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高效电池生产设备产业链梳理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08-07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周二(8 6 日),上证指数收跌 1.56% 2777.56 点,深证成指跌 1.39% 8859.47 点,创业板指跌 1.53% 1507.91 点。两市放量成交 5236.37 亿元,较上日同期成交(4161.60 亿元)量能放量逾 1000 亿元。创逾一个月新高。北向资金净流出 29.79 亿元,已连续 5 日净流出,但深股通今日净流入 2.66 亿元。从盘面上看29 个行业悉数下跌,其中,跌幅靠前的行业包括:钢铁下跌 3.26%,综合下跌 3.16%,基础化工下跌 3.1%主题方面,除打板上涨 1.22%,白酒上涨 0.89%外,其他主题悉数下跌,其中,跌幅靠前的主题包括:光刻胶下跌 4.92%,氟化工下跌 4.76%,创投下跌 4.5%。科创板累计成交 423.7 亿元,为开市以来第三高。个股振幅和换手率也明显加大,25 只个股仅铂力特微幅收涨,13 股跌幅超 10%,航天宏图、新光光电跌近 15%,沃尔德、方邦股份、天准科技跌超 13%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沪深两市跳空低开,主板创业板均失守整数点位,三大指数一度均跌超 3%。午后市场在券商股的带领下反扑,上证 50 跌幅收窄一度收窄至 0.6%科创板方面,在早盘仍整体向上的行情下,25 只个股午后集体跳水,人气股沃尔德一度跌超 19%,十余只个股跌幅超过 10%,后尽管跌幅快速收窄,收盘时仍呈普跌态势,为开市以来首次。个股整体仍呈普跌态势,成交量明显放大。行业方面白酒股逆势走强,五粮液涨近 4%,顺鑫农业、洋河股份、泸州老窖涨逾 2%券商股午后冲高回落,红塔证券一度涨停,长城证券涨 6%,华林证券、天风证券、中信建投集体跟涨。军工股尾盘异动,安达维尔、华讯方舟先后涨停,中国卫通、天奥电子、江龙船艇小幅跟涨。周期股整体跌幅居前,钢铁、化工、采掘、轻工板块均表现不佳。黄金股高开低走,仅恒邦股份、山东黄金、荣华实业三股收涨,贵研铂业、金贵银业跌超 6%,银泰资源跌近 5%部分华为产业链个股午后反弹,但科技股整体仍趋弱,三六零、三安光电跌超 6%。短期的 A 股市场可能呈震荡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及具体个股的中报业绩的估值变化。

2、观点集萃:

策略:截止周二收盘,我们对市场的观点从前期的“谨慎”调整为“谨慎乐观”。认为市场不仅考虑了三季度经济下滑和贸易谈判偏悲观的预期,也考虑了特朗普政府的各种可能变故,上证指数不会重新跌回 2500 点!更极端的外部环境定价就是值得贪婪的时候。因此,我们建议继续采取“防守反击”策略,市场下跌时买入调整过的核心资产。行业配置方面,坚持两手策略一是精选核心资产,高端白酒、疫苗、保险、5G 中确定性成长子行业(覆铜板、电路板)等景气度较高的行业,二是继续“排雷”。主题投资方面,黄金类资产有利于对冲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和美联储降息的风险。对于市场短期追捧的稀土股票,我们认为缺乏需求支撑的公司,难以长期维持,建议谨慎观望。

房地产:自然资源部提出“增存挂钩”制度,将土地利用效率与分配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相挂钩,从机制上促进了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这将有利于推进集约节约用地,抑制地方城市发展的扩张型路径依赖,起到稳定房地产市场土地供给的作用。从土地溢价率来看,2019 6 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为 23.43%,较上月提高 20.25 个百分点,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短缺,拿地竞争激烈。二三线城市土地溢价率分别为 17.76% 20.17%,环比下降 1.62% 2.03%。此时“增存挂钩”制度的出台,有利于提高各城市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合理控制投放土地数量和节奏,并减少对于闲置土地较多的三四线城市的土地供应,在避免资源浪费的同时,维持三四线城市房价稳定。

杰瑞股份:我们认为:(一)公司毛利率显著回升,并且仍有提升空间(二)勘探开发景气度维持高位,公司订单大幅增长。我们预计 2019-2021 年公司可实现归母净利润11.3/14.5/18.1 亿 2019-2021 EPS 1.18/1.51/1.89 元,PE 22/17/14 倍,维持“推荐”评级。

3、高效电池生产设备产业链梳理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国。光伏电池是一种对光有响应并能将光能转化为电能的器件,所用的太阳能属于可再生能源。2018 年底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达 480GW,预计 2030 年有望达到 1721GW,发展空间巨大。晶硅光伏电池产业链分为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系统五个环节,2018 年我国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比重分别为 58%90%73%72%,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国,并诞生了江苏中能、隆基股份、天合光能等一批优秀的光伏制造公司。

生产技术持续创新,推动设备加速迭代。光伏行业面临平价上网的挑战,发展新型的高效电池成为重要的突破口。行业呈现“一代技术,一代设备”的现象,生产技术的创新将推动设备迭代。光伏电池生产包括四大流程:硅料制程、硅片制程、电池片制程和组件制程。在硅片环节,单晶硅成为发展趋势,带动单晶硅片产能扩张。在电池片领域,PERC 电池持续扩张,N 型电池(PERTHJTIBC 电池)蓄势待发。在组件领域,多主栅、半片和叠片组件渗透率持续提升。建议关注单晶硅生长设备,PERC N 型电池片设备,以及新型组件技术带来的激光划片机、多主栅串焊机和叠片机等设备的投资机会。

高效电池产能扩张,设备公司机遇多。预计 2019 年我国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分别扩张产能约 20 万吨、36GW50GW20GW,均以高效电池产能为主。2018 年全球光伏设备市场总规模达 48亿美元,同比增长 7.62%预计 2019 年全球 PERC 电池片设备市场规模 200 亿元,其中背钝化设备、自动化设备、丝网印刷设备占比最高,分别为 43 亿元、43 亿元、23 亿元。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光伏设备市场将出现结构性机会,高效电池的设备商业绩有望景气向上。

投资建议:随着平价上网步伐的加速,降本增效是产业链上所有企业共同的追求。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国,硅料、电池片和组件生产企业积极推动高效电池产能扩张。建议关注国内单晶炉龙头晶盛机电、电池片设备龙头捷佳伟创、PERC 激光设备龙头帝尔激光、丝网印刷设备龙头迈为股份,以及组件设备优秀代表奥特维(科创板拟上市公司),同时建议关注非上市公司理想万里晖。

风险提示:1)行业政策风险。全球光伏行业一直由政策推动发展。在平价上网尚未完全到来之际,政策变化对行业影响较大。2)行业需求下滑风险。光伏电池受宏观需求以及行业自身周期影响较大,如果宏观经济剧烈波动,下游需求显著下滑,设备企业订单将受到直接影响。3)技术替代风险。光伏行业技术更迭迅速,每一轮技术变更,均有望带来新的设备需求,但如果设备企业未能跟紧技术变化,相关设备无法满足新型技术要求,公司业绩将显著恶化。4)市场竞争风险。光伏设备竞争企业较多,如果市场竞争加剧,将会带来盈利能力下滑风险。

二、外围市场

美三大股指均涨逾1% 道指重回26000

 01.png

美东时间周二,美股迎来反弹,三大股指集体高开,均收涨超过1%。道指涨逾300点,重新站上26000点。美国大型科技股集体收涨,金融股全线上涨,中概股涨跌不一。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涨37.03点,涨幅1.30%,报2881.77点;道琼斯工业指数涨311.78点,涨幅1.21%,报26029.52点;纳斯达克指数涨107.23点,涨幅1.39%,报7833.27点。

欧股主要股指多数收跌 德国DAX指数跌0.78%

 02.png

欧洲时间周二,欧股主要股指多数收跌,家庭用品类股领涨。截止收盘,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6日报收于7171.69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2.16点,跌幅为0.72%。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6日下跌90.55点,跌幅为0.78%,报收于11567.96点。巴黎股市CAC40股指6日报收于5234.65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6.90点,跌幅为0.13%

需求隐忧打压油价 WTI原油跌近2%

 03.png

美东时间周二,截止收盘,WTI 9月原油期货收跌1.06美元,跌幅1.94%,报53.63美元/桶。布伦特10月原油期货收跌0.87美元,跌幅1.45%,报58.94美元/桶。中东紧张局势及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虽支撑油价,但贸易问题给油价带来的压力限制了油价上行。

市场等待更多消息指引 国际金价涨0.52%

 04.png

美东时间周二,金价维持高位震荡的走势,市场等待更多消息指引。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6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7美元,收于每盎司1484.2美元,涨幅为0.52%。全球贸易的紧张局势及全球央行的降息浪潮仍是继续支撑金价走高的重要推动力,但由于金价大幅上涨,印度实物黄金买盘需求降低,略微给金价带来一些压力。

周二美元指数涨0.1%97.6080

 05.png

周二美元指数涨0.1%97.6080,短期避险行情或告一段落,美元兑日元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