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有色:多重利好叠加下有色金属行业有望迎来反弹,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上游钴锂板块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12-04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二12 3 日),上证指数涨 0.31% 2884.70 点,录得二连阳;深证成指涨 0.55% 9657.65点;创业板指涨 0.35% 1675.39 点,一度跌逾 1%。两市成交 3471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3425 亿元)量能基本持平。北向资金净流入 34.57 亿元,已连续 14 日净流入;其中深股通净流入 21.23亿元。从盘面上看,涨幅靠前的行业包括:家电上涨 1.88%、电子上涨 1.28%、汽车上涨 1%;跌幅靠前的行业包括:钢铁下跌 0.56%、农林牧渔下跌 0.31%、食品饮料下跌 0.3%,涨跌幅有限。主题方面,涨幅靠前的主题:无人驾驶上涨 2.86%,燃料电池上涨 2.29% TWS 耳机上涨 2.24%;跌幅靠前的主题:近端次新股下跌 1.38%,仿制药下跌 0.84%,瘟猪疫苗下跌 0.41%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股探底回升,呈现 V 型走势。个股涨多跌少。行业板块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午后大涨,凯龙股份、珈伟新能、京城股份、泉峰汽车、万通智控、保隆科技、苏奥传感涨停。海南自贸港时间表出炉,本地股尾盘拉升,海汽集团、海峡股份、神农科技、海南瑞泽均有翘尾。稀土永磁活跃,德宏股份涨停,久吾高科、金力永磁、银河磁体、正海磁材涨幅靠前。半导体表示抢眼,圣邦股份、瑞丰光电涨停,韦尔股份、北京君正大涨。方正集团将引入某大型央企,最大校企推进体制改革,概念股方正科技一度涨停,中国高科跟涨。ST 概念掀涨停潮,ST 天宝、*ST 飞马、ST 银亿、ST 罗顿等 10 余股涨停。此外,无线耳机、保险、券商板块亦有不俗表现;医药、白酒、次新股等板块则跌幅靠前。个股方面,董事会或将“大换血”,*ST 九有 19 11 涨停;独家中成药成功进入最新国家医保目录,华森制药连续 3 日涨停;北京恒溢永晟受让邓建宇所持公司 9.57%的股份,西宁特钢涨停;数据港涨停,阿里巴巴拟与公司合作建设数据中心;拟以 47.54 亿元购买亿利生态 100%的股权,亿利洁能涨停;“庄股”创力集团连续两日跌停。短期的 A 股市场可能呈震荡态势。应持续关注市场相关政策出台的力度,基本面、资金面的变化。

2、观点集萃:

汽车:近两年,国际各大车企陆续加大电动化领域的投入,大众全面投入电动智能化时代,特斯拉中国工厂预计将提前进入量产爬坡,BBA 不断推出新款 NEV 车型,这一轮增长将在各级别价格区间上出现高品质的新能源车供给,我们预计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 5 年内将有大规模的变革,部分国产品牌、造车新势力将陆续离场,其绑定的供应商也会随之出清,我们认为当前时点中游优质公司将在此轮变革中受益,标的建议关注深入海外供应链的优质零部件企业,电池建议关注宁德时代、亿纬锂能、零部件建议关注旭升股份等。

交运: 2019 年年末建议适当布局行业优质龙头上市公司。目前机场行业 PE 29.81 倍,航空行业 PE 29.01 倍,航运业业 PE 27.22 倍,港口、物流、公交 PE 15 倍左右,铁路、高速公路的 PE 9 倍左右。我们认为当前交通运输行业估值有所回落,可以适当布局优质龙头上市公司。重点推荐组合为招商公路( 001965.SZ 场(000089.SZ)和南方航空(600029.SH)。

有色: 10 房地产数据超预期央行变相“降息”中美贸易战接近达成协议的多重利好驱动下,有色金属行业未来的下游消费需求预期边际改善,有色金属行业有望迎来反弹行情,重点推荐工业金属,建议关注紫金矿业(601899.SH)、云南铜业(000878.SZ)、云铝股份(000807.SZ)、神火股份(000933.SH)。此外,目前新能源汽车上游资源钴锂价格皆已跌至底部附近,需求端欧洲德国等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额度,供应端澳洲锂矿山相继停产,而嘉能可旗下最大钴矿 Mutanda 也提前 1 个月关闭,在供需基本面边际改善的情 业( 002466.SZ 002460.SZ 业(300618.SZ)、华友钴业(603799.SH)。

3、有色:多重利好叠加下有色金属行业有望迎来反弹,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上游钴锂板块

最新观点:

(一)有色金属呈现出极强的周期性

有色金属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材料与关键性战略物资,其下游被用于房地产、基建、汽车、机械等我国经济的支柱形产业,因此有色金属价格以及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受整个经济周期波动的巨大影响,呈现出极强的周期性。

(二)宏观面有利于改善有色金属未来的消费需求预期,驱动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的回升。在全球经济周期性共振向下以及中美贸易战端不断反复的情况下,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增加值在二季度后出现明显的回落,5-10 月的 PMI 数据更是连续跌破枯荣线表明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巨大。在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国家加大了政策对经济逆周期的调节力度,9 月初的国常会明确了采取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一方面加大财政政策对基建的支持,一方面施行全面降准并努力打通信用扩张渠道。而央行在 11 5 日进行 4000 亿元 MLF 续做,利率从 3.3%下调至 3.25%进行变相“降息”,提供更为宽松的融资环境以扩大内需。政府财政政策对基建的支撑,货币政策的更加宽松,以及中美贸易战和解协议的即将达成,都将有助于从宏观面改善有色金属未来的消费需求预期,驱动有色金属行业景气度的回升。

(三)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已进入生命周期中的成熟期。

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趋势愈发明显,消费将逐渐代替投资成为拉动经济最为重要的环节。在需求与环保政策的压制,有色金属行业在国内的发展空间已然不大。有色金属企业出海收购国外优质矿山资产以及发展钴锂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新兴金属将成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进行扩张的新出路。

(四)大力发展新材料,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将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未来提升重点。

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存在国内矿山资源匮乏,金属冶炼环节容易形成产能过剩,以及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波动大等问题。政策上鼓励国内有实力企业出海收购国外优质矿山;限制产能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淘汰违规落后产能;促进国内有色金属行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材料,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将是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未来提升重点。

投资建议: 10 月房地产数据超预期,央行变相“降息”,中美贸易战接近达成协议的多重利好驱动下,有色金属行业未来的下游消费需求预期边际改善,有色金属行业有望迎来反弹行情,重点推荐工业金属,建议关注紫金矿业(601899.SH)、云南铜业(000878.SZ)、云铝股份(000807.SZ)、神火股份(000933.SH)。此外,目前新能源汽车上游资源钴锂价格皆已跌至底部附近,需求端欧洲德国等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额度,供应端澳洲锂矿山相继停产,而嘉能可旗下最大钴矿Mutanda 也提前 1 个月关闭,在供需基本面边际改善的情况下钴锂板块已至较好的配置期,推荐天齐锂业(002466.SZ)、赣锋锂业(002460.SZ)、寒锐钴业(300618.SZ)、华友钴业(603799.SH)。

风险提示:1有色金属下游需求低迷;2金属价格大幅下滑;3中美贸易战持续恶化;4美元超预期走强;5国内流动性超预期紧张。

二、外围市场

美股三连跌 道指跌逾280点美股

 01.png

周二延续下跌行情,三大股指大幅低开,收盘略收窄,连续第三天下跌。美国大型科技股全线走低,热门中概股全线走低。美东时间12316:00(北京时间12405:00),标普500指数收跌20.67点,跌幅0.66%,报3093.20点;道指收跌280.23点,跌幅1.01%,报27502.81点;纳指收跌47.34点,跌幅0.55%,报8520.64点。

欧股主要股指涨跌不一 英国富时100指数大跌近2%

 02.png

欧洲时间周二,欧股主要股指涨跌不一,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3日报收于7158.76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27.18点,跌幅为1.75%。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727.22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9.52点,跌幅为1.03%。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2989.29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4.61点,涨幅为0.19%

市场静待EIA库存数据 国际油价小幅收涨

 03.png

美东时间周二,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20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14美元,收于每桶56.10美元,涨幅为0.25%2020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10美元,收于每桶60.82美元,跌幅为0.16%

避险情绪升温 金价突破1480美元创逾3周来收盘新高

 04.png

美东时间周二,避险情绪升温支撑金价走高,黄金期货突破1480美元关口,创逾3周以来收盘新高。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02月黄金期价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5.2美元,收于每盎司1484.4美元,涨幅为1.03%

美元指数3日下跌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12%,在汇市尾市收于97.7379。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081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076美元;1英镑兑换1.2992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942美元;1澳元兑换0.6841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6820美元。1美元兑换108.57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8.96日元;1美元兑换0.9867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914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300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297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