分红比例提升预期的白酒可以覆盖经济超预期的收益。国产新能车爆款频出是需求侧主要的结构性亮点,这部分超额收益也可以通过配置供给侧最早改善的动力电池行业来覆盖。维持2024年前三季度震荡市,四季度指数中枢抬升;4月需要脚踏实地的判断。短期,“市场预期4月不会深跌”已成为一个投资逻辑,短期市场仍保持活跃,长中短期的结构性机会,均在短期有所表现。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1、工信部:七部门联合印发《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物联网、5G、千兆光网等新型网络基础设施规模化部署,鼓励工业企业内外网改造。构建工业基础算力资源和应用能力融合体系,加快部署工业边缘数据中心,建设面向特定场景的边缘计算设施,推动“云边端”算力协同发展。加大高性能智算供给,在算力枢纽节点建设智算中心。鼓励大型集团企业、工业园区建立各具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2、外交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称美政府将推动中方改变对美就业构成威胁的产业政策。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将产能等经贸问题泛政治化、泛安全化,违背经济规律,不利于本国产业,也不利于世界经济稳定发展。中方认为各方都应坚持公平竞争、开放合作的市场经济基本准则,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妥善处理经贸合作中的矛盾分歧,共同维护全球产供链的稳定。

  3、证券时报网:近日,包括渤海证券、东莞证券、爱建证券、开源证券等在内的券商纷纷宣布,从3月或者4月起,将客户保证金活期存款年利率调整为0.2%。据悉,受市场利率影响,近两年券商已经多次“降息”,从更高利率降至0.25%再降至0.2%。业内人士称,券商降息对个人投资者影响不大,但对券商自身有一定影响。

  4、证券时报网:作为有色板块的后期品种,稀土价格指数已经悄然上涨7个交易日。分析人士认为,稀土价格突然飙升,一是与有色期货的整体走牛有关,二是与海外矿供应面临瓶颈、国内配额增速放缓有关,三是与缅甸当前的局势可能也存在一定关系。稀土价格最终能走多远,在较大程度上取决于有色板块的整体走势,而有色板块的走势又与金铜密切相关,预期上看,铜的缺口可能比预想的要大,而美元指数下行背景下的金融属性也有利于铜的行情往深处演绎。

  5、每日经济新闻:港股中国天瑞水泥尾盘放量闪崩,截至收盘,跌99.04%,报0.048港元,总市值仅剩1.4亿港元,一天内市值蒸发145.4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34.33亿元)。中国天瑞水泥此前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业绩,营业额78.89亿元人民币,同比跌28.6%。全年亏损6.34亿元,上年同期赚4.49亿元,同比由盈转亏;每股亏损22分。不派息。天瑞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称,不清楚股价暴跌原因,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宏观经济

  央行: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重点文旅场所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通知》。《通知》明确,三星级及以上旅游饭店、国家5A级和4A级旅游景区、国家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要实现境内外银行卡受理全覆盖。重点文旅场所相关经营主体应保留人工售票窗口,支持现金支付,保障消费者支付选择权。积极推进在外籍来华人员较多的文旅场所布设外币兑换业务网点,提升外币兑换服务水平。持续完善移动支付服务,优化业务流程,丰富产品功能,提升文旅场所线上、线下场景移动支付便利化。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一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3,比去年四季度上升0.2点。一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的各分项指数全面上升,其中市场指数和资金指数均上升0.3点,多个行业的国内订单指数、投入指数、销售价格指数上升,显示中小企业对市场的预期和融资状况改善较为明显。今年以来,中小企业普遍加大了产品、技术的研发投入,加速向专精特新发展。71.2%的中小微企业科技投入增加或与去年同期持平,环比上升8.1个百分点。

  央行:4月9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当日2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完全对冲到期量。

  财联社:据有关人士透露,近日央行与三家政策性银行座谈,讨论了长期限利率债市场形势。受阶段性供需失衡等多重因素影响,近期长期限利率债收益率大幅走低。我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当前经济正在稳步恢复,长久期资产的利率风险值得关注。从近期披露的债券发行计划看,三家政策性银行拟大幅增加长期债券发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应是抓住时间窗口降低全年整体发行成本。

  中国天气网:最近两天,我国南方大部气温持续低迷,华北、东北等地在冷空气影响下,气温也出现明显下降。未来五天(4月10日至14日),我国迎来一波大回暖,多地气温将创今年以来新高,华北、西南、华南等地不少地方气温甚至会逼近30℃,将体验超前暖热。

  市场监管总局:将会同相关部门,针对网络消费可能会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持续优化网络消费环境,更好维护广大网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将大力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守护消费专项执法行动,瞄准霸王条款,纠正一批、查处一批、曝光一批,切实改善消费体验。

行业动态

  最高法:最高法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陈宜芳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最高法正在就网络打赏、网络直播营销、在线预定、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等问题开展调研,下一步将通过适时发布典型案例、制定司法政策等方式不断加大对消费者权益的司法保护。

  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于近日印发工作方案,自2024年4月至11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民生领域广告监管专项行动。一是保持对医疗美容广告违法行为高压严打态势;二是从严查处“神医”“神药”广告;三是强化食品广告的监管,严防保健食品疗效化和普通食品功效化宣传;四是依法查处近视防控类产品虚假违法广告;五是加强化妆品、消毒产品等日化商品广告监管。

  乘联会:3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81.0万辆,同比增长31.1%,环比增长81.3%。3月新能源车市场零售70.9万辆,同比增长29.5%,环比增长82.5%。3月新能源车出口12.0万辆,同比增长70.9%,环比增长52.8%。

  澎湃新闻:宁德时代在北京时间博物馆发布了2024年全新储能产品天恒。据宁德时代许金梅在发布会中介绍,宁德时代的全新储能产品为标准20尺集装箱式储能系统。储能系统能够实现首五年容量、功率零衰减。产品锂电池寿命不再跳水,实现15000次实验室循环。

  每日经济新闻:有自媒体发布消息称,暴雪国服回归的消息将于本周内官宣。消息人士称,4月10日的恢复合作公告会有暴雪官方先行发出,随后网易方面会再跟进官宣,具体时间是在北京时间当日上午9点到10点左右。官宣的主要内容也就是双方恢复此前已经中断的合作,但具体的暴雪国服上线时间最快也要等到今年夏季。

  每日经济新闻:近日,有许多网友发帖称,知名痔疮用药太宁栓涨价10多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太宁栓从2023年11月起就停产了。基于复方角菜酸酯主要活性原料为天然提取且不可再生,目前全球范围已无原料可持续供应生产。现在能否购买到这款药,就看市面上有没有存货。

  中国基金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4全球独角兽榜》,上榜的全球1453家独角兽企业,总价值达4.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榜单排名前三的独角兽企业,分别是字节跳动、SpaceX、OpenAI,价值分别为1.56万亿元人民币、1.28万亿元人民币、7100亿元人民币。

股市聚焦

  每日经济新闻: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的“交易统计”栏中《一手房上月住宅成交价格构成》显示,上月有2382套一手房成交单价在4000元以下,成交面积占比达到20.50%。此外,还有611套成交单价为4000元~7000元。工作人员透露,一手房交易数据中包含了一部分动迁安置房的交易信息,因此会出现4000元以下的交易数据。

  第一财经:西南地区最大规模房地产集团破产重整案件进入关键节点。最新公告披露,重庆协信远创实业公司的破产重整案中,5115家债权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合计接近929亿元,经管理人初步审查确认的债权达到近624亿元,该案或将引入重整服务信托作为债务解决方案。

  新京报:网传消息称,“广州停止审批新增公寓”。从广州市规自局获悉,该局确实于今年4月2日发布过相关通知。其中规定,在全市范围停止新的公寓等类住宅项目的规划审批,编制土地出让方案时不得出现有关公寓等类住宅的表述,已出让且规划审批通过的公寓等类住宅项目,可按原规定继续办理后续审批手续。

  四川省成都市:4月9日,中心城区出让4宗宅地,全部成交,收金约13.9亿元。其中,高新区大源两宗地块由新绿色置业高溢价竞得,青白江两宗地块均底价成交。

  第一太平戴维斯:2023年全国房地产大宗市场交易量同比回升,录得总成交金额约2292亿元。一线城市成交额录得约1693亿元,同比上涨超过22%,占全国成交总额约74%。2024年,预计随着房地产政策及财政政策的放松,将进一步刺激投资人进行资产配置。内资买家仍将成为主要驱动,写字楼仍为主流标的物。

  金地集团:3月实现签约面积4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18%;签约金额61.3亿元,同比下降69.53%。1-3月累计实现签约面积98.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9.48%;累计签约金额167.3亿元,同比下降62.08%。

来源:东方财富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