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食品饮料:抓稳核心资产,挖掘长期价值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19-12-09

一、重要信息

1、观点集萃:

宏观:稳定经济运行将是 2020 年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那么通过逆周期调节使得短周期经济增速将是来年经济工作最重要的一条主线。政治局会议还强调,宏观政策要坚持结果导向、目标导向,什么是结果和目标?我们认为短周期看就是必须实现“六稳”,本质就是稳增长、稳就业;而长周期看是继续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经济中存在的长期结构性失衡问题。长短兼顾,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宏观:11 月出口继续回落,进口恢复正增长,均受到关税影响。12 月份美国关税未落地影响 11 月份对美出口,欧盟仍然较为疲软,出口仍然小幅下行,但下行幅度有限。进口恢复受到基建加速、房地产竣工增加和关税影响,进口情况好转。2020 年进出口表现优于 2019

策略:上周消费电子、半导体和新能源汽车表现较好,部分所谓核心资产上涨乏力,基本验证我们之前的“谨慎”观点。展望未来一段时间,指数牛市希望不大,配置思路:1坚定高成长主旋路板块,包括苹果消费电子、半导体芯片、5G 基站建设 PCB 电路板、天线等电子信息龙头公司,包括立讯精密、北方华创、闻泰科技等。2买入估值低、股息率较高、现金流好、有一定成长性的偏周期龙头公司。比如海螺水泥、三一重工、潍柴动力、万华化学等。3有望反转的锂电池公司,龙头公司是宁德时代。4调整时,买入食品饮料、创新药和医疗服务等龙头公司。

机械:随着我国“一户一表”工程的推进、“阶梯水价”的实行及工业化、信息化的普及、环境保护意识的进一步加强,智能水表产品需求量还将继续增长。具体我们看好汇中股份(300371.SZ)、宁波水表(603700.SH),其中汇中股份的超声测流产品智能制造车间将于 2019 年投入使用,未来产能或将达 155 万台套/年,有望为公司业绩增长打下基础。宁波水表传统水表行业保持龙头地位,同时也积极拓展智能水表的发展;公司募投的年产 405 万台智能水表扩产项目有望在 2020 年底落地,未来智能水表产能将大幅提升。同时建议关注新天科技(300259.SZ)及三川智慧(300066.SZ)。

2、食品饮料:抓稳核心资产,挖掘长期价值

摘要:19 年食饮股价表现全行业第一,股价上涨主因估值拔高。往 20 年看,虽外部环境依然不佳,但消费韧性仍强,预计行业延续 5%-10%较好增长,农产品继续周期性上涨,成本端仍有压力。复杂市场环境下,各子板块呈差异化表现,存量竞争特点更为明显,建议两思路选股:1抓稳核心资产,双汇、伊利、茅台;2关注反转机会,洋河、汤臣、克明。

股价大涨主因估值拔高,19 年净利延续快增长。截止至 12 6 日,食品饮料板块 19 年涨幅 69.5%全市场表现排第 1,跑赢沪深 300 指数 39.9 pcts,超额收益主要由白酒子板块贡献。板块股价上涨主因为估值提升,而归母净利仍基本延续较快增速。根据 WIND 一致预期,19 年行业净利增速继续位居市场一级行业中位,行业估值排名从 2015 年的中下游上升至 2019 年的上游。观察基金持仓,抱团消费白马趋势依然明显,1H19 食品饮料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例已高达 12.1%,处于近年来最高点。

消费韧劲仍强,预计 20 年食品饮料消费增 5%-10%宏观经济仍未见底,居民收入增速&消费意愿下行,社零增速趋势向下,在此背景下,19 年食品饮料需求依然稳健,展现出较强消费韧性。展望 2020年,我们认为社保基金收支差额扩大、人均可支配金融资产提升、棚改转向旧改等有利因素依然延续,2020 年行业增速或略有放缓,但仍有望延续 5-10%的较好增长,子行业需求排序为调味品>白酒>保健品>乳制品>肉制品。农产品价格整体仍在上行周期阶段,行业成本端依然面临上涨压力,企业有动力采取提价方式向下游转嫁成本压力,产品粘性强、竞争格局优的行业及品牌力&渠道力出众的公司提价或更为顺利,不仅有望短期抵御成本上涨压力,还为未来贡献长期利润弹性。

白酒预计 20 年行业增速降至个位数,结构机会更值得关注。19 年行业景气度持续回落,但韧性仍强,高端维持快速增长,次高端仍是行业增长主要驱动力,次高端以下增速平平,部分低端产品爆发力十足。展望 20 年,投资增速持续下行,并可能拖累白酒商务需求增速,婚宴场景减少,个人需求总量前景并不乐观,且茅台、五粮液继续涨价推高行业价格天花板可能性小,上市公司营收增速降至个位数,存量竞争特征将更加明显,高端增长动能仍充足,次高端增长动能大概率放缓,估计仍能有双位数增长。行业低速增长下,建议优选绝对龙头的同时,可更为重视底部反转机会。

大众品景气度仍好,龙头有望大象起舞乳制品需求或继续缓慢下行,但未来 2 年原奶供给仍是日趋紧张,被动促销缩减有望推动竞争缓和,有利于龙头盈利改善。常温奶正走向伊利单寡头,竞争格局奠定有望长期推动龙头净利率缓慢提升,20 年为格局优化验证之年。屠宰及肉制品正迎来非洲猪瘟引发的全产业链历史性变革机遇,虽行业短中期业绩持续承受压力,但监管趋严下屠宰份额加速向头部集中、肉制品借成本大涨契机推动涨价,龙头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调味品抗周期属性凸显,考虑 2-3 年提价周期,2020 或再迎行业性提价,餐饮连锁化推动复合调味料走上风口。保健食品 19 年同时面对新电商法、医保政策变化和保健品专项整治行动三大打击,短期仍需时间应对政策变化,但长期行业天花板仍高,增长逻辑未改,建议持续关注龙头企业,静待业绩拐点。

选股思路:展望 2020 年,食品饮料投资机会仍存,但更考验研究能力的专业度以及投资的定力与耐力,我们建议两思路选股:1)抓稳核心资产:存量竞争下龙头综合竞争力更为突出,大概率可延续业绩稳健增长,且若外部环境出现积极变化,龙头有望“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认为核心资产稀缺性仍可继续支撑较高估值,关注可能的外部因素驱动盈利改善机会,建议抓稳双汇、伊利、茅台等行业核心标的。2)关注反转机会:部分优秀公司仍处于较好发展赛道,商业模式已经过市场充分验证,虽暂时因外部冲击&决策失误等因素导致企业遭遇逆流,但公司本身核心竞争力犹存,我们建议持续关注低估值的洋河、汤臣、克明等,静待反转信号出现。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疲软的风险:经济增速下滑,消费升级不达预期,导致消费端增速放缓;2)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当前食品饮料板块市场预期较高,存在销售数据或者业绩不达预期从而造成业绩估值双杀的风险;3)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尤为敏感,若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短期内消费者对某个品牌、品类乃至整个子行业信心降至冰点且信心重塑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从而造成业绩不达预期。

二、外围市场

美股收涨道指重返28000点关口上方 苹果股价再创历史新高

 01.png

美东时间周五,美国11月非农数据超出市场预期,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截止收盘,道指涨1.22%,重回28000点关口上方,标普5001%,纳指涨0.91%。苹果公司股价收涨逾1.9%,再创历史新高。

欧股三大股指全线收涨 英国富时100指数创7月末来最大单日涨幅

 02.png

欧洲时间周五,欧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涨。截止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101.81点,涨幅为1.43%,报收于7239.66点,创7月末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德国DAX指数上涨111.78点,涨幅为0.86%,报收于13166.58点。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上涨70.36点,涨幅为1.21%,报收于5871.91点。

OPEC+新减产协议提振 国际油价周五收涨1.32%

 03.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油价走高。截止收盘,WTI 1月原油期货收涨0.77美元,涨幅1.32%,报59.20美元/桶。此外,上期所原油期货2001合约夜盘收涨7.20元,涨幅为1.57%,报465.40/桶。

强劲非农报告施压金价 黄金期价周五收跌1.21%

 04.png

美东时间周五,国际金价下挫。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02月黄金期价下跌18美元,收于每盎司1465.10美元,跌幅为1.21%

美元指数6日上涨

 05.png

由于11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数据增长强劲提振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信心。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29%,在汇市尾市收于97.7009。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为26.6万人,显著高于市场预期的18万人和10月份的12.8万人,失业率从前一月的3.6%降至3.5%

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056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099美元;1英镑兑换1.3136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159美元;1澳元兑换0.6838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6831美元。1美元兑换108.56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8.74日元;1美元兑换0.9897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869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263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173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