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盛融汇投资管理公司欢迎您! 010-64246588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九盛研究 > 晨报

A股三大指数收跌,旅游股重挫、盐湖提锂概念大涨,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发布者:九盛融汇投资 日期:2022-07-04

一   重要信息

1、市场日评:
综述:周五(7月1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32%,深证成指跌0.28%,创业板指跌1.02%。市场成交额维持在一万亿上方,行业方面行业板块涨少跌多,旅游酒店板块重挫,航空机场教育板块跌幅居前,盐湖提锂概念股大涨,公用事业工程机械、化肥板块涨幅居前。

综合分析

  从个股看,上述176只金股中,有26只个股获2家及以上券商推荐。中国中免国信证券太平洋证券、平安证券、东亚前海证券、国盛证券、财通证券东兴证券7家券商共同选入7月份金股;贵州茅台仍是券商7月份较看好的品种,获得了中国银河证券、平安证券、山西证券东兴证券4家券商联合推荐;保利发展也获华安证券、国盛证券、东兴证券、东北证券4家券商共同选入7月份金股;国联证券也被国信证券、开源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东亚前海证券等4家券商扎堆推荐。此外,泸州老窖恒生电子上机数控吉比特4只个股7月份也受到3家券商同时推荐关注。

  从金股的覆盖行业来看,176只金股覆盖29个申万一级行业。从券商的推荐情况来看,电力设备、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基础化工等板块个股获得多家券商一致推荐。其中,电力设备行业个股达到18只位居券商推荐名单第一,医药生物行业个股数量达15只排名第二,食品饮料、基础化工等两行业个股也均有14只入围七月券商金股,合计个股数量达61只,占比逾三成。此外,有色金属、汽车、机械设备等行业个股也均有10只及以上入围七月券商金股。

  纵观21家券商七月份“金股”名单,消费复苏与成长性高的新能源两大主线成为券商“心头好”。

  首先,消费复苏主线。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建议把握政策发力主线,关注大消费品种,近期新能源和大消费等行业刺激政策密集发布,汽车产销数据呈现恢复性增长,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提升,后续有较大提升空间,相关板块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机会,建议关注政策受益板块优质标的投资机会。

  国元证券表示,建议关注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下,基本面复苏中表现较好的成长和消费板块。其中,消费则处于复苏前期预期修复下的第一轮估值修复行情,在整体环境乐观的基础下,近日消费场景逐步恢复,会使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超跌板块可能有不错表现,且消费整体在此轮反弹中启动偏晚,许多赛道仍有补涨机会。

  财通证券表示,外资持续回流,底仓与长线资金可关注大消费核心资产。展望未来6个月至12个月,大消费类核心资产在中国巨大内需市场的拥抱下,有望获得海外资金持续青睐。可重点关注:白酒、免税、酒店、消费型医疗、医美化妆品、家电、食品等细分核心资产。

  其次,成长性较好的新能源主线。平安证券表示,本轮反弹仍以成长板块的结构性行情为主,建议关注业绩高景气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链,以及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产业链等。

  开源证券预计,三季度A股仍有进一步上涨动力与空间。维持成长风格或市场主线的观点不变,建议逢低增配偏大盘的方向,重点关注成长的新能源、半导体军工,从宏观至微观均有较强基本面支撑。

  对于7月份市场行情走势,陈梦洁表示,预计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显效,叠加外围边际趋缓和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国内经济趋势向好,7月份市场有望震荡上行。

  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对记者表示,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7月份经济修复的确定性相对较高。考虑到外部风险依然存在,预计7月份行情将呈现反弹后震荡,核心变量是中报业绩和机构资金

二    操盘必读

每日精选

  每日经济新闻:7月1日,有消息称,因抗议硅片涨价,包括顺风、无锡尚德、大恒、腾晖、晋能、英利、晶澳、阳光、隆基、赛拉弗、中南、协鑫、正信等光伏企业于近日出现“全线停(产)”或“有计划下调开工率”。对此,记者联系了包括晶澳科技隆基绿能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吕锦标等在内的多家光伏行业上市公司及业内专家。隆基绿能和吕锦标明确表示上述消息为谣言,晶澳科技相关工作人员在电话中称,公司目前正常生产经营,没有下调开工率的计划。而也有业内人士称,公司不会停产,但硅片持续提价,确实“没法干了”。

  中国证券网:7月1日晚间,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中国东航集体宣布购买飞机。其中,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各购买96架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订单金额均约合人民币818亿元;中国东航拟购买100架A320NEO系列飞机,总价约857.78亿元人民币。如果加上中国东航5月份披露的289亿元飞机订单,今年以来三大航订购飞机总金额约为2780亿元。

  界面新闻: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近日就《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其中提出,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时,应进行一致性筛选并结合溯源数据进行安全评估。

  证监会:近日,上海某坐拥400万微博粉丝的财经大V徐某,因涉嫌在微博、直播间发布虚假投资平台广告信息、忽悠投资者在黑平台交易50ETF期权,被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虚假广告罪提起公诉。

宏观经济

  界面新闻:工信部网站7月2日消息,6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方案提出,在数字化助力“创品牌”方面,将借力数字技术打造知名品牌,借势数字化变革培育新锐精品,借助数字服务塑造区域品牌新优势。其中,品牌培育能力提升工程提出,挖掘中国文化、中国记忆、中华老字号等传统文化基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新生消费群体消费取向研究,创新消费场景,推进国潮品牌建设。

  发改委: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做好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各地发展改革部门要协调指导有关方面,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灵活采取不同方式进行盘活。对具备相关条件的基础设施存量项目,可采取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盘活。对长期闲置但具有较大开发利用价值的老旧厂房、文化体育场馆和闲置土地等资产,可采取资产升级改造与定位转型、加强专业化运营管理等,充分挖掘资产潜在价值,提高回报水平。对具备盘活存量和改扩建有机结合条件的项目,鼓励推广污水处理厂下沉、地铁上盖物业、交通枢纽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等模式,拓宽收入来源,提高资产综合利用价值。

  第一财经:国家卫健委发布《猴痘防控技术指南(2022年版)》,疫区归国人员需注意自我健康监测,出现皮疹等症状时,应主动就医,并告知接诊医生疫区旅行史,以助于诊断和治疗。若在国外有过接触史和暴露史,尚未出现症状,可主动联系当地疾控中心进行咨询和报备。现有入境人员隔离期间,在排查新冠病毒感染的同时,各地应主动对入境人员进行猴痘病毒排查,特别是入境前21天内有猴痘疫情报告国旅居史的人员,密切监测出疹情况,发现可疑人员或疑似病例,应按相关规定及时报告辖区疾控机构并转送定点收治医疗机构。

  央视新闻客户端: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7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司局负责人就金融工具相关问题作出回应。央行表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运用金融工具,重点投向三类项目:一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五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分别为交通水利能源等网络型基础设施、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地下管廊等城市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国家安全基础设施。二是重大科技创新等领域。三是其他可由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的项目。

行业动态

  财联社:半导体芯片砍单降价风暴扩大。因下游库存升高,先前价格相对硬挺、供不应求的MCU开始出现报价雪崩潮。其中,应用在消费电子上的MCU的价格压力最大。MCU成为继驱动IC、部分电源管理IC与CIS影像感测器之后,又一面临砍单降价压力的关键芯片。MCU芯片的砍单降价也透露出了半导体市场快速退烧,景气度低迷的现状。

  第一财经:7月1日,多家新能源车企公布了2022年6月造车成绩单。其中,蔚来6月共交付新车12961台,同比增长60.3%,创月度交付量新高。

  中国新闻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3日通报,经初步调查分析,麦趣尔纯牛奶中检出丙二醇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所致。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对麦趣尔公司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立案调查。案件查明后,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置情况。

  澎湃新闻:7月2日晚,一份国家发改委拟于7月4日召开会议分析近期生猪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的会议通知在网络流传。该会议通知发给相关协会和养殖企业等。通知称,将提醒相关企业保持正常出栏节奏、避免盲目压栏,提出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要求,研究保持生猪市场平稳运行的相关措施。

股市聚焦

  上海证券报:尽管业内对周期拐点判断尚存争议,但上市猪企已迎来又一波的调研热潮。据梳理,近一个月以来,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唐人神金新农等企业获得了超百家机构调研。对于下半年生猪价格的判断,温氏股份认为,今年3月份猪价开启了新一轮上涨周期,但今年猪周期完全反转、直接进入单边上涨周期的可能性较小,尚需时间验证。预计下半年猪价总体震荡上升,以季节性反弹为主。

  财联社:微信群聊中发表不当言论身陷舆论风波,西部证券通信首席傅鸣非发朋友圈紧急致歉。1日午间,一则涉及南京银行的群聊记录在社交媒体快速发酵,交流内容为西部证券通信首席傅鸣非关于南京银行的一些判断与风险提示。值得注意的是,针对相关传闻,南京银行晚间发布澄清公告,近日,网传公司有关不实信息。相关信息为恶意造谣,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依法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目前,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经营发展良好。

  证券时报:中信证券7月3日表示,7月,A股处于本轮行情的第二阶段,政策合力推升基本面预期预计将驱动估值修复,随着欧美加息叠加和中报业绩分化等因素扰动,预计7月行情波动加大,节奏趋缓,结构上三大板块轮动重估,建议在消费、成长制造和医药保持均衡配置。

  财联社:迈入7月,A股下半年行情大幕徐徐拉开,科创板也将迎来今年解禁高峰。7月,将有76家科创板公司解禁,中金公司数据显示,本轮解禁规模超2600亿元,约占科创板全年解禁规模的1/4.值得一提的是,分析师认为,7月科创板“大非”解禁公司的市盈率虽然不低,但估值分位数处于历史底部。

三  外围市场

美国市场: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1.05%,本周累跌1.28%;标普500指数涨1.06%,本周累跌2.21%;纳指涨0.9%,本周累跌4.13%。

  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途牛涨近24%,蔚小理公布6月成绩单后齐跌。

  蔚来跌近2%,6月交付量为12961辆同比增长60.3%,截至2022年6月30日,蔚来累计交付量达到217897辆。

  小鹏汽车跌近5%,6月交付新车15295辆,同比增长133%,第二季度小鹏汽车累计交付34422台,1-6月累计交付68983台。

  理想汽车跌近2%,2022年6月交付13024辆同比增长68.9%,第二季度累计交付28687辆,同比增长63.2%。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184491辆。

  法拉第未来涨超37%,计划2025年在中国设厂。FF91作为法拉第未来旗下首款定位于超豪华的电动车,售价也是相当的豪华,也堪称目前最豪华的电动车,要比奔驰EQS还要豪华,售价达到200万元。对于未来,贾跃还表示,目前定位更低的FF81正在加紧研发,并在2024年进行量产。

  台积电跌近6%,业内人士透露,台积电将于7月中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下修全年营收目标,原因是三大客户罕见下调订单量:

  苹果下调规模未知,但iPhone新机首批出货量减少一成,此前预计iPhone 14 系列首批出货量约 9000 万部;

  AMD和英伟达也向台积电表明不得不调整订单规划,AMD削减第四季度至2023年首季约2万片的7/6纳米制程订单;英伟达此前不惜巨额预付款,争取到了台积电更多的5纳米以下制程产能,而现在却向台积电表明将延迟且缩减首波订单。

  这主要是因为PC市况需求急跌,以及挖矿热潮消退影响,终端代理与绘图卡业者库存满手,加上二手卡大举倒向市场,以及电竞PC需求未如预期强劲。

 合作是一切团队繁荣的根本。——大卫•史提尔