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光伏玻璃行业:双玻组件快速渗透,光伏玻璃持续景气

发布者:九盛融汇 日期:2020-10-13

一、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股指放量单边上行 60 天线首度收复

综述:周一沪深股指放量单边震荡上行,股指前市双双跳空高开后即在大金融板块的带领下震荡盘升,盘中权重板块走强有效带动了相关其他题材概念的活跃,板块热点轮番表现市场做多力量明显回升,其中创业板指整体表现涨幅居前。盘中板块热点出现普涨,航天军工保险券商和电子元器件板块略显活跃涨幅居前。最终沪深两市收盘均大幅上涨,全天成交量 0.97 万亿明显放大,市场信心回升活跃度明显增强。

综合分析,国庆长假海外市场整体表现活跃,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围绕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出了17项重点举措,主要包括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提高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成本、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等6个方面。市场改革超预期势必对未来市场带来良好的投资氛围,受消息影响市场投资者信心明显回升,股指也摆脱前期的弱势震荡整理走出了单边震荡上行的局面。中美双边关系日益恶化,周边地域冲突依然不断,英国年内脱欧前景不明,美国大选进入倒计时,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全球央行采取行动通过降息等无底线的大放水方式刺激释放流动性拯救资本市场,美联储动用所有工具支持经济,全球新一轮量化宽松周期完全开启,欧美疫情再次出现回升势头,市场恐慌情绪有所回升,全球股指震荡加剧。国家加速金融业改革有效提升资本市场战略定位,央行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IPO常态化发行产业资本减持离场意愿不减,管理层积极鼓励并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以平衡资本市场的供需矛盾。从技术面分析,全球在经历3月全球黑色一星期的暴跌之后,自4月开始伴随着外围市场企稳出现报复性上扬,A股也在创新低后走出探底回升走势;7月股指自突破年线后出现放量加速上行走势,股指呈现明显的逼空走势,期间7月中旬股指一度出现宽幅震荡调整并跌破51020天均线,但在30天线位置企稳后出现回升并收复短期均线,同时成交量也重回万亿上方,市场人气重新得以凝聚。9月股指跌破中短期均线整体延续弱势震荡调整走势,节后股指连续跳空震荡上行,股指周一收复中短期均线市场前期颓势得以逆转;我们始终强调本轮行情是以创业板指作为风向标,其动向对市场的指引作用较大,尤其节后创业板指率先企稳回升对市场的指引作用不言而喻,投资者仍应密切关注。由于周一出现普涨,同时股指刚收复60天线是否有效仍待未来几天验证,而股指节后已连续出现两个周线缺口,无疑将对股指产生极大的牵引,预期短期股指宽幅震荡或难以避免,把握节奏控仓精选个股操作。

2、光伏玻璃行业:双玻组件快速渗透,光伏玻璃持续景气

光伏需求强复苏,后续高景气依旧:光伏玻璃的需求与终端光伏发电装机需求关系紧密。国内需求方面,国内疫情在 2-4 月对行业的阶段性冲击已经结束,各类光伏项目基本按照时间节点正常推进。考虑 2019-2020年竞价项目、平价项目的建设进度,同时结合户用光伏、特高压基地等光伏需求的释放节奏,我们预计国内光伏需求处于强复苏状态,全年国内光伏装机量有望达到 40GW,且景气度有望持续至 2021 ,“十四五”期间国内光伏装机空间有望大幅增长。海外需求方面,光伏装机的主要来源市场已度过疫情高峰,且前期产业链降价有望促进更多潜在需求的释放。预计 2020 年全球装机需求约 120GW,与 2019 年相比基本持平,2021-2022 年则有望增长至 160GW190GW

双玻化趋势进一步提升光伏玻璃需求:双面 PERC 电池与单面电池工艺路线接近,产线改造几乎不增加单 W 制造成本,但能有效增加光伏电站单位面积发电量,有利于摊薄光伏电站建设成本,进而降低 LCOE。双面组件渗透率已进入快速提升期,预计 3 年内有望超过 60%;应用 2.5mm2.0mm 厚度玻璃的双玻组件对应的光伏玻璃需求分别提升约 56%25%

2021 年全球光伏玻璃需求增速有望超过 30%:综合考虑光伏装机需求、单晶渗透率、双面双玻组件渗透率、透明背板渗透率等因素,我们测算2020-2022 年全球光伏玻璃需求分别约 6588701,016 万吨,2021-2022年分别同比增长 32.18%16.79%

龙头护城河宽阔,双寡头格局稳定且有望强化:光伏玻璃相较于普通玻璃具有较高的技术工艺要求,新进入者较难突破壁垒。成本控制是光伏玻璃行业的核心竞争要素,熔窑技术升级则是降本的主要推动力。行业龙头信义光能与福莱特市占率合计已超过 50%,盈利能力显著领先且有余力引领扩产,预计双寡头格局有望持续强化。

2020H2 供需趋紧,玻璃价格迎来上涨:由于疫情影响,2020 年光伏玻璃行业新产能投放进度或低于预期。近期随着组件端需求逐步旺盛,三季度起玻璃供需缺口已开始显现,3.2mm 玻璃成交价格已由前期 24 /平米上涨至 37 /平米,价格高位或持续至 11-12 月。

投资建议长期来看,光伏玻璃需求有望享受光伏行业长期成长的广阔空间,并受益于双玻组件渗透率的持续提升;同时行业具备技术工艺等多方面壁垒,技术迭代相对较慢,竞争格局相对稳定,龙头地位稳固,行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短期来看,行业因新产能投放进度放缓,而同时组件需求高峰已出现,近期供需错配明显,已迎来涨价。推荐 A 股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建议关注亚玛顿。

主要风险:光伏装机需求不达预期;行业产能释放超预期;双玻渗透率不达预期;原材料与燃料动力价格波动;光伏政策风险。

二、外围市场

纳指创近一个月最大日涨幅 苹果股价涨逾6%

 01.png

美股三大指数周一高开高走,纳指涨近300点,创99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截止收盘,道指涨250.62点,涨幅0.88%,报28837.52点;纳指涨296.32点,涨幅2.56%,报11876.26点;标普500指数涨57.09点,涨幅1.64%,报3534.22点。

欧洲主要股指涨跌互现 德国DAX指数收涨0.67%

 02.png

欧洲时间周一,欧洲主要股指涨跌互现,德国DAX指数收涨0.67%。截止收盘,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3138.41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7.18点,涨幅为0.67%;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979.29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2.48点,涨幅为0.66%;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2日报收于6001.38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5.27点,跌幅为0.25%

国际油价收跌 美油期货价格跌近3%

 03.png

美东时间周一,国际油价收跌,美油期货价格跌近3%。截止收盘,纽约11月原油期货收跌1.17美元,跌幅2.88%,报39.43美元/桶;布伦特12月原油期货收跌1.13美元,跌幅2.64%,报41.72美元/桶。

国际金价微幅收涨 逼近1930美元关口

 04.png

美东时间周一,国际金价微幅收涨,逼近1930美元关口。截止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2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7美元,收于每盎司1928.9美元,涨幅为0.14%

美元指数12日微涨

 05.png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01%,在汇市尾市收于93.0636。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810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825美元;1英镑兑换1.3063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038美元;1澳元兑换0.7212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7231美元。1美元兑换105.34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5.62日元;1美元兑换0.9093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9097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114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3131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