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收跌:创业板指重挫3.66%,北向资金净卖出超50亿元,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4-21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三(4月20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走弱,截至收盘沪指下跌1.35%,深成指下跌2.07%,创业板指下跌3.66%。沪指早盘弱势震荡,午后大幅下探,跌幅超1.3%;深成指、创业板指均大幅走低,深成指跌幅跌超2%,创业板指跌超3.5%失守2400点;两市成交额有所放大,全日成交约820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超50亿元。行业方面煤炭、黄金、钢铁板块领跌,食品饮料、旅游酒店、酿酒板块逆市上扬。北向资金净卖出52亿。

综合分析

  万联证券近期多地升级防控措施,本轮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深度及持续性或超过2020年。经济增长压力加大,政策需继续加力。4月13日国常会预告将降准,4月15日央行宣布差异化降准举措。A股市场情绪有所提振,但经济基本面悲观预期再起、盈利预测持续下调,市场交易热度下滑,当前上证综指在3200点附近徘徊。预计4月下旬针对提振消费、发力投资、巩固出口的需求端刺激政策将逐步出台,关注政策执行效果。行业配置方面:1)“稳增长”主线下景气度回升、政策支持明确的基建龙头值得持续关注;2)上游资源品仍呈现涨价势头,关注相关产业链的业绩增幅较大的公司。

  国盛证券沪指回踩大级别震荡区间边沿,政策持续出台确认3月16日为“政策底”,承接资金成功抵抗获利抛盘,周线缩量回踩强支撑,指数选向在即,看好企稳反弹。操作上,公募基金由于募集艰难,市场增量资金不足,机构控盘股仍处于弱平衡状态,赛道股难说反转,判定为超跌反抽,但鉴于市场下探较为充分,其中性价比良好的“真成长”陆续显现;另一边游资在公募“地盘”之外快速轮动,场内结构化特征显著,地产、基建走弱,零售、汽配分歧,目前游资“驻足”农业。内外局势复杂,国家安全需求被持续推升,经济发展亦需寻求新的动能,数字经济、军民融合、农业可以关注。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银保监会:中国银保监会、交通运输部发布银行保险业支持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鼓励保险机构通过债权、股权、股债结合、资产支持计划和私募基金等形式,参与重大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新型交通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

  北京商报:针对近期关于连花清瘟产品的相关舆论,以岭药业(002603)4月20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经保留证据并向相关部门报案。经公司自查,公司方面无人接受过某微博自媒体发布视频中所提到的两家媒体采访,也未在任何场合表示世卫组织推荐连花清瘟。公司会持续跟踪事态发展情况,对于一些诋毁公司、发布不实信息的行为,公司已经保留证据并向相关部门报案,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界面新闻:据央视新闻,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推动煤电机组改造,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全年改造规模超2.2亿千瓦。要在严监管、确保绝对安全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对经全面评估审查、已纳入国家规划的三个核电新建机组项目予以核准。

宏观经济

  财政部: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037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949亿元,同比增长7.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3088亿元,同比增长9.5%。全国税收收入52452亿元,同比增长7.7%;非税收入9585亿元,同比增长14.2%。

  央视新闻客户端: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目标:到2022年底,数字乡村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数字技术有力支撑农业基本盘更加稳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夯实。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5G网络实现重点乡镇和部分重点行政村覆盖,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超过60%。

  能源局: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0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4%;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2亿千瓦,同比增长22.9%。

  财联社: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目标到2023年底,新增发100项以上城市数字化转型地方标准及团体标准,主导或参与制定50项以上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形成15项以上“上海标准”,推动50项以上城市数字化转型标准化试点,有效支撑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

行业动态

  中国新闻网:20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举行生猪稳产保价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对中共四川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的《四川省促进生猪稳产保价七条措施》进行解读,并对相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方面,《措施》要求立即启动省级冻猪肉临时收储。值得一提的是,《措施》还提出鼓励学校、工厂、集团、企业等食堂加大猪肉采购,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探索发放猪肉或猪肉产品消费券,促进猪肉消费能力提升。

  央视财经:近期,国际粮价大幅上涨,我国粮食供需形势受到格外关注。20日上午,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发布《中国农业展望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粮食生产将稳步增长。其中,报告预计,2022年,全国大豆产量将明显增长,产量达到2063万吨,比去年增加25.8%。《报告》分析,未来10年,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播种面积小幅增加,单产水平提高较快;粮食产量增长较快,预计2031年粮食自给率将提高到88.1%。

  财联社:20日华为消费者业务正式更名为华为终端业务,全面进军商用领域。华为终端业务针对政府及大企业,将量身打造方案,提供开放能力和系统定制服务,满足各不同行业的场景需求,如政企日常/差旅办公、无纸化会议系统、学校计算机教室教学管理、能源矿工安全作业手表改造等。

  中国新闻网:中国实现碳中和需要多大投资规模?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20日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时预计,这一数字在250万亿元(人民币)以上。在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刘俏认为有两个关键点。一是要尽快形成碳价格发现机制。二是发挥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

股市聚焦

  财联社:作为光伏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年内已跌逾50%,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已有13只基金披露在该股的持仓;2021年报则显示,市场有1137只基金持有该股,涉及逾110家公募基金,合计持股数量为3.14亿股,持股市值达457.84亿元,占流通股比例为28.65%。

  证券时报: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被问到A股是否将强制披露ESG报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证监会目前是基于自愿基础上披露ESG信息的要求,但还没要求到同步国际ESG准则或者强制披露的地步,这是下一步要做的事情。方星海表示,上市公司ESG披露准则需要多部门合理推进。ESG披露准则是实现“3060”的一种具体措施之一,与一些政府强制要求不同,ESG披露准则是通过市场的力量去推动的,将实现资源的更有效配置。

  证券时报:国内锂资源开发进度加快,青海西台吉乃尔湖锂矿开发方案过审。同时,中科大提锂技术获突破,盐湖卤水直接提锂纯度达到电池级。盐湖提锂概念在去年进入高点以来,今年内回撤幅度较高。数据宝统计,西藏城投唯赛勃西藏珠峰等年内跌幅均超过40%,典型的提锂概念股中,仅雅化集团年内股价上涨。不过,受碳酸锂价格不断突破影响,相关公司2021年业绩均出现爆发式增长。

  中国证券报:4月20日,上投摩根发表市场观点称,聚焦A股市场,经历一季度调整后,在政策呵护和流动性提振下,中长期看A股已具备良好的投资性价比,结构性机会增多,可重点关注优质成长股和稳增长板块。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道指涨0.71%,纳指跌1.22%,标普500指数跌0.06%

  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道指涨0.71%,纳指跌1.22%,标普500指数跌0.06%。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电商、音视频、在线教育股普跌,其中哔哩哔哩跌近8%,爱奇艺、达达跌近7%,斗鱼、拼多多跌超6%,京东、网易有道、虎牙跌超5%,阿里巴巴、腾讯音乐、荔枝跌超4%。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