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装配式建筑行业:政策利好 迎发展新动力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09-02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春华秋实 布局长远

市场综述:周五(8 30 日)大盘冲高回落,小幅收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 2886.24点,下跌 0.16%;深成指收报于 9365.68 点,下跌 0.35%;中小板指下跌 0.56%;创业板指下跌 0.61%。两市成交量总计为 5547.09 亿元,较前一日明显上升。行业方面29 个中信一级行业多数下跌,其中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及家电涨幅居前,而通信、电子元器件及计算机则跌幅居前。概念方面,南北船合并、航母及白酒指数表现较为活跃。

驱动因素分析: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 5078 个税目、约 750 亿美元商品,加征 10%5%不等关税,分两批自 2019 9 1 12 01 分、12 15 12 01 分起实施。自 2019 12 15 12 01 分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 25%5%关税

PMI 数据总体仍然偏弱,经济下行的压力仍将影响市场预期。中美之间加征关税进一步扩大规模,也预示着大国博弈升温,国际环境挑战加大。我们认为,挑战也是带来变革的机会,管理层保持定力,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优秀的企业通过管理优势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益。从中报来看,上市公司同比实现盈利和增长的公司仍为主流,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中积极挖掘布局。

2、装配式建筑行业政策利好    迎发展新动力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是将建筑的部分或全部构件在构件预制工厂生产完成,然后通过相应的运输方式运到施工现场组装成的具备使用功能的建筑物,主要结构形式包括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装配式钢结构和装配式木结构。装配式建筑一方面缩短了现场建造时间,另一方面减少了由于图纸错误以及施工误差导致的返工与误工,减少了材料浪费。

“劳动力紧缺+环保趋严”共同驱动,政策开启装配式建筑万亿市场:近年来,装配式建筑产业在我国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一方面人口红利逐步褪去将推动我国劳动力价格持续上涨,工厂化生产有助于减少劳务支出;另外,我国环保监管不断趋严,推行装配式建筑有助于减少施工现场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为了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住建部与地方政府支持力度不断加码,目前各省、市、自治区均已发布文件表示在未来 10 年内发展装配式建筑,并制定了工作目标和政策支持。据我们估计2019~2021 年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预计为 3.5 亿平米、4.0 亿平米和 4.4 亿平米,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分别可达 8000亿元、9200 亿元和 10000 亿元(建筑整体建安工程造价,含非装配式建筑部分)。

土地制度+人口密度决定技术路径,结构选材因地制宜:从全球范围看,装配式建筑的发展驱动因素均是由于劳动力不足导致人工成本上涨,发展装配式建筑成为满足住房建设需求的重要手段。从发展历程看,各地区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路径与其土地制度与人口密度关系较为密切。其中,欧美国家由于实行土地私有制且人口密度相对较低,因此着重发展的是低多层装配式建筑,主要采用装配式木结构建筑(加拿大,德国等)或装配式轻钢结构建筑(美国等)。日本实行土地私有制,但其东京、大阪等核心都市圈人口密度较高,因此其发展路径多样化:大都市中心以高层 PC 为主,城市近郊及其他小城市以低多层装配式建筑为主(主要为木结构和钢结构)。相比之下,在人口密度较高且实施土地国有制的中国香港、新加坡,高层预制混凝土结构成为装配式建筑的主要选择。

国内高层预制混凝土发展一马当先,成本劣势有望逐步改善:得益于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我国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由 2015 年的 7360 万平米增长到 2018 年的 2.9 亿平米(占新开工比重为 13.9%),复合增速达 59%。其中,2018 年华东各省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以及占新开工比重分别为:上海 2000平米,占比 74%;浙江 5692 万平米,占比 44%;江苏 2000 万平米,占比 15%。由于我国在土地制度、城市人口密度上与中国香港、新加坡较为相似,因而高层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在我国发展较快。成本方面,由于目前我国装配式建筑尚处于推广阶段,应用装配式建筑所带来预制构件成本增量仍高于劳务成本下降量,导致装配式建筑成本较现浇建筑仍有差距。伴随劳务成本的继续上涨以及预制构件产量的不断增加,装配式建筑相对于现浇建筑的成本劣势将不断弱化,利好装配式建筑推广。

BIM 提升行业效率,装配式建筑发展迎来新动力:目前,我国装配式建筑建设过程存在设计、工厂制造、现场安装三个阶段相分离的情况,容易影响施工进度或导致施工质量问题,因而通过建立基于BIM 技术全过程协同设计,并将 BIM 模型应用于虚拟生产和装配环节,将有助于设计出利好工厂生产、现场装配的设计产品,提高施工效率,装配式建筑发展将迎来新动力。

风险提示:装配式建筑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装配式建筑成本劣势难以改善;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下行风险;装配式建筑社会认可度不足风险。

二、外围市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跌不一 道指涨0.16%

 01.png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30日涨跌不一。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1.03点,收于26403.28点,涨幅为0.1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1.88点,收于2926.46点,涨幅为0.0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0.51点,收于7962.88点,跌幅为0.13%

欧股主要股指多数收涨 德国DAX 30指数上涨0.85%

 02.png

欧洲时间周五,欧股主要股指多数收涨。截止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22.86点,涨幅为0.32%,报收于7207.18点。德国DAX 30指数上涨100.40点,涨幅为0.85%,报收于11939.28点。法国CAC 40指数上涨30.51点,涨幅为0.56%,报收于5480.48点。据媒体报道,英国反对派议员计划启动一场紧急辩论,以防止英国无协议退欧。

美油周五收跌2.8% 俄罗斯未达成减产目标打压多头信心

 03.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油价走低,美油跌近3%。截止收盘,WTI 10月原油期货收跌1.61美元,跌幅2.84%,报55.10美元/桶。布伦特10月原油期货收跌0.65美元,跌幅1.06%,报60.43美元/桶。

黄金期货价格周五收跌0.49% 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低

 04.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金价走低。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30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5美元,收于每盎司1529.4美元,跌幅为0.49%

美元指数上探99关口

 

上周五纽约尾盘,美元指数涨0.4%98.8436,创逾两年来新高,盘中一度涨破99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