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食品饮料:5月社零数据持续改善,饮料、烟酒回暖势头不减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06-16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一(6 15 日),上证指数收盘跌 1.02% 2890.03 点,深证成指跌 0.53% 11192.27 点,创业板指涨 0.58% 2219.55 点。两市成交额 7595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6992 亿元)量能放量近1 成。北向资金午后快速离场,全天净卖出 40.7 亿元,为连续两日净卖出;其中深股通净买入 10.54亿元,沪股通净卖出 51.25 亿元,沪股通净卖出额为 3 23 日以来新高。

A 股市场行情走势原因分析:A 股午后承压下探,沪指再失 2900 点;创业板指涨幅缩窄明显,从逾三个月高位回落,一度涨逾 2%。伴随着量能放大。行业板块方面,病毒防治概念逆市爆发,未名医药、以岭药业、赛升药业、北陆药业、海王生物、泰达股份、博晖创新、宝莱特、英科医疗等逾 20 股涨停。今日头条概念炙手可热,华闻集团、凯撒文化、赛为智能涨停;抖音小店概念股横空出世,斯莱克、永艺股份、华扬联众涨停。网红经济概念同步上扬,万里马、龙大肉食、金科文化、天创时尚涨停。网络游戏概念大涨,富春股份、盛天网络、电魂网络、金科文化涨停。王府井再度涨停,带动免税店概念股首商股份、南宁百货涨停。权重板块多数走弱,半导体、家电、白酒、银行、汽车等跌幅靠前。短期的 A 股市场将随着新冠疫情风险的反弹与“六保”政策的发力而呈震荡的态势。部分行业和指数将呈现高弹性。应持续关注新冠疫情防控进程及相关因应措施的力度,市场基本面预期差、资金面预期差对市场的扰动。

2、观点集萃:

宏观:5 月份经济继续恢复,但恢复速度低于预期。疫情后经济恢复较为缓慢,期待经济快速回暖的预期不现实。工业生产仍然受到海外订单和库存压制,社会消费缓步上行,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疲软,基建不及预期,房地产较为平稳。预计 6 月份消费重回正增长,但除房地产其他投资仍然负增长,2 季度 GDP 预计在-2%左右。

房地产:1-5 月的房地产行业运行数据体现了市场及行业基本面在修复途中,除施工外,销售、土地、新开工、竣工、开发投资、到位资金都呈现向上修复。目前政策支持主要集中在供给端,虽然近期基本面的回暖对后续政策的调节力度形成压制,但下半年销售仍存压力,政策边际宽松的逻辑仍不变,关注下半年需求端政策的支持程度。板块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部分重点个股股息率较高,长线投资价值凸显,我们维持行业“推荐”评级。我们推荐业绩确定性高,资源优势明显,内生性增长动力强的万科 A(000002)、保利地产(600048),销售增速高于行业平均,现金流逐渐改善的阳光城(000671)。

零售:疫情对于社消增速的阶段性冲击已在数据端充分显现,随着国内疫情的发展总体向好趋势,长期来看整体增速会经钟摆轨迹回归至疫情前期的均值水平,因此对于社消增速的波动不宜过分担忧,消费市场规模仍会持续扩张。在此背景下,我们继续维持前期(Omni-channel)全渠道配置的逻辑不变,同时建议增持超市、化妆品以及电商服务中的优质标的;公司方面,我们继续维持前期的推荐组合:家家悦 603708.SH 603605.SH 创(300792.SZ)。

3、食品饮料:5月社零数据持续改善,饮料、烟酒回暖势头不减

投资建议:疫情防控常态化,顺应复苏趋势选择确定性品种

20206月以来消费呈现明显复苏趋势,原因在于一方面经济活动逐渐恢复另一方面补偿性消费逐渐开启。北京餐饮疫情防控调控调至二级响应,管控措施趋严。国内疫情好转以来,先后出现黑龙江、吉林、北京等局部案例,疫情防控或江常态化发展。国家对于公共卫生安全的应急处理到位,大范围传播的可能性较低。食品饮料局部复苏节奏可能出现扰动,整体来看经济复苏趋势不变,消费仍在回暖进程中。结合行业前景,竞争格局等方面,我们认为高端白酒、调味品仍是投资首选。持续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中炬高新、涪陵榨菜等。

月度观察:2020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滑幅度持续收窄

国内一起过逐步得到控制,2020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滑2.8%,幅度环比四月份收窄4.7 pct,主因在于疫情控制经济全面回暖,叠加政策支持,消费市场改善。5月份餐饮及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分别降18.9%15.4%,下滑幅度收窄,原因在于疫情防控到位,多数餐饮门店开放,以及补偿性需求增多。从细分子行业来看5月份饮料类、研究类分别增16.7%10.4%,环比提升3.8pct3.3pct;粮油食品类增长11.4%,环比略回落6.8pct,疫情后期囤货需求减少,粮油食品仍保持高速增长。疫情局部的确反弹可能对复苏节奏产生扰动,但整体回暖趋势不变。我们预计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大概率持续回暖。

季度观察:预计2020Q2饮料、烟酒类增速可能大幅回升

食品饮料月度教据波动较大。我们把数据合并来看,观测季度数据变化情况,预计202002社零增速可能大幅回升。20204-5月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5.1%,较202001回升13.9pct.观察消费品中:20204-5月食品粮油增速14.7%,较202001提升2.1pct;饮料增速15.0%,较2020Q1回升10.9pct;烟酒类增速8.8%,较2020Q1提升22.8pct,均呈加速增长趋势。考虑到6月份端午节餐饮回暖更加明显,2020年夏天高温可能带动啤酒、饮料销量增长等因素,预计6月饮料及烟酒增速仍将保持回暖势头。

产业观察:白酒再现提价趋势,大众品回曦明显

根据微酒报道,青花汾酒预计上调出厂价与终端价,一方面给经销商留出进货时间,促进经销商回款;另一方面利于提振青花价格体系,为中秋旺销政策投入留有价格空间。国客1573针对河南市场也发布提价通知。应是对当地白酒市场动销复苏、库存低位的反应,也是淡季白酒促回款、提升品牌力的常规举措。大众品多延续回暖趋势,预计二季度大概率环比加速增长。目前商超渠道需求仍然强动,餐饮管控边际放松为相关产业带来环比改善。行业受到外部冲去,反而利于龙头企业逆势扩张,如海天味业持续招商、中炬高新开发餐饮二梯队产品、恒顺醋业市场战区制改革等,均有助于企业加快复苏进程。孔制品受益于需求增长、渠道恢复等外部环境好转,二季度呈现明显回暖趋势。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市场备营风险、食品安全风险等。

二、外围市场

美股低开高走:道指涨超150 热门中概股多数收涨

 01.png

美东时间周一,美股低开高走。道指收涨逾150点,热门中概股多数收涨。截止收盘,道指涨157.62点,报25763.16点,涨幅0.62%;纳指涨137.21点,报9726.02点,涨幅1.43%;标普500指数涨25.28点,报3066.59点,涨幅0.83%

欧洲主要股指全线收跌 英股跌超0.5%

 02.png

欧洲时间周一,欧洲主要股指全线收跌,英股跌超0.5%。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5日报收于6064.7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0.48点,跌幅为0.66%。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815.72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3.54点,跌幅为0.49%;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1911.35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7.93点,跌幅为0.32%

国际油价收涨 美油布油涨幅均超2%

 03.png

美东时间周一,国际油价收涨,美油布油涨幅均超2%。截止收盘,NYMEX 7月原油期货收涨0.86美元,涨幅2.37%,报37.12美元/桶。布伦特8月原油期货收涨0.99美元,涨幅2.56%,报39.72美元/桶。

国际金价小幅收跌 失守173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一,国际金价小幅收跌,失守1730美元关口。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黄金期价15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1美元,收于每盎司1727.2美元,跌幅为0.58%

美元指数当天显著下跌

 05.png

由于美联储15日宣布将启动购买单个企业债券的消息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美元指数当天显著下跌。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61%,在汇市尾市收于96.7090。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315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234美元;1英镑兑换1.2582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492美元;1澳元兑换0.6915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6843美元。1美元兑换107.32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7.44日元;1美元兑换0.9481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542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561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612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