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医疗器械:强劲增长依旧 技术与渠道定成败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5-22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四(5 21 日),上证指数收盘跌 0.55% 2867.92 点,深证成指跌 0.94% 10845.4 点,创业板指跌 0.88% 2099.43 点;两市成交额 6262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6867 亿元)量能略有缩量。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 21.31 亿元,为连续 5 天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 21.58 亿元。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股高开低走,市场热点散乱,半导体引领科技股回调。行业板块方面新基建概念尾盘拉升,杭钢股份、迪威迅、通光线缆、通合科技涨停。广电系大涨,湖北广电、广电网络、广西广电涨停。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持续造好,江淮汽车、蓝海华腾、隆盛科技涨停。检测试剂概念走强,迈克生物、贝瑞基因涨停。白酒股可圈可点,金徽酒触及涨停,酒鬼酒、顺鑫农业等不同程度上涨。半导体概念股深度回调,富满电子、晶方科技、长电科技、通富微电、芯源微、晶瑞股份、聚灿光电、晓程科技、江化微等跌幅明显。头盔概念股重挫,南京聚隆、伊之密跌停,国立科技、新日股份、三夫户外、际华集团大跌。此外,氮化镓、转基因、国产芯片、光刻胶等题材亦表现不振。短期的 A股市场将随着新冠疫情风险的下降而呈震荡上行的态势。部分行业和指数将呈现高弹性。应持续关注全球新冠疫情防控进程及相关因应措施的力度,市场基本面预期差、资金面预期差对市场的扰动。

2、观点集萃:

交运:进入 5 月份,快递业基本完成复工复产,行业需求潜力持续得到释放,景气度逐渐稳定在较高区间,行业或将继续具备板块性机会,有望进一步走强。同时,考虑到行业集中度仍处于上升通道,头部公司在份额竞争中优势地位稳固,我们继续看好一线龙头的投资机会。推荐电商系市占率领先的韵达股份(002120.SZ)、迈向综合物流服务商的顺丰控股(002352.SZ)、管理效率逐步改善的低估值标的申通快递(002468.SZ)等。

通信: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近期签署 5G 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开展 5G 共建共享以及内容和平台合作,共同打造“网络+内容”生态,实现互利共赢。双方按 11 比例共同投资建设 700MHz 5G 无线网络,共同所有与使用相关资产。中国移动向中国广电有偿提供 700MHz 频段 5G 基站、传输承载网、国际业务转接与运营等服务。我们认为(一)全国 5G“联通+电信”与“移动+广电”两张网格局确立,合作共建模式将有利于集约高效地实现 5G 网络覆盖。(二)两张网的快速建设覆盖将有利于刺激后期应用与终端的推进。我们建议关注主设备商(中兴通讯(000063.SZ))与终端天线射频厂商(信维通信(300136.SZ))受益于网络建设加快与行业加速渗透。

3、医疗器械:强劲增长依旧 技术与渠道定成败

医疗器械行业是当前投资的黄金赛道。我们系统梳理了医疗器械行业增长的长期逻辑、中短期驱动因素,对行业未来增长态势进行预判。

未来增量空间大,适合作为资产配置压舱石。我国医疗卫生中高级消费仍有很大增长空间,在基础医疗资源配置上,我国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仍有一定提升空间,另外中高端临床诊疗设备配置水平增长空间也很大;药械比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未来破除医药养医下,医生技术服务收入占比将持续提升,医疗器械作为技术服务直接载体将核心受益。

适应不同阶段医疗卫生改革需求的政府卫生支出机制,是器械行业中短期增长核心驱动因素。复盘近 20 年我国医疗卫生改革与器械行业增长关系,我们预计未来 5 年行业增速将维持在 20%左右,继续高于医药板块平均增速。

现阶段驱动行业持续增长的,一个是社会办医和民营医疗发展带来的存量医疗资源规模增长,一个是技术创新和消费升级带来的资源迭代

我们认为器械领域的细分赛道存在不同的价值逻辑。

心血管植入物,市场总体规模潜力依旧,第四代产品的普及值得关注。

骨科植入物,受益老龄化和运动普及,未来市场空间具备高成长性的,国产品牌性价比优势将助力其成功。

体外诊断领域,分子诊断市场规模仍在高速增长,化学发光领域关注国内产品技术实力提升带来的市场份额成长。

大型影像领域,属中高端消费的 CTMRI 未来市场空间成长巨大,看好 DR、彩超国产份额的进一步提升。

我们构建了器械领域选股逻辑框架,中低端赛道看渠道和海外市场开拓能力,高端赛道看技术突破能力。

技术水平低的赛道,诸如低端医疗耗材、家用医疗器械,行业集中度低,竞争激烈。渠道开拓和海外市场开发能力强的企业价值凸显。

技术水平中等的赛道,诸如彩超、DR、生化诊断,由于技术壁垒稍高,不会出现百家争鸣格局。具备海外市场开拓和平台化发展的企业将胜出。

技术水平高端的赛道,诸如关节类植入物、大型影像设备、伴随诊断,国内渗透率提升空间依然很大,具有技术突破能力的企业将胜出。

投资策略:我们看好在自己的细分赛道具有技术竞争力,同时销售能力具备优势的相关标的。我们推荐已成为多个细分领域龙头的平台型企业迈瑞医疗、化学发光领域国内技术龙头安图生物、独具第四代心脏支架产品的乐普医疗、DR国内技术龙头万东医疗、超声和内窥镜技术龙头开立医疗。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进度不及预期,渠道开拓不及预期,分级诊疗不及预期。

二、外围市场

美三大股指全线下挫 瑞幸再跌28% 百度涨1.4%

 01.png

美东时间周四,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跌。道指跌逾100点,纳指跌近1%,标普500指数跌近0.8%。中概股瑞幸咖啡连跌两日,复牌后累计下跌54.21%。截止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跌101.78点,跌幅0.41%,报24474.12点;纳斯达克指数跌90.90点,跌幅0.97%,报9284.88点;标普500指数跌23.10点,跌幅0.78%,报2948.51点。

欧洲主要股指收跌 德股法股跌幅均超1%

 02.png

欧洲时间周四,欧洲主要股指收跌,德股法股跌幅均超1%。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1日报收于6015.25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1.91点,跌幅为0.86%;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445.45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1.53点,跌幅为1.15%;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1065.93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57.78点,跌幅为1.41%

国际油价延续涨势 美油期货7月合约涨超1%

 03.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油价延续涨势,截止收盘,7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43美元,涨幅1.28%,收于每桶33.92美元。布伦特7月原油期货收涨0.31美元,涨幅0.87%,报36.06美元/桶。

国际金价跌超30美元 险守172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四,国际金价跌超30美元,险守1720美元关口。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21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0.20美元,收于每盎司1721.90美元,跌幅为1.72%

美元指数21日上涨

 05.png

由于5月份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景气指数好于预期和市场避险需求回升,美元指数21日上涨。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24%,在汇市尾市收于99.3684。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0955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984美元;1英镑兑换1.2235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230美元;1澳元兑换0.6564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6600美元。1美元兑换107.58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7.48日元;1美元兑换0.9701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647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947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891加元。

  国际咨询机构IHS马基特公司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综合景气指数为36.4,高于市场预期的30.24月份的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